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防控指南

北京市新闻出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三版)

日期:2020-07-05 13:50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号:        

  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新闻出版行业实际制定本防控指引,本指引适用于北京市报刊、出版、印刷和发行单位。

  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各单位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针对行业特点细化专项防控管理流程,各项责任落实到人。

  二、加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各单位要督促2020年5月30日(含)以来到过北京新发地农贸批发市场或与市场销售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应立即向所居住社区报告,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不在社区居住的人员由所在单位(包括所居住酒店)向单位所在地社区报告,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各单位不得安排处于医学观察期的人员到岗上班。对于食堂、保洁、安保等涉众较多岗位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要在本单位建立健康状况每日报告制度,主动定期参加核酸检测,并优先佩戴智能体温监测仪。

  三、加强进入经营场所人员管理。所有人员进入时必须佩戴口罩,测体温不高于37.3度;要查验北京健康宝,显示为“未见异常”(绿码)状态方可进入;并依托北京健康宝建立“到访人员信息登记簿”,凡进入人员必须在北京健康宝“到访人员信息登记簿”上扫码登记。

  四、落实商务楼宇现场办公人数限制。在商务楼宇办公的单位,要严格执行有关部门对本单位核定的到岗人数限制,建立到岗人数公示牌,加强公示监督。

  五、严格落实办公场所防控。集中办公场所人与人之间要保持1-1.5米的工作距离,每人办公面积不少于2.5平米;坚持做好办公场所环境卫生清洁工作,以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正确使用空调系统;提倡实行弹性工作制,鼓励线上办公和视频会议。

  实行分批分散就餐,延长员工就餐时间,避免圆桌和对桌就餐,保证就餐人员保持1-1.5米的安全距离,公共餐具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

  确保电梯换气扇运行正常,保持清洁,增加每日消毒频次,电梯按钮及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要每日多频次消毒。厢式电梯乘坐人数不超过最大容量的50%,乘坐时应佩戴防护口罩。

  对电梯间、茶水间、淋浴间和卫生间等人员往来较多的场所,要建立清洁消毒登记本。

  六、加强进出货物防控。增加出入货物消毒频次,及时对车辆及随车器具进行消毒,工作人员应进行个人清洗。

  七、加强日常生产经营中的防控。报刊社和出版单位采编的稿件应网上传输、网上办理,倡导不接触式交流。印刷车间应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上岗人员间隔为1-1.5米,尽量避免员工面对面操作,明确各生产班次运行时间内的体温测试、消毒的措施、频次、方式、地点、区域、部位等要求。发行单位要对销售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员工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求其不得带病上班,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做好读者进出店数据统计工作,视情况进行限流,并通过店内广播、营业员宣传提示读者,采取无接触付款,倡导“即买即走”的购书方式,避免出现聚集情况。

  八、加强职工宿舍防控。降低人员住宿密度,每人所占面积不少于2.5平米,一般每间宿舍不超过6人,保持清洁卫生。

  九、做好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发现疫情后的应急处置安排,做到定人、定岗、定车、定位,密切配合疾控机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十、其他要求。本指引是对新闻出版单位的基本防控要求,如果其他管理部门提出更高防控要求,应一并参照执行。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