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季度自查报告

北京市怀柔区政府网站2021年第一季度自查报告

日期:2021-02-25 14:42    来源: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府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结合《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精神,我区将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自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网站总体情况

  (一)网站运行基本情况

  怀柔区政府网站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截至2月23日,总访问次数为152098人次,页面浏览量(PV)为782183页。网站错别字为0个,网站连通性好,链接可用性好。

  截至2月23日,怀柔区政府网站信息更新量为3624条,其中更新频率较高的栏目分别为:怀柔快讯、媒体关注和通知公告。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区长信箱栏目共收到网民来信162封(咨询83封、投诉59封、建议20封),共回复网民来信158封(咨询81封、投诉58封、建议19封)。其中办理中信件4封(咨询2封、投诉1封、建议1封),同时增加留言受理反馈统计数据,以月度报告形式发布。落实“简单咨询1个工作日答复”制度。

  1月至今,北京市一体化互动交流平台共收到网民来信6封(咨询6封),均按要求回复。

  (三)网站自查问题情况

  进一步加强网站功能建设、创新服务。对大数据分析、智能仍需要提高,距一站式网站管家式服务仍有差距。

  (四)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情况

  为提高网站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我区完善了网络安全保障机制,区网站管理系统通过了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测评,取得了备案证明。同时制定了春节期间网站运行保障方案,加强节日期间24小时读网工作。确保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全区在档政务新媒体4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共有34个,新浪微博11个,今日头条1个。相关单位在新媒体更新、信息内容等打分中表现优秀、持续达标;本季度,我部门多次明确责任主体,各单位新媒体更新内容均健康向上,能较好地反映各单位政务建设及日常工作,未出现开而不管、管不到位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把网站体验放在高位思考,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创新创优,方便网民浏览部门和街道动态信息,提升网上办事体验。

  (二)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结构。组织各部门根据业务特点、网民关注的热门事项,计划对多个栏目结构进行改版优化,科学分类放置网站各个专题专栏信息,提升栏目的便利性,强化信息搜索功能,提升网站服务能力。

  (三)严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继续对本区、本部门政务App、小程序、微博、微信等开设建设情况,对“僵尸”、“空壳”账号和App等不合格、不达标的问题账号,采取限时整改、注销等手段,提升用户体验,减轻基层负担。

  (四)做好网络和信息内容安全保障工作。采取人工定期核查和第三方监测两种防护措施,结合每季度综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避免网站出现“四不问题”隐患,做到早发现、立改正,巩固整改成效,确保万无一失,保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北京市怀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1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