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季度自查报告

北京市怀柔区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自查报告

日期:2021-05-18 19:35    来源:怀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府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结合《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精神,我区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自查工作,现将自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网站总体情况

  (一)网站运行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怀柔区政府网站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截至5月17日,总页面浏览量:82,453,731,总访问者数:3,894,224。网站连通性好,链接可用性好。

  网站信息更新量为8038条,其中更新频率较高的栏目分别为:怀柔快讯、媒体关注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区长信箱栏目共收到网民来信493封(咨询284封、投诉136封、建议73封),共回复网民来信486封(咨询282封、投诉133封、建议71封)。其中办理中信件7封(咨询2封、投诉3封、建议2封),同时增加留言受理反馈统计数据,以月度报告形式发布。落实"简单咨询1个工作日答复"制度。

  1月至今,北京市一体化互动交流平台共收到网民来信21封,均按要求回复。

  (三)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情况

  为提高网站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我区完善了网络安全保障机制,区网站管理系统通过了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测评,取得了备案证明。同时制定了两会期间网站运行保障方案,保证节日期间24小时读网工作,确保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三、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全区在册政务新媒体4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共有36个,新浪微博10个。相关单位在新媒体更新、信息内容等打分中表现优秀、持续达标;本季度,我部门多次明确责任主体,各单位新媒体更新内容均健康向上,能较好地反映各单位政务建设及日常工作,未出现开而不管、管不到位等问题。

  四、整治问题与工作亮点

  (一)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创新创优,方便网民浏览部门和街道动态信息,网站根据业务特点、网民关注的热门事项,增设政务10:00云直播、公益广告专题。

  同时,对本年度通知公告栏目中所公开的电话进行梳理,其中公开的专项或临时公开电话32部,涉及区内14家委办局不同业务科室,均已明确标注了公示日期和咨询时间。对专项工作公开电话和常设电话的接通值守情况、转接转告情况、报备情况进行检查,未发现明显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2021年第一季度检查出现回复不及时、不准确情况,我区迅速反应,结合我区政务新媒体中,微信公众号占有量大的特点。我局利用半个月时间,打造政务微信公众号"你问我答"统一互动平台进行集约化管理。实现了互动回应全流程监管,更好地保证了回复时效性和回复质量。目前,"你问我答"问答平台已经在我区46个政务新媒体账号部署完毕。置于各微信公众号显著位置,并在自动回复中提供链接。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做好网站、政务新媒体及对外联系电话管理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确保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

  (二)进一步筹划区级互动统一调度中心建设,实现更综合、更强大的统筹管理能力。将智能问答功能接入新媒体互动中,提供知识同步更新,实现新媒体互动回复7*24小时实时问答,积极配合市局各项要求,做好规范管理工作。依托我区互动平台打造"你问我答"全区政务新媒体专属服务品牌,改善我区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复管理水平落后的现状,服务企业群众。

  北京市怀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1年5月18日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