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季度自查报告

北京市怀柔区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自查报告

日期:2022-02-25 07:27    来源:区政务服务局

字号: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府建设的工作方案》(京政办发〔2019〕9号)和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印发的《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京政服发〔2020〕19号)等文件要求,我区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自查工作,现将自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网站总体情况

  (一)网站运行基本情况

  怀柔区政府网站整体运行情况良好,2022年1月1日至2月24日,页面总浏览量(PV)为1,321,762页,总访问次数为299,463人次。网站连通性好,链接可用性好。

  网站信息更新量为2947条,其中更新频率较高的栏目分别为:热点关注、怀柔快讯、镇乡动态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年初至今,区长信箱栏目共收到网民来信267封(咨询133封、投诉78封、建议56封),共回复网民来信256封(咨询129封、投诉72封、建议55封)。其中办理中信件11封(咨询4封、投诉6封、建议1封),同时增加留言受理反馈统计数据,以月度报告形式发布。落实"简单咨询1个工作日答复"制度,建立非工作时间专人值守信件回复制度,轮流安排专人负责非工作时间的信件回复工作。2021年7月1日至今,网民来信均能做到100%按时保质回复。本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均100%按时保质回复。

  (三)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情况

  政府网站加强风险排查、采用人防+技防的安全值守模式,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一是对原有政府网站应急预案进行了完善。二是对平台进行7×24小时读网、运行支撑、监控预警,对网站的存活性和性能进行监控,遇特殊情况应急报警并协调处置。三是政务云平台启用高防策略,开启协同防御。在云防护动态防御矩阵的支撑下,确保我区政府网站运行安全稳定。

  二、政务新媒体工作自查情况

  全区在册政务新媒体42个,其中微信公众号共有32个,新浪微博7个、移动客户端1个、今日头条1个、百家号1个。相关单位在新媒体更新、信息内容等打分中表现优秀、持续达标。

  本季度,各单位新媒体更新内容均健康向上,能较好地反映各单位政务建设及日常工作,积极转发新华网、人民网等网刊新闻。

  三、重点工作

  (一)建设了《2021年怀柔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盘点》专题,从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推进决策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字政务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制度规范等多维度对我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展示。同时新增《2022年度怀柔区预算信息公开》《怀柔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优化完善了《怀柔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题的内容设置和服务优化。

  (二)按照深化政务公开,持续打造开放透明的“阳光政府”精神,制定了我区加强政策公开服务、优化政策评估、升级政务公开平台、加强数据开放利用的实施方案。

  (三)为贯彻落实国办和北京市有关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不断推动创新发展,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了我区2022年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绩效考核标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和优化我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府对外联系电话监管,强化平台协同、资源互补,推动融合、集约发展,发挥多渠道提供一体化服务优势。

北京市怀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