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怀柔优良天数占比超七成

日期:2020-09-15 13: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1.jpg

  怀柔区生态环境局消息,1至8月,怀柔区PM2.5累计浓度32微克/立方米。累计优良天数178天,占比超七成,同比增加4天。

  蓝天多了离不开日臻完善的环保制度。年初,怀柔区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怀柔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扬尘管控精细化、生产生活排放减量化等 7类 30 项重点任务,确定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疫情期间,为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该局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加强周调度,对各镇乡街道空气质量、存在问题、工作动态及时统计汇总,形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专报》,并每周报区长及主管领导,由区领导及时签批,并督促相关部门立即整改。

  运用科技手段精准治理大气污染,是空气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怀柔区生态环境局利用307 台 PM2.5 高密度监测设备、60 个小型粗颗粒物监测站点加强实时监测,同时利用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技术,每半月一次对区内 180 余条主要道路进行道路积尘负荷监测。今年6月,还开通了空气质量报警系统,将各镇乡监测小微站作为空气质量的报警传感器,当出现空气质量数值异常升高时,系统后台会第一时间发送报警信息至属地工作人员,督促属地及时整改。该系统自使用以来,已发现问题310个,解决问题239个,反馈率达77%。

  此外,怀柔区生态环境局还每月排名、通报各镇乡街道的 PM2.5、道路积尘负荷浓度值等考核指标。同时,根据9个平原镇乡的实际情况进行“一对一”现场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日常管理方案,并通过定期回访检查,确保空气质量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为做好科学城复工复产企业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怀柔区生态环境局对具备土方作业的 16 个工地全部安装 PM2.5、PM10 实时监测设备,并加密对科学城及周边乡镇联络线道路积尘监测频次,实行周监测、周通报。

  在执法检查方面,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移动源方面,共检查各类机动车61169 辆次、罚款 41.81 万元,固定源方面,共检查各类污染源 4277 家次、罚款64.91 万元。同时,对科学城、庙城镇、杨宋镇、泉河街道等地区及周边区域开展专项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移交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已移交整改问题 61 个、整改完成57个。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