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发挥生态涵养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9-17 09:05    来源:怀柔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怀柔区以深入贯彻蔡奇书记调研指示精神为契机,坚持生态立区,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全力推进怀柔科学城建设,打造科学城靓丽生态底色。

  一是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落实好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实施意见,坚决扛起保护密云水库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水库上游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深化一微克和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做好土壤污染风险管理。高标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推进雁栖河生态廊道和市郊铁路沿线景观提升,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生态质量,擦亮怀柔生态名片。

  二是服务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精准帮扶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压缩审批时限,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和报告表压缩比例分别为66.6%和50%,服务保障子午二期、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重大项目落地怀柔,在推进企业落实好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的同时,为企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共审批建设项目报告表27个,登记表备案项目1079个。提高管理水平,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共计核发112个行业164张。

  三是实现科技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PM2.5实时监测、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测等为技术支持,开展考核排名、"一对一"精准分析。利用空气质量报警系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属地政府整改落实。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推动水环境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创新水环境区域考核补偿方式,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四是提升公众环境获得感和蓝天幸福感。立足群众诉求,做好接诉即办工作,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共办理12345生态环境类案件253件,12369环保投诉举报热线18件。移动源方面,共检查各类机动车61169辆次,罚款41.81万元。固定源方面,检查各类污染源4277家(次),罚款64.91万元。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