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8-30 10:32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

字号:        

  (2021年8月13日在怀柔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怀柔镇人民政府财政科科长  房志宏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怀柔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2021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镇党委、镇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预算执行管理,落实好“三保”任务,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上半年,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镇完成财政收入13915万元,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算26318万元的52.9%,同比增收521万元,同比增长3.9%。其中,增值税6781万元,企业所得税2534万元,个人所得税888万元,房产税467万元,印花税完成472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48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524万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07万元,同比增长3.9%。

  上半年,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9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未发生收入与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1-6月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发生支出。

  上半年预算执行重点突出了以下方面:

  (一)抓实财源建设,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

  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上半年累计拨付企业发展资金9941万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和壮大基础税源。全年拨付一般制造业企业退出奖励资金98万元,支持一般制造业企业退出项目,引导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我镇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以“属地吹哨,部门报到”为抓手,发挥部门联动作,通过座谈联席会、实地走访优质税户、邀请企业来怀调研等方式不断加大招商力度,让企业感受我镇招商温度,2021年企业集中办公区新引进企业161家,其中注册资金500万元及以上企业72家。与此同时,不断完善入区制度,明确了办公区工作职能,杜绝中介利用办公地址收费、隐瞒缴纳企业奖励等欺诈行为的发生,不断强化集中办公区管理,形成“能进能退、存优去劣”的发展模式。

  (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节能环保支出137万元。不断提升生态涵养水平,持续改善水环境,推进污水治理,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给予资金支持,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重点支持了镇域内环境整治提升,环境考核绩效奖励,村环境治理补助,病媒生物防治及环境综合检查等项目的实施。城乡社区支出100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农村环境保洁员工资,城管协管员工资,撤地箱补助,以及支持葛各庄路面铺设工程和红螺家园社区事务等。综合治理城乡生活环境,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7万元,对村文化室、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及创建体育生活化社区给予资金保障。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2万元,用于发放大学生村官及乡村振兴协理员工资、残疾人专职委员工资及误工补助,公益事业补助,安置人员补贴,义务兵优待金,及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奖励等。三是加大疫情防控保障力度,卫生健康支出1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以及独生子女伤残特扶补助和对失独家庭的慰问。四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农林水支出63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和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水车洒水,及减煤换煤补助等项目。五是扎实做好铁路护路工作,交通运输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铁路护路员工资,确保镇域内铁路安全稳定。六是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专职消防员和专职安全员工资,支持森林消防割打防火道,安全生产专家技术服务费等,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和消防应急整体水平。

  (四)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三保”支出

  上半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9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单位人员工资和日常公用经费等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支出,以及农村干部基本生活报酬、村级劳动保障协管员工资、流管员工资等。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三保”(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工作不出问题。

  (五)加强预算监督管理,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预算执行监管、规范预算执行,切实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对审计、动态监控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切实保证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加快了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的效率和效益。

  收到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指标后及时通知各科室,建立预算执行通报机制,将项目资金按科目、科室设置支出、结余情况台账,每月通报项目预算资金执行进度情况,切实加强支出管理,有效提高执行进度。

  坚持按时与区财政局对账,持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除涉密信息外,按照《预算法》规定及时进行预、决算信息公开。严格遵守支出和财务综合管理制度,不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支出标准、改变预算资金用途 。

  上半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重点支出得到保障,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镇域内环境整治、违建拆除等重点事项及政策性增支因素增多,疫情防控等重点事项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这些问题需要给予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下半年,将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的原则,不断推进绩效管理,深化预算公开,强化预算约束,对落实重大改革、重要决策和重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加强税源管理,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为建设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京郊名镇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一)稳定经济增长,保障财政收入任务

  加强重点税源跟踪分析,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对本镇企业和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大企业走访和政策扶持力度,跟踪重点引进企业的税收动向。积极完善“能进能退、存优去劣”发展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企业扶持政策资金拨付,加强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夯实税收增长基础,培育优质企业,保持财政收入稳健运行。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领域和重点工作

  积极统筹平衡可用财力,确保重大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保障区、镇重大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加大民生投入,持续推动教育、卫生、文体、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持续推进河道治理、垃圾分类减量等,保障财政资金落实农村综合治理。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保障力度,全力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

  (三)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加快上级转移支付、本级预算安排资金的支出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支撑引领作用。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明确下达拨付时限的,严格按项目进度拨付,确保按时间进度完成支出进度任务。及时按区财政局要求收回无法形成实际支出的资金,统筹调整按原用途难以落实的资金,逐渐减少安排支出进度慢的项目资金,严格控制结转结余资金总量。

  (四)夯实管理基础,持续深化财政改革

  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合理分配财政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和次序。加强基本账户管理,进一步加大对往来款的清理,严格对外借款。强化目标管理,提升预算编制质量,根据“目标先行,聚焦重点,严控一般,理清事权,优化标准”原则,编制2022年预算,聚焦镇级重点工作目标,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支出。

  各位代表:

  下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为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本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各位人大代表审议。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