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决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2-08-29 10:40    来源:怀柔区财政局

字号:        

  (2022年8月9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怀柔区财政局局长   张同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怀柔区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应对疫情叠加收支矛盾凸出带来的挑战,持续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改革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8242万元,同比增长5.5%,完成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预算的100.5%,其中,区本级财政收入完成271606万元,同比增长1.8%,完成预算的97%(上级下达一般转移支付资金弥补了区本级财力,收支平衡未受影响);镇乡财政收入完成186636万元,同比增长11.3%。加市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2117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0200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1524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其他资金调入2367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7731万元,上年结余69107万元,收入总计1593457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72680万元,同比下降1.6%,完成区五届人大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调整预算的121.1%(超出调整预算256388万元,主要是上级为支持我区发展追加了专项补助资金)。其中,区本级支出116235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3%,同比下降3.9%;镇乡支出310326万元,同比增长7.9%。加专项上解支出3822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63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专项资金46921万元,支出总计1593457万元。

  1.主要收入科目决算情况

  (1)税收收入完成324119万元,其中,区本级完成150192万元,同比增长12.1%;镇乡完成173927万元,同比增长16.5%。分税种看,增值税完成134345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68719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18312万元,土地增值税完成33737万元,房产税完成29565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1868万元。

  (2)非税收入完成134123万元,其中,区本级完成121414万元,同比下降8.5%;镇乡完成12709万元,同比下降30.9%。分项目看,教育资金、教育费附加和森林植被恢复费等专项收入91185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3474万元;罚没收入3335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608万元。

  2.主要支出科目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659万元,保障了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公共安全支出66884万元,重点用于警用装备购置、公安系统履职所需资金及公共安全科技信息化建设等项目;教育支出246252万元,为教职工工资正常发放和教育政策落实提供财力保障;科学技术支出70514万元,重点支持了大科学装置及平台建设;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847万元,主要用于北京国际电影节等重点文体活动;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4160万元,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保政策落实;卫生健康支出178165万元,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农林水支出157792万元,重点支持了美丽乡村、造林养护及水环境治理等事项;节能环保支出50517万元,主要用于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城乡社区支出166954万元,重点支持了城乡生活环境提升等方面;交通运输支出12332万元,为打造便捷出行环境给予财力保障。

  3.2021年市对区转移支付资金安排使用情况

  2021年,市对区转移支付资金共计92317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及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02001万元,占转移支付总额的76%,主要是体制划转资金、教育事业专项资金和疏解整治促提升资金等;专项转移支付221173万元,占转移支付总额的24%,主要用于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科学城研究平台落地、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4.区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区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999.6万元,同比减少1022.4万元。其中,全面落实厉行节约和防疫工作要求,严格出国人员管理,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规模,公务接待费支出21.2万元,同比减少16.8万元;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维支出1978.4万元,同比减少1005.6万元。

  5.区本级预备费安排及使用情况

  按照《预算法》规定,2021年安排区本级预备费1亿元,实际追加8547万元至各预算单位,主要是隔离点工作经费、储备物资等疫情防控资金,剩余1453万元经批准后调整用于政策性增支项目。

  6.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我区新增政府债券505524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71524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体系建设和城市综合治理等方面;新增专项债券434000万元,主要用于怀柔科学城园区建设等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2804428万元,在市级批复的限额内,其中,一般债券834984万元,专项债券1969000万元,国债转贷及外国政府贷款余额444万元。2021年偿还债务本金200万元,主要是国债转贷及外国政府贷款本金;当年利息和发行费用支出85256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和费用28237万元,专项债券利息和费用57019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3880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3%(主要是部分收入未按计划返还我区);加上年结余3435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523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34000万元,收入总计1572396万元。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1386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3%(因部分收入未按计划返还我区,相应未发生成本支出)。加专项上解支出70700万元、调出资金21933万元、年终滚存结余65901万元,支出总计157239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25万元,完成预算的127%,超收部分按照规定结转下年使用。加上年结余54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4万元,收入总计1257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9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加调出资金18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93万元,支出总计1257万元。

  二、2021年主要财税政策落实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我们严格按照区委五届十四次全会部署和区人大五届七次会议决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强化财政资源统筹,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全区重点事项和民生领域得到有力保障。

  一是全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扎实推进一体化改革,细化财政业务流程,按照统一管理规则嵌入信息系统,提高项目储备、预算编制、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和决算等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应和有效控制,逐步实现预算管理全过程闭环管理;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硬化预算约束,集中财力落实“三保”和全区重点事项;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从额度、范围上严格规范绩效目标管理,强化全成本绩效分析,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强化政府债券监督管理,严格债券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提前谋划完善项目手续,从快从实制定支出计划,促进债券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二是奋力夯实“科学+城”框架。统筹有限财力支持科学城建设,科学技术支出70514万元,主要用于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等平台建设,支持科技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申请专项债券资金434000万元,用于怀柔科学城园区建设及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为不断完善科学设施及配套服务提供财力保障。

  三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支出246252万元,在保障教职工工资正常发放和学校公用支出的基础上,支持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和一体化办学,推进校园操场等硬件设施改造,不断优化办学条件。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4160万元,兑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等社保政策,对农村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保项目予以支持。卫生健康支出178165万元,重点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医疗设备购置和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农林水支出157792万元,主要支持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及低收入农户增收等惠农项目,保障了农村供水污水治理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行动开展,对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等工程给予财力支持。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建议

  2021年,我区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有力地推动了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一是受疫情叠加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区域经济运行面临严峻挑战,短期内我区财政收入仍处于低位运行态势;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支出刚性需求持续增长,科学城建设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量大,加之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规模上升,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巨大;三是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资金执行效率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严格执行中央及市区各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抓好财源建设,进一步优化部门统筹和镇乡联动机制,服务引导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企业在怀发展、壮大,厚植区域财源;二是深入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加大资金统筹盘活力度,集中财力落实“三保”和全区重点事项;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防发生债务风险,压实项目单位主体责任,加快推动项目有序落实,避免资金闲置,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加强对评估结论和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区委六届党代会部署和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落实,持续为加快构建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提供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