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北京快递、外卖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如何进小区?详细规定来了

日期:2020-04-16 11:16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字号:        

  近日,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和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社会公众对于快递、外卖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进小区的问题非常关注。事实上,立足严格管控的同时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市早在3月中旬就出台了有序放开快递、外卖等方面人员进小区的相关政策,很多社区(村)在这方面也都有很好的经验做法。当前,社区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严格管控,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一手抓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及时回应市民关切,进一步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就相关政策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有序放开快递、外卖、鲜奶配送等人员进小区。这类人员在保障居民生活供应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本着有序放开、确保安全的原则,强化各方责任,规范投递流程,专门制定下发工作指南,明确规定:在快递等相关企业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由社区(村)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小区出入证,做好登记备案,相关人员持出入证件、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可允许其进入小区,实施“无接触”配送。

  二、关于有序放开家政服务人员进小区。为保障居民的家政服务需求,我们按照便民、安全、有序的原则,专门制定下发工作指南,明确要求,家政服务企业要加强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健康管理,社区(村)要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对于住家型及长期服务同一客户的非住家型家政服务员,在做好登记备案并与雇主签订防控责任书后,可为其办理小区出入证;对于计时型家政服务员(小时工),在查验登记相关信息后,对持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允许其进入小区。

  三是关于有序放开房屋中介人员进小区。着眼解决疫情期间群众租房难的问题,我市规定,各住房租赁企业原则上可为每个小区上报一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且已到社区报到的从业人员。对经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审核通过的人员,社区(村)在做好登记备案、查看北京健康宝后,为其办理小区临时出入证。中介人员带客户看房时,入口值守人员要对客户进行信息登记,对于持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允许其进入小区。

  四、关于有序放开设备安装、应急维修、搬家等方面人员进小区。对这类人员,我们同样执行严格管控下的有序放开。相关人员进入小区前,由业主向社区或物业提出申请,入口值守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查验北京健康宝,对于持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允许其进入小区。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对于装修人员,如果是平房区房屋修缮或未入住人员的新建小区,可在管控到位的情况下允许其进入施工维护或装修;对于居民区内的个人装修事项,综合考虑学生正在网课学习等多种因素,我们正在研究具体政策措施。

  总之,我们将在确保安全防控的前提下,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及时研究调整社区防控措施,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另外,近期我们发现,有个别居家观察人员不遵守政策规定,在居家期间擅自外出,带来疫情传播风险,借此机会再次强调,社区(村)要加强居家观察管理,居家观察人员要严格遵守隔离观察要求,对违反规定擅自外出的,一律转送集中观察点,费用自理,14天隔离期限重新计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