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如何确诊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首例病例?双检测一锤定音

日期:2020-07-12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原标题:如何确诊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首例病例?双检测一锤定音

  2020年6月11日,本市报告了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也是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昨天,宣武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君介绍了此次疫情首例确诊病例的确诊经过。

  据介绍,6月10日下午,家住西城区的唐先生因间断性发热到宣武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在发热门诊中,患者自称近两周无出京史,无外来人员接触史,没有与发热、呼吸道症状患者的接触史,没有在无防护情况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情况。按照诊疗规范及流程,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为患者采集了咽拭子,送到医院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医务人员为唐先生查体,进行血常规和肺部CT检查。当晚,唐先生的核酸检测样本在宣武医院经过双试剂检测,均为阳性,CT显示双肺多发磨玻璃影。

  此前,北京已经50多天没有报告过本地确诊病例,对于唐先生的检测报告结果,医院高度重视,要求检测团队在第一时间回溯整个检验过程。排除样本被污染的可能后,最终给出核酸检测阳性的诊断结果;经过复核,唐先生在6月11日确诊。唐先生进入发热诊室后,一直在医院的诊疗服务和感染预防控制管理中,过程严格规范,为准确判断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首例确诊病例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贾晓宏 李祺瑶)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