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热点回应:涉疫情的公共场所重新开放需要哪些前提条件?恢复开放后如何做好日常防控工作?

日期:2020-07-18 16:3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原标题:涉疫情的公共场所重新开放需要哪些前提条件?恢复开放后,如何做好日常防控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只能在人及其宿主或者中间宿主的活细胞中增殖的微生物,不会在外环境中自我复制和增殖。所以,污染环境和物品中的病毒不会有数量上的增加,一旦死亡或被消毒剂灭活,就不会存在可以感染人的病毒。

  涉及疫情的公共场所,包括病人及感染者工作或者去过的场所,在病人和感染者已经全部隔离,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了清理和彻底消毒处理后,经过消毒的效果评估是合格的,公共场所的环境就是安全的。相关的工作人员经过隔离医学观察及核酸检测,也没有发生感染,那么公共场所就可以重新开放。恢复开放后,与其他类似的公共场所的日常防控是没有区别的,大家可以放心前往。

  在常态化防控情况下,希望每个人都能继续加强做好各项预防措施,保持人际间的距离,到人群密集场所、环境狭小空间要戴好口罩、勤洗手、消毒等;出现发热等症状,不要去公共场所,做好防范接触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报告,及时就诊。公共场所也要继续做好消毒通风,采取必要的限流措施,对工作人员要进行日常的健康监测,发现可疑病人要及时报告,及时隔离,同时要配合有关单位做好调查和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