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新冠病毒疫苗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如何进行全程追溯?

日期:2021-04-05 09:49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号:        

  新冠病毒疫苗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新冠病毒疫苗如何进行全程追溯工作?

  《疫苗管理法》要求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

  疫苗上市后,从生产、运输、储运、使用等各个环节均应有准确、规范的记录,全程追溯记录的信息包括疫苗品种、疫苗生产企业、剂型、规格、批号、有效期和预防接种个案信息等。

  各地通过预防接种信息化手段,将上述信息及时录入系统从而实现疫苗流通和使用的全程电子追溯。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