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路口右转为啥没“绿灯” 市交管局回应:右转“黄闪”是为保障非机动车安全

日期:2021-05-25 11:2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原标题:路口右转为啥没“绿灯”,市交管局回应:右转“黄闪”是为保障非机动车安全

  近期有司机通过12345等渠道,投诉“路口右转信号灯没绿灯,只有红灯和黄闪,不知右转车辆何时能通行。”市交管局回应表示,黄灯闪烁的意思是“机动车可以谨慎通行”,其目的是为了保障右侧非机动车骑行人的安全。

  来到投诉人反映的二环路小街桥下路口,发现由北往西右转弯的信号灯,确实只有黄闪和红灯两种状态,没有绿灯指示。在路口执行疏导工作的协管员介绍,大部分司机都知道黄灯闪的时候是可以通过的,极少数驾驶员不敢通行的时候,他都会上前指挥,告诉司机可以通行。

  市交管局科信处信号灯控制科科长范永强介绍,北京交管部门设置的右转信号灯,没有绿灯指示的形式。根据2016年12月13日发布的国家标准《道路交通信号设置与安装规范》,右转信号灯没有绿灯;北京市交管部门发布的《北京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指导原则》中要求“机动车右转方向指示信号灯的设置,应考虑与行人、非机动车以及其它机动车的冲突情况,尽量避免使用右转方向绿灯指示信号灯,建议使用红黄箭头指示信号。”

  范永强说,今后北京交管部门还将在北京市相关地方标准的修订中,进一步完善并明确右转方向指示信号灯的设置规范,并配以图文标识,方便公众理解。

  2020年11月,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北京交管部门开展了机动车右转信号灯专项优化工作,将信号灯运行模式统一设置为“红灯禁止+黄灯闪烁”。据悉,目前交管部门正在考虑在机动车右转信号灯灯杆加装类似“黄灯闪烁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通行”引导标志。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