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如何区分基本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

日期:2021-07-13 13:1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6月中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本市2021年相关社会保障待遇标准集中调整方案,包括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等待遇标准集中上调。一些参保人员对于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这两个概念还不太了解,不知道自己属于那种保险类型。这里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首先,基本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对象不同。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对象是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城镇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对象必须具有本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生),没有参加本市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

  其次,缴费方式和标准不同。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是按照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按月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则是根据参保人员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在每年公布的最低与最高缴费标准之间,任意选择标准并按年缴费。

  最后,享受待遇不同。不管是基本养老保险还是居民养老保险,养老待遇计算都比较复杂,最终的领取数额跟每年的工资水平、缴费金额、缴费年限、利率等诸多因素相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是由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标准全市统一,个人账户养老金是由参保人历年缴纳的保险费以及利息按照国家确定的计发月数计算出来的,多交多得。

  不过,从目前的普遍情况来看,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高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主要原因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运行多年,参保人员缴费时间长,缴纳保险费多;而居民养老保险作为社会养老保险的兜底政策,参保人多为低收入大龄群体,缴费时间相对较短,缴费金额多选择按照最低缴费标准缴纳。因此,两个保险待遇水平还有差距。

  本市于2009年在新农保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并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老年保障制度、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制度以外的所有本市城乡居民(男60周岁以下、女55周岁以下),纳入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中。当时在实施“新农保”和“城居保”时,对于已经超过参保年龄且没有享受社会养老保障待遇的城乡老年居民,发放福利养老金,月标准为200元。截至2020年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00.41万人,其中领取待遇人员92.59万人。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