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防控专家提醒春节非必要不出京 若出行——回京7日内不参加聚集活动

日期:2022-01-12 13:0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1月8日以来,天津市先后报告多例本土确诊病例。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次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土疫情短兵相接。春节将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社区防控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建议市民,非必要不出京,如果出京探亲、旅游,要尽量减少出行目的地,防止病毒省际传播,回京7日之内不参加聚集活动。

  全员检测为何必要?

  锁定点位精准防控

  吴浩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增强,传播速度快,根据本轮疫情首发病例时间推算,疫情在天津的传播已有一段时间了,可能已出现社区隐匿性代际传播。这种情况下,通过流调发现传播源头已非常不容易了。此时,通过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先判断风险点位,然后进行精准防控,是很有必要的。

  校园防控注意什么?

  勤换口罩错峰就餐

  天津市本轮疫情中,低龄学生占比高。关于校内疫情防控,吴浩提醒,学生在校要注意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学校、课堂属于人员密集型场所,即使在冬季也要注意开窗通风。学校餐厅要特别做好防护,除了按规定消毒以外,要有效隔断餐位,可以引导各年级、班级的学生定点、错峰就餐。学生们在前往餐厅时,也要注意不扎堆、不聚集、不聊天。

  探亲旅游如何防控?

  减少目的地不聚集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加大,吴浩提醒市民保持对病毒的警惕性。少聚餐、少聚会,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在封闭的室内尤其不要扎堆,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出京。如出京探亲、旅游,要时刻关注当地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尽量减少出行目的地。他建议市民最好不要进行跨多省旅游,防止病毒的省际传播,回京7日之内不参加聚集活动。

  防控提醒

  市疾控中心1月11日更新防控提醒,新增2021年12月22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广东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人员为主动报备人员,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