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新冠病毒是否会随变异而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

日期:2022-04-20 13:2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吴尊友:新冠病毒的变异在持续发生,有些变异会影响其传染性、致病性、免疫逃逸能力等。有些人认为,新冠病毒朝着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面变异,但从生物学角度来看,传染性与致病性之间没有本质的联系。这两个方面的反向关系,更多是由人的社会学属性决定的:当致病性减弱后,感染者的症状轻,有更多时间在社会活动,接触到更多的人,便造成更多人感染。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变异在传染性、致病性等方面有明显的规律,既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向发展,也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增强方向发展。

  针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我们一方面需要时刻密切追踪其在传播范围、传染性、致病性等方面的变化和进展;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