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最低1000元 最高2000元 学职业技能拿证后别忘领补贴

日期:2022-11-01 13:0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学习电工、厨师、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拿到证书后还能领到一笔补贴?没错,最低1000元,最高2000元!相当于报销一部分学费。

  为调动企业职工提升职业技能的积极性,培养更多的北京工匠,北京市出台了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凡是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年以上的,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取得证书和申请补贴时均属于企业职工的,自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可申请技能提升补贴。2022年7月,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享受范围还扩大到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

  技能提升补贴的标准按证书等级分为三档:取得初级(五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为1000元;取得中级(四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为1500元;取得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为2000元。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等级只能申请并享受一次补贴。

  申领补贴的程序也很简单。职工可以通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的公共服务平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北京人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方APP等网上渠道注册后,按系统提示,分别录入证书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即可在线提交申请。

  受理后,补贴经办系统将自动与证书系统、社保信息系统进行核验,并将拟享受技能提升补贴的职工名单等相关信息,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上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经办系统通过与本市社保经办机构签约的16家银行,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至申请职工的个人银行账户。无法通过互联网渠道申领补贴的人员,可以到户籍地或居住地政务服务中心申领。

  2021年取得证书的企业职工申请技能提升补贴应在2022年10月31日前申请,逾期不再受理。2022年1月1日以后取得证书的企业职工应自证书核发之日(证书记载的发证日期)起12个月内申请。2022年1月1日以后取得证书的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需要注意的是,事业单位职工、社会团体专职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职工、国家机关合同制工人、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不在本市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覆盖范围。会计、法律、建造师、经济师等专业技术职业资格及职称证书均不在本市技能提升补贴范围。教师资格证也不在补贴范围内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