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 全体会议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日期:2023-01-30 10:00    来源:区纪委监委

字号:        

7763a3f64845143ee8586b46add35ba.jpg

  图为会议现场

  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六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研究安排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于庆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区政协主席刘久刚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市纪委市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程晓红到会指导。

  郭延红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怀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郭延红强调,2022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主体责任压得更实,政治监督精准有力,正风肃纪毫不松懈,惩防并举成效明显,为民情怀有力彰显,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郭延红从六个方面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在履职尽责中强执行、抓落实。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紧扣市委、区委各项任务,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促落实。做实怀柔科学城纪检监察工委职能,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纪检监察组织沟通联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护航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障一季度“开门红”。二要更加突出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做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考核,指导村居纪检委员规范履职。继续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深化对村居党组织巡察,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加强对村居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三要更加突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新一轮“清积净手”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各类贪腐行为,保持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将审查调查与案件剖析紧密结合,将日常监督同专项治理深度融合,注重查找制度机制问题、管理薄弱环节,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完善制度漏洞,补齐权力运行短板。结合创城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四要更加突出人民至上,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等问题,树立崇尚实干、狠抓落实鲜明导向,进一步转变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深化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以更大力度防治“风腐一体”问题,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五要更加突出纪律建设,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健全党纪教育常态化机制,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各级党组织“必修课”。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党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六要更加突出关键少数,坚定不移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抓分管领域党建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把方向、谋大事、抓党建、保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积极探索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坚持对“一把手”监督更严一层,督促扛起“施工队长”责任。

  郭延红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首都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开展。要全面抓好巡视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问题解决,着力打造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政治机关。要强化队伍建设,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职责使命,着力提高运用政策策略、做思想政治工作、监督执纪执法本领。要坚持刀刃向内,严格落实“六要、六不要”纪律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

  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兴华代表中共北京市怀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中共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中共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怀柔科学城管委会领导,区法检“两长”出席会议。区纪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区政府各部委办局室、各镇乡街道、区级群团组织、区管企业和区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区人大、区政协、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各部门负责人,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各镇乡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区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