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 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技能培训部分政策问答

日期:2020-02-12 16:03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为应对疫情影响,减轻企业负担,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京人社就字〔2020〕15号)文件。我们结合企业咨询的主要问题,编制了有关技能培训部分的政策问答,为各企业提供便利。

1.哪些企业可以享受此次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

答:已经享受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京人社就字〔2020〕15号)中困难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或者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企业。

2.企业组织哪些人培训可以领取培训补贴?

答: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要求组织本企业职工培训,皆可按标准领取培训补贴,包括企业在岗职工及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生产经营的待岗职工。

3.培训补贴标准是多少?培训补贴的用途是什么?

答:按照参培职工人数,以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企业可将培训补贴用于职工教育经费各项支出或缴纳本企业社会保险费。

4.可申领培训补贴的条件是什么?

答:企业进行培训补贴申领,参培职工的累计培训时长应不低于40课时(每课时45分钟)。而且申领补贴时,参培职工仍在本企业就业。

5.培训哪些内容可申领培训补贴?

答:企业根据岗位技能需求和生产经营特点自主确定培训内容,可包括岗位技能提升、工伤预防、安全生产等方面内容。

6.谁来为企业开展技能培训?

答:具备培训条件的企业可自行开展培训,也可委托本市各类院校、具备相应办学许可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开展,委托培训的须签订培训协议。

7.培训形式有哪些?

答:可采取脱产培训,也可利用工作之余开展培训,还可采取边生产边培训等方式进行。培训要求实名制,培训结束后,企业应留存培训相关档案材料备查。

8.哪些是具备相应办学许可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

答:是指具有人社部门或教育部门颁发的民办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且办学范围包含企业拟开展的培训内容。

9.是否可开展线上培训? 

答:鼓励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培训,并引导未返京上岗职工积极参加,线上培训可累计计算培训课时。

10.线上培训要求是什么?

答:可利用企业自有或委托机构线上培训平台,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等灵活多样形式,开展线上培训。开展线上培训平台的技术条件和功能包括学员信息管理、实时查看、培训统计、数据导出功能;能进行线上授课,可采用在线直播授课、慕课(MOOC)、微课等;能记录培训过程。

11.培训补贴申领流程是怎样的?

答: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登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模块申请培训补贴,对本企业具备培训补贴条件和所填报信息真实性要做出承诺,按照系统提示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培训方案(包括:培训岗位名称、培训时间地点、培训课程内容及课时、培训方式、培训人数及批次、培训师资等内容)、学员花名册、委托培训协议、培训总结报告、培训课时相关材料等。培训课时相关材料一般包括与培训方案对应的考勤记录、相应截图、照片等。企业经营地所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系统进行审核检查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按程序将资金拨付至各企业。

12.申请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咨询电话是什么?

答:请咨询区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咨询电话69649104。 

怀柔区人力社保局

2020年2月12日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