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怀柔区政府网站2020年第四季度自查报告

日期:2020-11-26 15:00    来源: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一、怀柔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情况

  2020年第四季度,怀柔区有1家网站参加国办网站普查,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www.bjhr.gov.cn)网站标识码:1101160023。

  2020年第四季度,我区政府网站通过人工定期核查和第三方监测两种手段,结合每季度综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避免网站出现"四不问题"隐患,做到早发现、立改正,巩固整改成效,确保万无一失,保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根据第三方监测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今,我区政府网站更新数据74000余条,网站连通性好,链接可用性好。

  (一)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情况

  第四季度,我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调查和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文件要求,对怀柔区政府网站进行自查并整改。自查中不存在单项否决与扣分项。

  (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情况

  我区逐步加大对政务新媒体运营单位管理力度,要求各单位以质量优先、管理优先,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一个主账号,与区委网信办合力,形成整体发声的新媒体矩阵。

  经检查,四季度全区46家有新媒体相关单位在新媒体更新、信息内容等打分中表现优秀、持续达标;本季度,我部门多次明确责任主体,各单位新媒体更新内容均健康向上,能较好地反映各单位政务建设及日常工作,未出现开而不管、管不到位等问题。

  据统计,我区含政府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使用的微博、微信和其他第三方平台上的政务新媒体的上报存档数为46个。

  我局每周对各单位进行2次定期检查并且不定期抽查,针对不更新、慢更新的单位采取提示、教育、警告、纳入绩效考核等措施,确保各单位新媒体账号保质保量完成政务新媒体的更新、维护工作。

  二、本季度重点工作推进及创新情况

  怀柔区政府网站依托北京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数据共享和协同联动,在前端服务企业群众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网站运营分析和评估优化,让网站感知企业群众需要、动态调整网站服务、持续服务企业群众。

  一是通过“可视化热力图”,及时了解网民关切。对网站日常访问情况的统计分析,页面热力图的展示等手段,发现怀柔区政府网站的访问规律,发现网站热点板块。二是通过对网民热搜词的分析,可以实时动态的调整和优化网站的专题服务。已经陆续推出身份证办理、优化营商环境、中小企业、社保卡、小学入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区内专属搜索场景。三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紧紧围绕政策要点和网民关注热点,挖掘网站运行服务数据中的潜在价值,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和服务水平,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府决策科学化、服务高效化、治理精细化。四是通过网站运行展示数据中心,综合分析和一体化实时汇聚展示网站后台用户使用情况、网站发布更新情况、网站搜索、问答、服务情况以及网站访问浏览和安全运维情况等,对网站信息使用频率、办事时长、诉求结构分布以及网上一体化政府运营整体情况,准确把握民众关切热点和访问高频内容,促进网站持续内容建设和服务优化。

  三、网站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联合区政府督查室下发[2020]第187号督查通知内容要求,进一步优化信件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区政务服务局作为政府网站统筹管理单位,积极做好政府网站开办整合、安全管理、考核评价和督查问责管理工作,注重机制体制建设。

  做好网站常态化监测,区政务服务局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检查。为各单位参评栏目提供集约化监测平台,参评单位每天登录监测系统查看本单位负责的栏目运行情况,是否存在错别字、断错链、空白栏目等信息,将网站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四、规范网站管理情况

  在区政府网站底部悬挂"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图标、政府网站标识码、icp备案、京公网安备案、党政机关标识备案、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和站点地图,确保挂标率100%。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提出的政府网站严禁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要求,本季度自查中未发现存在政府网站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现象。

  五、找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

  落实网民纠错工作中,我区规范网民纠错留言回复办理流程,积极做好网民纠错留言回复工作。2020年1月至今我区未收到网民留言。

  六、提升网站互动水平情况

  2020年1月至今,区长信箱栏目共收到网民来信1663封(咨询679封、投诉665封、建议319封),共回复网民来信1658封(咨询677封、投诉663封、建议318封)。其中办理中信件5封(咨询2封、投诉2封、建议1封),同时增加留言受理反馈统计数据,以月度报告形式发布。

  2020年1月至今,北京市一体化互动交流平台共收到网民来信70封(咨询69封、建议1封),均按要求回复。

  怀柔区政府网站开设的政策解读栏目,需解读文件进行了100%图解,共解读文件30个。第一时间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的政策进行详细的解读,使网民对出台的政策有个清晰地认识,利于政策的落实。发布的解读政策涉及医疗、教育、投资、养老、就业等领域。解读采用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多样化展示。


  北京市怀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0年11月23日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