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给怀柔区初三考生和家长的温馨提示

日期:2022-06-23 15:11    来源:区教委

字号:        

亲爱的考生和广大家长们:

  2022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24-26日举行。为顺利赴考,区教育两委做出以下提示,请您务必认真阅读。


  考生注意事项

  1.请考生在考前认真阅读《2022年北京市初中学考考生疫情防控须知》《考场规则》和《考生答题注意事项》,提前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以及规定可以携带的考试用品。

  2.提前熟悉考点位置。综合考虑交通、入场体温监测等因素,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预留足够时间,按时参加考试。

  3.做好每日健康监测。请按要求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并如实报告监测情况。如出现发热(体温≥37.3℃)、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味觉异常等相关症状,请立即向学校(报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

  4.保持简单生活,两点一线。考生及共同生活、居住人请遵守市、区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学校、家庭两点一线,不到人员密集和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等级地区,不聚会、不聚餐、不扎堆。

  5.确保联络方式畅通。随着疫情形势变化,部分考生可能会产生考点、考场变化等情况,届时将点对点通知考生或家长。考生及紧急联系人请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确保第一时间接收到相关通知。

  6.保持沉着冷静。当考生所在社区出现被封管控或解除封管控等情况时,要听从社区及学校安排。我们已经对各种涉疫情境进行了实地演练,也会借鉴高考经验,确保每一名考生平安考试,请你一定保持沉着冷静,听从安排。

  7.特殊考点尽可安心。本次考试中,部分考生将在封管控等特殊考点考试,请这些考生及家长放心,我们已经准备好运转车辆、管理人员、考务人员、物资储备、考点消杀、居住环境等,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满足考生需求,做好“吃住行考”一体化的考试保障和人文服务,考生尽可放心安心。

  8.严守考场防疫规定。考生进入考点请全程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同学之间请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不扎堆。感觉身体不适时,请及时告知老师。

  9.严守考场考试规则。考生不要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参加考试,尤其注意不要携带手机、智能手表、手环等具有无线通信功能的设备进入考场,避免造成无意违规。考试时,请考生认真核对条形码信息,准确填写姓名和准考证号,并在答题卡指定区域作答。考试过程中不旁窥、不交头接耳,不影响他人及考场秩序。考试结束后注意不要将试卷、答题卡、草稿纸等考试材料带出考场。

  10.及时关注天气预报。考试期间正值高温多雨,请关注天气预报,防高温、防雷雨,赴考途中注意交通安全。

  11.调整心态沉着应考。请考生劳逸结合,在考试期间保持稳定情绪和良好状态,多自我鼓励,自信从容,沉着应考,认真审题,仔细答题,努力发挥出个人最佳水平。

  给家长的几点提示

  1.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有异常,立即向社区报告并及时就医。身体不适时,尽量减少与考生直接接触。

  2.准备考试物品。帮助孩子准备好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耐心提示孩子严格按照考试规定,携带准考证、身份证以及相关考试用品。

  3.保持良好卫生生活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日常生活用品。考试期间不外出、不聚会聚餐,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

  4.注意送考安全。自觉维护考点周边秩序,遵守各考点送考区的相关制度,不进入考点警戒范围。将孩子送至考点后,自行离去,不聚集、不扎堆,减少交谈,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5.合理搭配膳食。考试期间坚持让孩子规律饮食,一日三餐应以谷类为主,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合理搭配,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早餐和午餐要吃好,晚餐不要过量,以清淡为主,不宜喝浓茶和咖啡,保证充足睡眠。

  6.适度运动和规律作息。考前要按照考试的时间安排来调整孩子作息,根据孩子的身体素质,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和方式来稍作放松,考试期间不可运动过量。

  7.引导考生心态调整。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营造温馨、放松的家庭氛围。可以跟孩子多谈心,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积极、正向鼓励孩子乐观面对、从容应对考试。

  特别提示

  请各位家长在考试期间保持24小时电话通畅,确保出现突发等事件第一时间接到相关通知,保证孩子顺利考试!

  最后祝愿所有考生考试顺利!

  心想事成!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