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于庆丰全面解读我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

日期:2019-12-12 14:58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为实现我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近日,《怀柔区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开始正式实施,于庆丰同志就《实施方案》制定背景、主要任务和目标计划做了重要解读。

  于庆丰同志指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政府监管部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监管模式,是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行动和履行政府职能、提高监管效能的重要之举。

  于庆丰同志指出,今年以来,国务院及北京市人民政府相继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和《关于在市场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的实施方案》的政策文件。结合区情调研,历经半年时间,我区最终制定了《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是确定参与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人员名单;明确纳入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对象名单;制定《怀柔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以及梳理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流程。

  于庆丰同志强调,《实施方案》计划到2019年底,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到2020年底,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使监管领域相同、监管对象一致、业务相近、监管工作联系密切的部门,对多个检查事项涉及同一检查对象的,整合后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避免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

  此外,为保障我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区政府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和合作沟通等方面作出了严格要求,确保该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作者: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