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0-01-19 14:0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依据《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我局草拟了《怀柔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9年5月23日,国务院召开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部署会,印发了《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三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统筹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作为专项资金,用于提升行动,2019年全国培训目标任务为1500万人次以上。
  9月27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11月10日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此项工作。北京市的专项资金为三年54.1亿元,2019年度北京市承担了60万人次的培训任务。
  从2019年9月份开始,我们根据市级方案内容,结合本区实际,起草了《怀柔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期间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根据反馈进行了修改。
  12月10日副区长焦宝军同志主持召开《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会,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12月11日区司法局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形成此《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怀柔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主要内容
  在制定《怀柔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内容,坚持对标对表,同时结合怀柔实际,增加和突出了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的有关培训内容。
  鉴于我区目前财政资金紧张情况,同时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对区级政策的支持情况并不明朗,所以我们在《实施方案》中有关支持奖励的政策,全部沿用的是市级相关政策,怀柔没有新出台任何政策,考虑将来根据本区财政资金及市级资金支持情况再行研究确定。
  《实施方案》具体包括六部分16条内容
  第一部分,明确了总体目标。增加了立足怀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提供重要支撑的内容。经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3%。
  第二部分,围绕“1+3”产业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主要针对怀柔科学城、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及影视产业示范区的各项产业培训给予支持。第一和第二点内容为区级新增政策,主要是依据《怀柔区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平台及硬件科学工程技术人才的引进培训,以及会议会展、文化创意、商务旅游等产业紧缺的高技能人才和企业孵化、创新创业、技改升级等服务保障等服务技能开展培训。第三点,主要内容是落实市级政策,其中支持“1+3”产业高技能、高层次人才及其子女参加培训为区级新增政策。
  第三部分,主要是重点群体、重点领域就业创业培训内容。第四点,在重点群体方面,开展重点人员就业创业培训。其中,区级新增内容为“本区农民办理转移就业、失业人员办理灵活就业的,应当参加至少一次职业技能培训或就业技能培训”。同时对精品民宿的支持也是区级新增。其他部分为落实市级政策。第五点,在重点领域方面,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区级新增内容为“在护理、家政、环保等方面,培育一批“怀柔品牌”。其他内容为落实市级政策。
  第四部分,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第六、第七点均为落实市级政策。第八点,实施技能大师创新评比和赛训结合培养计划。落实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能竞赛相关政策,其中对获得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的工作室给予重点表彰,以及开展“雁栖工匠”、“十大技能标兵”等赛训活动两部分为区级新增内容。
  第五部分,提升培训主体供给能力。第九点,落实市级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开展培训政策,并落实职业院校管理办法和资金待遇等政策。其中支持京北职业技术学院及区职业学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部分内容为区级新增。第十点,支持社会力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充分利用全市职业培训机构资源,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对本区培训机构在市级或区级评选中获得第一等次的进行重点表彰,此部分为区级新增。其余内容为落实市级政策。第十一点,此部分内容为落实市级政策。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第十二点,加强组织领导。区级新增了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等内容。第十三点,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此部分为落实市级政策。第十四点,加强质量监管和监督检查。其中区级新增了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乡(街道)在材料审核、监督检查、督导评价、专项审计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工作要求。第十五点,加强绩效考核。区级新增了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落实工作实施绩效管理,将培训指标纳入区级绩效考核等内容。
  (二)《怀柔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调整前后主要变化点
  《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修改及新增了部分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第二部分中,第一和第二点内容为区级新增政策,主要是依据《怀柔区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平台及硬件科学工程技术人才的引进培训,以及会议会展、文化创意、商务旅游等产业紧缺的高技能人才和企业孵化、创新创业、技改升级等服务保障等服务技能开展培训。
  第三部分第四点中,区级新增内容为“本区农民办理转移就业、失业人员办理灵活就业的,应当参加至少一次职业技能培训或就业技能培训”。同时增加了对精品民宿的支持。在第五点中,区级新增内容为“在护理、家政、环保等方面,培育一批“怀柔品牌”。
  第四部分第八点中,对获得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的工作室给予重点表彰,以及开展“雁栖工匠”、“十大技能标兵”等赛训活动两部分为区级新增内容。
  第五部分第九点中,支持京北职业技术学院及区职业学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部分内容为区级新增。第十点中,区级新增了对本区培训机构在市级或区级评选中获得第一等次的进行重点表彰的内容。
  第六部分第十二点,区级新增了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等内容。第十四点中,区级新增了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乡(街道)在材料审核、监督检查、督导评价、专项审计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工作要求。第十五点中,区级新增了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落实工作实施绩效管理,将培训指标纳入区级绩效考核等内容。
  (三)《怀柔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调整的执行日期
  《实施方案》执行时间为三年,起始时间为2019年1月1日。但因国务院发文及布置时间较晚,市人社局10月才正式发布方案,11月底部分细则才出台,目前市级部分行业主管单位的相关配套政策还在制定当中。
  该行动计划执行时间自2019年1月1日开始至2021年12月31日,此时限为国务院规定,各区县制定的方案执行此时限。2019年发生的培训行为,将采取追溯方式予以补贴。

作者: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