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政策解读材料(问答式)

日期:2020-03-20 14:37    来源:区统计局

字号:        

  一、《人口普查》的背景和目的意义是什么?

  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京政发〔2019〕21号)要求,怀柔区将在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

  根据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条例,人口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于201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全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居住状况等方面情况,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近年来我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产生明显效果,全区常住人口结构比例发生了很大变化,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对于摸清全区人口现状和发展趋势,促进怀柔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快速形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人口普查》主要内容是什么?

  《通知》的主要内容分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确定了总体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北京市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实施”的总体要求,确保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反映本区人口发展状况,全面反映“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际效果,为完善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促进怀柔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快速形成,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二是确定了普查对象、内容和时间。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居住情况等。

  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三是强调了组织保障及相关要求。为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决定成立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全区人口普查组织和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各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中关村怀柔园管委会,建立相应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组织好本地区的普查实施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


作者: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