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打好净土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有关问题解读

日期:2020-03-27 10:42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问:《怀柔区打好净土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净土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0年2月3日印发了关于《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京政办发〔2020〕8号)。其中《北京市打好净土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对全市净土工作的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牵头部门、主责单位、协办单位等工作内容均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聚焦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领域,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问:《净土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保障我区土壤环境安全。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问:《净土行动计划》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答:《怀柔区打好净土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依据《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京政办发〔2020〕8号)的有关要求,一共确定了包括土壤污染防治目标、继续推进详查监测、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措施等6大项,25子项内容。

  一是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二是继续推进详查监测。全面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根据详查方案要求,完成重点工业园区、未利用地、背景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同时,全面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

  三是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推进农业污染防治,全区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28%、15%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5%以上。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处理机制,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落实市级关于禁止污水灌溉的管理机制。推进农田灌溉用水水质试点监测工作。完善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加强重点监管单位全过程管理。深化重金属污染防控。严格矿区、尾矿库和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污染防治。防控突发环境事件污染土壤。加强未利用地保护。落实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完善废物收集运输网络。

  四是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筛查关停企业原址用地。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和修复、后期管理等全过程环境管理体系。根据市级部门建立的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加强名录内涉及我区地块的相关管理工作。同时,强化部门联动监管,完善信息共享、联动监管机制,有效防范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的环境风险。

  五是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调整更新农用地分类清单。根据农用地土壤和农产品质量协同监测与评价结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调整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农用地,更新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清单。保障优先保护类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实行严格保护,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对安全利用类耕地制定年度计划,加强协同监测与评价。对严格管控类耕地严格用途管理,推动种植结构调整。做好园地安全利用及林地、湿地土壤污染源头预防。严格管理土地复垦。

  六是保障措施。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将从事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修复、效果评估、后期管理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执业情况,逐步纳入信用系统。严格监管执法。加强土壤环境属地监管,严厉打击土壤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加强能力提升。将土壤污染防治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培训。对农民、农民合作社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重点培训农用地优先保护、安全利用方法和技术。


作者: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