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的实施细则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0-05-25 09:48    来源:区发改委

字号:        

 

  一、该细则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帮扶我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渡过难关,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京政办发〔2020〕15号)要求,我委草拟了《怀柔区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的实施细则》。

  二、该细则都包含哪些主要内容?

  《怀柔区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的实施细则》主要包含减免租金、资金补贴、金融服务、援企稳岗、复工复产等方面共9项措施。

  (一)扩大区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范围、延长时限。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在疏解整治范围内且经营困难的在怀柔区注册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停业、延期开学且不裁员、少裁员,承租区属国有企业房产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免收2020年3月和4月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2020年3月和4月给予租金50%的减免;区教委审批的民办幼儿园,参照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政策执行;受疫情影响严重且在怀柔区注册的餐饮、便利店、美容美发、家政4类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以分公司形式设立的连锁直营门店,参照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政策执行。

  (二)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非国有企业给予资金补贴。为中关村怀柔园内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中小微企业,具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中小微企业,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上游配套的生产型中小微企业减免了2020年2月至4月房租的在我区工商、税务注册的非国有产权企业或运营企业,区政府给予实际减免2020年2月至4月租金总额20%的资金补贴支持。

  (三)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一是鼓励驻区金融机构落实国家面向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确保将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对享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企业,在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二是依托北京小微金服平台确权中心,积极开展对我区中小微企业债务关系确权服务,鼓励驻区银行机构开展供应链融资服务,促进应收账款融资;三是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建立银行与企业“多对一”的对接服务机制,帮助企业精准对接融资需求;四是建立常态化融资需求对接机制。

  (四)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创新发展。一是鼓励大企业和龙头企业积极采购中小微企业产品,在资本、品牌和产供销方面与中小微企业形成产业配套协同,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支撑服务;二是鼓励区各部门优先采购中小微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三是鼓励企业用好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及创新券。

  (五)加强外贸企业帮扶。为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在怀柔区且有融资需求的外贸企业,积极对接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协助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向市贸促会申请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协助企业办理出口信用保险。

  (六)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符合本市和我区城市功能定位的科技创新、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业等重点行业中小微参保企业,且经认定受疫情影响严重,2020年2-4月生产经营收入同比下降80%(含)以上,5月6日至7月31日开展职工培训的企业,按照每人500元/20课时标准给予企业以训稳岗补贴,每增加20课时,补贴金额增加500元,最高不超过3000元。开始职工培训后,按照每人1540元的标准申领临时性岗位补贴。申请时间截至2020年8月31日。

  (七)促进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清理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不合理限制和简单管控规定,除国家和本市根据防疫情况公布的复工复产限制措施外,对复工复产不设置前置审批审核。在遵守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餐馆、菜店、美容美发、便利店、修理店等可以自主决定复工复产。满足员工办公间距不少于1米、每人使用面积不少于2.5平方米要求的单位,在做好对人员数量较大的单一空间防疫管理前提下,可以安排员工返岗复工。以户外游览为主的旅游景区和室外健身运动场所安全有序恢复运营。对持有“北京健康宝”且健康状态为“未见异常”的人员,进出商务楼宇、商超、餐馆、工厂、工地、公园景区、各类门店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出社区、村等开展复工复产活动,不再要求提供其他与防疫相关的健康证明材料。

  (八)建立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监测预警机制。建设中小微企业数据库,加强对我区中小微企业数量、经营状况、就业情况等重点指标的日常监测,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预警。做好每月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抽样调查,按月统计中小微企业税收。

  (九)其他。在疫情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在怀中央企业参照市属国有企业房租减免政策执行。区财政局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监管,按程序审批拨付资金,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安全规范。

  三、该细则出台实施后将取得怎样的效果?

  落实《怀柔区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的实施细则》9条措施,将精准帮扶我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渡过难关,进一步促进我区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