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0-08-11 10:55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一、《北京市怀柔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加快实施城市安全发展重点工程,努力建设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不断提升我区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为推进怀柔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到2020年,在深入推进示范创建的基础上,逐步建成与全区发展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监管方式更加科学有效,企业主体和政府监管责任进一步有效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公共安全文化素质进一步增强,初步形成具有怀柔特色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
  二、《北京市怀柔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实施源头治理行动。科学制定规划,加快重点产业安全改造升级,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二是实施基础提升行动。科学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强化地下穿越工程监测预警和地下管线设施隐患探测。三是实施精细监管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安全监管体制。四是完善预防双控体系。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五是构建广域防灾体系。提升城市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提高城市灾害防治能力。六是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七是强化社会化服务支撑,提升安全专业技术服务力量。八是强化科技文化支撑。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大力促进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九是实施城市安全发展重点工程。结合怀柔实际,大力实施城区铁路平交道口立交化改造、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电动车及电动自行车充电网络建设等,有力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三、《北京市怀柔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答:一是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组织怀柔区城市安全发展工作,区安委会办公室负责推动落实,各属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负责组织实施。二是加大对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的资金投入力度,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全力做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三是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将城市安全发展工作情况纳入全区安全生产考核重要内容。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