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国家卫生区(镇)第四次迎复审工作方案》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0-11-06 17:15    来源: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字号:        

   一、本次国家卫生区(镇)第四次迎复审工作方案背景是什么?
  答: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要求,全国爱卫会对国家卫生城市(区)每3年进行一次复审。我区于2007年成功建成国家卫生区,并先后于2011年、2015年和2018年通过了三次复审,2021年我区将迎来第四次复审评估。复审评估实行1000分制,采用记分的方法逐项打分。综合评分达到800分以上,通过暗访,需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综合评分750-800分,基本通过暗访,限期进行整改,由市爱卫会负责核实并上报整改情况;综合评分在750分以下,复审不予通过,取消国家卫生区称号。
  二、本次国家卫生区(镇)第四次迎复审工作方案主要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和《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要求,强化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抓好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及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行业卫生管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区(镇)建设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复审评估。
  三、本次国家卫生区(镇)第四次迎复审工作方案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答: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把巩固和提高国家卫生区(镇)建设成果与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全区综合卫生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和《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迎复审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镇)第四次复审。
  3.工作内容
  一是明确复审范围:国家卫生区复审范围为建成区范围,东至雁栖湖联络线,南至怀长路、西至怀柔水库沿线、北至富乐大街北(包括大中富乐村)及以上范围外延5公里的城乡结合部,涉及泉河街道、龙山街道、怀柔镇、庙城镇、杨宋镇、北房镇、雁栖镇、桥梓镇;国家卫生镇复审范围为怀柔镇、北房镇、杨宋镇和汤河口镇的镇域范围。
  二是明确复审方法:复审评估共检查3次,市级暗访1次、明查1次,全国爱卫会暗访1次。
  复审评估采取东、西、南、北、中随机抽查的方式,并根据城市规模确定检查数量。同时,复审评估实行1000分制,采用记分的方法逐项打分。综合评分达到800分及以上,通过暗访,需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综合评分750-799分,基本通过暗访,限期进行整改,由市爱卫会负责核实并上报整改情况;综合评分在750分以下,复审不予通过,取消国家卫生区称号。
  三是明确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9月-11月)
  制定印发国家卫生区(镇)第四次迎复审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自查整改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5月)
  迎接市爱卫会专家组暗访(2021年1月)和明查(2021年4月)。
  第三阶段:全面迎检阶段(2021年6月-10月)
  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迎复审标准,不断完善国家卫生区(镇)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提高工作成果,随时准备迎接全国爱卫会专家组暗访评估,确保顺利通过。
  第四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021年11月-12月)
  4.明确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1)根据国家卫生区标准,明查的重点任务涉及8大项40分项,具体任务分解见怀柔区国家卫生区第四次复审明查任务分解表。
  (2)根据复审暗访工作要求,暗访的重点任务涉及11大项49分项。具体任务分解见怀柔区国家卫生区第四次复审暗访任务分解表。
  (3)接受国家卫生镇复审评估的4个镇,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制定本镇的迎复审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分工,逐项落实国家卫生镇的9大项52分项指标任务。
  5.提出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迎复审工作将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对迎复审工作的领导,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给予全力保障。
  二是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将国家卫生区迎复审工作列为宣传报道的重点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方位宣传报道,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区建设成果宣传活动。区爱卫会办公室畅通市民投诉建议渠道(电话:69624890),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社会卫生问题。
  三是建立机制,形成常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各部门、各单位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检查评估,针对存在问题实行建账销账管理。建立定期督查机制,抽调相关部门人员充实到区爱卫办,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及日常工作,推进迎复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定期发布迎复审工作专刊,确保复审工作情况上下贯通,使各级领导及时掌握工作动态。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