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污染防治2021年行动计划》有关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1-04-20 14:35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问:《怀柔区污染防治2021年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化“一微克”行动,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等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怀柔区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五个第一”(即PM2.5、PM10、SO2、NO2四项污染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全市第一),特别是PM2.5率先进入“20+”,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成为北京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突破,国考市考水质考核断面全部达到考核要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成功创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随着怀柔区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和各项治理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下降空间越来越小,降幅逐年收窄,工程减排,管理减排难度加大,因此出台《怀柔区污染防治2021年行动计划》。

  问:《怀柔区污染防治2021年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1.空气质量目标:尽最大努力改善空气质量。我区在完成国家和北京市目标任务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巩固改善空气质量,PM2.5浓度、重污染天数力争继续下降。对我区4家VOCs排放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与精细化治理。全年完成重型柴油货车检查量5.4万辆次。降尘量控制在5.1吨/平方公里月以内。2.水环境质量目标:全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继续巩固改善,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怀柔水库库中断面、汤河汤河口断面)稳定达标,怀柔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达标;地下水水质总体稳定。3.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全区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2%。

  问:《怀柔区污染防治2021年行动计划》主要措施包含哪几方面?

  答:在大气方面:1.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行动。利用大数据分析、卫星遥感监测、走航、热点网格等方式,探索建立VOCs监管模式。加强源头管控,市场监管部门和经信部门要督促各行业部门严格落实国家胶粘剂、清洗剂、工业防护涂料、车辆涂料、油墨等产品及本区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VOCs含量限值标准,加强行业管理和定期抽查。加强行业管控,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中使用的胶粘剂、涂料等产品组织开展抽检,推荐使用低VOCs含量产品;对我区4家VOCs排放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与精细化治理,评估治理效果;加快推进汽修行业优化整合升级,促进VOCs管控水平提升。加强成品油储运系统油气减排与油品质量监管,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单位监管和治理,完成市级下达的挥发性有机物减排任务。

  2.推进机动车结构进一步优化。聚焦柴油货车,坚持“换、限、查、管”并举,力争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量减少。换,加快推进我区新能源汽车的更新和使用,制订本区“十四五”期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积极落实新一轮纯电动物流配送车辆通行管理政策,力争年底前办理货车通行证的4.5吨以下的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和冷链运输车辆除外)为纯电动车,研究逐步提高4.5吨以上(含)车辆使用纯电动车的比例。提高环卫、邮政、公交和各委办局公务用车的新能源比例,限,严格执行国三标准柴油货车全域限行、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区等政策。查,加强路检路查,强化入户检查,开展自备油库油品质量执法并溯源查处。全年完成重型柴油货车检查量5.4万辆次。管,贯彻实施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布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开展新增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逐步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规范化管理。

  3.持续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化。强化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全区能源消费总量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强化供热节能。推进现有供暖系统节能改造,推进供热分户计量和智能化控制,减少供暖能耗。加快建筑节能步伐。加快推进非节能居民、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步伐;落实超低能耗建筑与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激励政策。大力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研究修订现行燃料补贴政策,减少对化石能源使用相关补贴政策,财政资金向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倾斜。巩固平原地区“无煤化”成果。严厉打击非法燃煤销售行为,严防散煤复烧,巩固“无煤化”成果;对未实施煤改清洁能源替代地区实现洁净煤替代散煤全覆盖。

  4.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降尘量控制在5.1吨/平方公里月以内。区交通局积极推动移动源等领域的减排措施,完成市级下达的氮氧化物减排任务。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保护性耕作、耕地休耕试点、农机作业扬尘治理,加强农业农村扬尘管控。区园林绿化局做好园林绿化施工工地扬尘综合管控工作,特别要加强对百万亩造林、绿化景观等工程的管控。区城管委做好小微工程、架空路线、裸地扬尘、渣土运输车辆综合管控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指导区环卫公司做好各级各类道路清扫保洁,提高作业标准,定期通报排名道路尘土残存量。区公路分局做好各级公路施工扬尘综合管控,加大对国道、省道清扫保洁力度,定期检查并通报评估结果。区城管执法局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网路,加大对各类扬尘问题执法检查力度,定期执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并向社会公开,确保镇乡(街道)一级执法部门,对上账施工工地的月检查率达到100%,区级执法部门的月检查率不低于60%。区生态环境局利用科技手段,定期通报各镇乡街道空气质量等数据,为各单位各部门决策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区环卫公司提高职责范围内各类道路的新工艺作业率,不断扩大机械化作业范围。公安分局烟花办严格执行怀柔区的禁限放规定;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停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的措施。各属地政府做好本辖区内各类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的精细化管控工作,推动PM2.5、TSP、道路积尘持续改善。

  5.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积极应对空气重污染,配合市级部门联合周边省(区、市)做好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落实“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严格按照《怀柔区长效管控方案》落实责任分工,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活动。

  在水资源方面:1.水资源保护。创建节水型社会,落实一年一评估,三年一复验的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水源地保护,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开展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公开,联合水务、卫健部门按季度向社会逐步公开区、镇、村级饮用水水质信息。防止地下水污染,按季度对国家和本市地下水考核点位开展水质监测。加强流域协作,持续推进潮白河跨界河流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2.深化水环境治理。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推进实施《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7月-2022年6月)》,建设污水收集管线25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4公里。推进农村污染防治,完成27个村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强化工业污染防治,深化总量减排,整治入河排污口,按照入河排污口分类分级管控要求,将辖区入河排污口数据接入区级平台,动态更新入河排污口数据及工作进展,实现入河排污口“一个库”管理。加快小微水体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河流环境问题并予以协调解决。强化环境执法,每月对各区的执法检查情况进行排名、通报。严格监测评估,按季度通报水环境质量排名后10位的街道(乡镇)。实施覆盖到村(社区)的水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对村(社区)的水环境质量开展监测评价。

  3.水生态修复。加强空间管控,建立生态监管联动执法机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配合市级部门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保护水生态健康,以上游生态涵养区为重点,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7条,治理面积64平方公里。开展水生态监测评估,加强流域水生态监测评价工作,建立“月监测预警、季排名通报、年评估考核”管理制度。

  在土壤方面:1.强化预防和保护。科学布局、统筹规划,对敏感用地及优先保护类耕地周边,优先规划为土壤污染低风险用地。严格农用地污染预防,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膜回收行动。建立农田灌溉用水水质管理机制,推进农田灌溉用水水质监测。严格工业企业污染预防,强化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污染预防,督促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强化未利用地土壤保护,依据市级部门未利用地土壤状况调查结果,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

  2.强化风险管控和修复。深化耕地分类管理,动态更新耕地分类管理清单。开展设施农业用地土壤环境管理,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加强园地分类管理,完善园地分类管理清单。继续开展关停企业原址用地筛查,动态更新筛查台账。依法督促用途变更、用地属性变化等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安全。  

  3.强化基础保障。配合市级部门探索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效果评估。推进土壤环境监测,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周边土壤监测。强化监管执法和应急保障,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严厉打击土壤环境违法行,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土壤应急处置能力,防控突发环境事件造成土壤污染。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培训指导,逐步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基层管理人员和企业土壤污染防治能力水平。强化对农民、农民合作社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增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