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园林绿化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1-06-15 10:15    来源:区园林绿化局

字号:        

  (一)“十三五”时期怀柔区园林绿化发展成就如何?

  答:“十三五”期间怀柔区园林绿化事业经历了以两轮百万亩造林、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代表的新一轮发展高潮,取得了丰硕成果。五年来全区林木绿化率由78.85%提高到85.02%,森林覆盖率由56.3%提高到77.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6.22平方米提高到29.51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85%提高到86.94%,“十三五”规划指标顺利完成,国家森林城市指标已全面达标,为“十四五”时期园林绿化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1 怀柔区“十三五”规划指标完成情况

编号

指标

2015年值

十三五末

目标值

2020

完成指标

1

林木绿化率(%

78.85

81

85.02

2

森林覆盖率(%

56.3

58

77.38

3

城市绿化覆盖率(%

55.61

56.9

52.45

4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m2

26.22

27

29.51

5

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

85

90

86.94

6

新增屋顶绿化(m2


10000

10000

7

新增垂直绿化(km


10

10.7


  注:2020年城市绿化资源情况以第九次城市绿地资源调查为基础,其中城市绿地分类标准、调查范围、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计算标准都有调整(如按照原计算方式,城市绿化覆盖率、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两项指标将全部超过目标值)。

  特别是在园林绿化建设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年均新增造林面积1万余亩,为“十二五”期间年均新增造林面积的1.4倍。“十三五”期间京津风沙源治理通过“造、封、改”多措并举推进生态建设,共完成工程建设21.1万亩;全区首个城市森林公园“怀柔城市森林公园”高质量建成,并于2019年10月1日开园;完成了市郊铁路怀密线怀柔段景观提升,在怀柔科学城中心区启动并实施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一期启动区项目,这些都是“十三五”期间实施的重大绿化建设项目,并且和我们的生活环境密切相关,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提升了我区的整体生态水平,也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

  (二)《“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园林绿化行动计划》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构建大生态格局、高质量管护体系、生态安全保障体系、绿色富民产业发展体系、高效行业治理体系,推动全区绿色发展,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怀柔、保障首都生态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到2025年,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85.14%,森林覆盖率达到77.5%,森林蓄积量达到365万立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0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

2 怀柔区“十四五”时期园林绿化指标体系

编号

指标

2020年现状

2025年目标值

1

林木绿化率(%

85.02

85.14

2

森林覆盖率(%

77.38

77.5

3

森林蓄积量(万m3

361.64

365

4

城市绿化覆盖率(%

52.45

53

5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m2

29.51

30

6

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

86.94

87


  (三)“十四五”时期关于绿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绿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完善全区“一心、三区、多廊、多点”的绿色空间格局。“一心”指怀柔新城与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交融发展的城市中心地区,要以科学城为统领实施城市中心地区绿化景观建设;山区重点是加强生态保育,提高森林质量;浅山区主要是加强生态修复,提高林地生态游憩服务功能;平原区主要是落实生态发展,提高乡村绿化品质;其他方面还包括推进重要水系以及公路、铁路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完善“多点”绿色空间布局,减少服务盲区。

  (四)“十四五”时期还有其他什么主要任务?

  答:落实园林绿化资源高质量管护方面,主要任务包括巩固重点地区绿化建设成果;提升城镇绿地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林木养护管理,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开展森林健康经营,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统筹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探索打造生态文化新名片。

  建立高水平生态安全保障体系方面,主要任务包括全面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持续完善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积极拓宽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渠道方面,主要任务包括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继续推动传统林果产业升级;大力促进新兴生态产业发展。

  全面提升园林绿化行业治理能力方面,主要任务包括持续推进便民服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现代化行业管理体系;积极建立多方协作联动机制;继续开展群众性绿化美化创建。

  (五)“十四五”时期目前计划开展哪些重大项目?

  答:目前“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园林绿化项目共拟定重点项目28项,分为四大类型,其中绿化建设类7项、养护管理类9项、生态安全类8项、产业发展类4项,其中已明确的项目估算总投资10.83亿元。

  (六)“十四五”时期我区落实行动计划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共有4项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政策保障、科技保障、资金保障。

  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人才队伍,深化机构改革,将计划中的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并落到实处,将行动计划与其他规划相衔接,统一各类管控要求。

  政策保障:一是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实现义务植树尽责全年化、多样化、常态化;二是深化林业改革,推广新型集体林场,提升管护质量和经营水平,并实现农民绿岗就业;三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充分发挥乡镇的监管职能,统筹管理辖区内的森林资源。

  科技保障:引进专家人才,搭建管理平台,充分利用3S技术及云技术,提高森林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落实资源化循环利用的理念,在工程建设中推广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在后期管护中推广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后还林,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资金保障:加强公共财政投入和使用管理,用好森林植被恢复费,拓展资金来源渠道,鼓励镇乡街道和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资金投入辖区绿化美化建设和管护,探索引导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方式投资公园绿地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