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打造国际高端会议和商务聚集区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1-11-03 14:10    来源: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字号:        

  一、《“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打造国际高端会议和商务聚集区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执行期是多久?

  本次的《行动计划》实施期限为2021年到2025年。

  二、《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包括哪些建设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是通过工程建设、资源整合等方式实现会都的扩容提升;抓好服务国家重大外交外事活动设施的完善和建设,补齐国际会都辅助功能;同时推动会议会展业与其它产业的协同发展,做强会议会展经济;深度区域融合发展,提升区域融合效应;加强国内国际交往交流,提升国际形象和知名度等。并通过这系列任务的实施,将示范区打造成国际高端会议和商务聚集区,实现“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的核心目标。

  三、《行动计划》实施后,对示范区的形象有哪些提升和改变?

  主要包括软硬两方面的形象提升。首先是软方面的国际形象的提升。“十三五”期间,通过一系列的会议会展活动已经使得国际会都有了一定的吸引力和知名度。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加强国内国际交往交流,开展品牌宣传和推介等举措,引进有影响力的会议会展活动及品牌展会,进一步强化品牌优势,打造品牌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国际形象更加明确、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其次是硬方面的示范区环境提升。主要在资源整合、交通改善、绿色生态、数字科技等方面实现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环境和形象的提升与改善。

  四、《行动计划》实施后,对示范区的硬件设施有哪些改善?

  示范区现在的会议会展硬件设施已经达到先进水平,本次将对现有环湖资源进行整合,除此之外重点是对配套设施进行完善和建设使国际会都补齐辅助功能,达到全流程、全功能的国际交往接待能力。

  五、《行动计划》中提到的打造商务聚集区,对企业入驻有提供哪些便利条件?

  打造商务聚集区,离不开企业的支持,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一是为企业提供延伸的会展产业链条,形成行业配套和产业联动,带动会议经济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二是为入驻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和全流程无障碍服务。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同时根据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扩展服务半径,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的服务。最后就是制定相应的配套的政策和机制,保障企业的权益。

  六、我国已经制定了碳中和具体时间表,《行动计划》中有哪些体现和具体举措?

  《行动计划》有这几方面考虑,一是国家制定了碳中和时间表,示范区也可以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制定示范区的碳中和实施计划。二是在示范区实施扩容提升工程及配套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应用绿色材料。三是可以打造会展界的“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的低碳理念。

  七、中国传统元素体现在哪些方面?

  关于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可以利用场馆资源,通过举办中国戏曲节、文化展、文化论坛等活动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挖掘历史文化,谋划建设具有地理标识的艺术中心、音乐厅、博物馆和剧场等文化设施;三是通过打造文化艺术旅游线路的方式加强与文化旅游生态的融合建设。

  八、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能否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通过一系列重点任务的实施,形成了商务聚集,势必会有更多的企业入驻,为当地提供更多的新的就业岗位;同时会展会议的举办也会为当地提供临时性的工作就业机会。

  九、重点项目的设置是怎么考虑的?

  重点项目分为六类,也是为了更好地与主要任务匹配,且这些项目是见效快、带动能力强且可实施落地的项目,是《行动计划》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

  十、报告中提到的“十三五”存在的问题,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改善提高?

  国际会都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一些了成就,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与国家主场全流程、全功能外交的定位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会展业与其它产业间协同效应欠缺,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专业性人才短缺,机制体制有待创新等方面。在“十四五”期间,针对面临的不足,在围绕“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定位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相应的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可以实现国际顶层交往接待能力、重要配套设施保障能力、会展产业融合、商务聚集、品牌影响力、机制政策创新等方面的明显提升。

  十一、在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会都的会议会展如何应对?

  疫情发生后加速了社会及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会议会展业也不例外,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会都推动会议会展的数字化发展,如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线上会展,打造高度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智慧会都”。提高场馆的科技含量与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智慧展览。推进会议会展场馆和企业的信息共享,促进企业间的互动和场馆联动。打造网络会展平台,通过线上方式接入参会展商,实现全天候线上展示,实时线上交易等。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