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1-10-21 17:55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

字号:        

  一、“十四五”时期将如何加强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1.“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将不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与合理布局,进一步优化以北京怀柔医院为区域医疗中心,以专科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为重要补充,以第二医院为延伸,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为支撑的服务体系。

  2.怀柔医院二期扩建工程、妇幼保健院迁址新建工程等重点项目也将加快建设进度,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就医环境和医疗服务保障。到2025年末,预计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张。

  3.“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将积极引入优质高水平资源,推动变态反应中心、骨科、皮肤科等至少10个“大学科”项目建设;鼓励医疗机构深入参与卫生领域应用场景实施,探索卫生健康多领域承接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应用。

  4.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方面,逐步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配备基本医疗和信息化设备,进一步提升门诊医疗、急诊急救、住院、中医药和康复、检验检查等服务能力。到2025年底,通过健联体建设,向居民提供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二、“十四五”时期怎样提升健康服务管理能力?

  1.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推进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到2025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

  2.广泛开展“周末大扫除”“城市清洁日”等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推动桥梓镇、庙城镇、长哨营满族乡等9个乡镇的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全覆盖,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3.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心理门诊、村(社区)心理咨询室或工作室达到覆盖率80%,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及规范管理率均达到90%以上。

  三、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如何有效提升?

  1.“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构建以北京怀柔医院发热门诊为核心,以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为补充,以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点为网底的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2.完成中医医院、泉河、庙城、北房、长哨营5家120急救工作站建站和10家120急救站点标准化改造工作,提升重大疫情快速反应救治能力。

  3.提前谋划医疗卫生机构应急物资储备,确保能够满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1至3个月的需求。此外,到2022年底,还将建设1支不少于30人的综合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四、“十四五”时期怀柔区中医药事业将如何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区中医药事业将迎来传承创新发展的快车道,一是发挥医院托管和中医医院三甲医院创建成果,积极参加市属中医医院医联体建设,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提供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二是紧抓中医药专业人才引入和培养,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和中医骨干进基层等活动,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三是推动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基层,到2025年,实现100%社区卫生服务站和90%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

  五、面对人口老龄化,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1.定期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等活动,普及老年常见病、多发病预防、传染病防控知识,开展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营造敬老、爱老、孝老的社会氛围。

  2.到2025年,全区综合性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建设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100%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建立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对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改善心理健康状况。

  3.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实现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率达到100%,实现9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送药、上门巡诊、家庭病床、居家康复护理等服务。

  六、妇幼健康方面,将开展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对孕产妇健康指导及干预,加大“五知五会”宣传力度,推进孕产妇心理保健、孕期营养门诊、生育咨询等服务。开展孕产妇健康管理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落实“绿芽行动”,深化婚前与孕前保健工作“一站式”服务,开展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工作。

  2.实现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便利医疗服务“三个全覆盖”。鼓励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团体合理规划设置母婴室,满足群众的母婴设施需求。落实“暖心计划”综合保险和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扶助力度。

  七、“十四五”时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怎样考虑的?

  1.到2025年底,辖区内医疗机构计划引进和培养学科骨干50名以上、青年优秀后备人才150名以上;公开招聘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300名以上(含本科以上定向生),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达到40%以上。

  2.制定面向首都医科大学订单定向培养的新毕业乡村医生的待遇政策,增加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建立“镇乡管理、机构使用”的新型乡村医生队伍,多途径解决乡村医生队伍人员老化、短缺的问题,建立专业化、年轻化乡村医生队伍。

  八、智慧医疗、智慧健康成为热点,“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将如何开展?

  1.鼓励实体医院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诊疗。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中有效融入互联网技术,核心医院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等服务,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2.推动“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信息化卫生服务,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效率。

  3.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和健康医疗数据保密规定,严格管理患者信息和用户资料。

图片1.png

  图1 怀柔医院

图片2.png

  图2 怀柔中医医院

图片3.png

  图3 妇幼保健院


图片4.png

  图4 “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卫生健康领域重点任务分布图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