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2-01-17 15:35    来源:区城管委

字号:        

  (一)《“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计划》的实施时间?

  本行动计划实施年限为2021年至2025年。

  (二)《“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更加突出法治化、标准化、智能化、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从城市运行保障、城乡环境建设、城市治理体系三大方面发力,到2025年,人民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重点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全区市政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垃圾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城乡环境更优美、更安全、更有序,引领生态涵养区环境建设,体现怀柔特色的城市风貌更加彰显,城市管理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城市管理的社会参与更加活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三)《“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计划》的指标体系?

  本行动计划指标体系是在能够量化的基础上,结合怀柔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体系,按照行业总体发展水平、城市面貌改善提升、城市治理效果等原则进行设置,共设置了3个维度13项指标,重点展现“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要求和发展预期。

1 “十四五”怀柔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主要指标

序号

领域

主要规划指标

单位

2025年目标值

指标

类型

1

提升城市运行保障能力

供电可靠率

%

99.972

预期性

2

天然气气化率

%

60

预期性

3

单位建筑面积

平均供热能耗

公斤标准煤/平方米

达到

要求

预期性

4

集中建设区道路网密度

公里/

平方公里

6.4

预期性

5

综合管廊长度

公里

7.9

预期性

6

打造优美宜居城乡环境

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开展创建覆盖率

%

100

预期性

7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100

约束性

8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

37.5

预期性

9

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

99

预期性

10

城市道路尘土残存量

/平方米

4.5

预期性

11

推进城市管理转型发展

网格化案件诉求解决率

%

98

预期性

12

公共服务设施

二维码覆盖率

%

100

预期性

13

城市运行健康评价

%

达到

要求

预期性

  (四)“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了哪些主要建设任务?

  “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将围绕提升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打造优美宜居城乡环境、推进城市管理转型发展三个方面重点实施14项重点任务。

  1.增强城市安全运行保障系统韧性方面,包括6项:

  一是持续增强电力服务保障能力。加强电力设施建设,实施老旧小区配电网改造工程,有序推进电力架空线入地改造,不断深化供电优质服务。

  二是强化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保障。结合重点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加快推动配套天然气管网建设,推广燃气安全防护技术,提升供气系统和用户用气安全水平。

  三是提高城乡供热保障能力。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提高供暖服务品质,推进供热企业整合,科学规划供热布局,提高供热管理能力。

  四是完善城乡道路保障体系。加快新建区域城市道路建设,改造提升优化完善既有城市道路体系,积极推进慢行系统建设,强化乡村道路、街坊路建设投入。

  五是提高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强化城乡垃圾源头至末端的全流程管理体系,完善垃圾收运及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六是提高市政设施安全运行和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城市安全运行监管,开展老旧市政设施体检和城市更新,完善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监督管理。

  2.塑造城市魅力打造宜居城乡环境方面,包括3项:

  一是打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优化提升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推动户外广告设施减量提质,全面提升公厕管护水平,完善道路照明设施,实现全区道路公共服务设施二维码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塑造优美宜居的城乡环境。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和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工程,制定怀柔区整体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和设计导则,提升市民身边环境品质。

  三是维护规范有序的秩序环境。综合整治公共环境卫生脏乱、违法占道停车和非法挪用、占用停车设施等,重点加强学校、医院、商圈周边交通秩序整顿,加大城市环境秩序痼疾顽症日常执法力度。

  3.建设精治共治法治城市管理体系方面,包括5项:

  一是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协调机制,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能级,完善城市管理标准体系。

  二是深化网格综合管理。加强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适度扩展网格化管理事项,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

  三是强化基层综合治理。深入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街巷长”工作机制,改善基层治理微循环。

  四是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积极构建城市大脑和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科技手段的应用,加快城市管理智慧化升级。

  五是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完善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机构的联动协调机制。

  (五)将采取那些措施保障《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

  为确保“十四五”时期能够将《行动计划》制定得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监督考评、保障资金投入、开展城市运行评价、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等措施,保障《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有序实施。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