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水务发展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2-01-10 17:50    来源:区水务局

字号:        

  (一)《“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水务发展行动计划》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是怀柔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系统推进“五态”建设、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治水思路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要求,是推进我区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五年。

  (二)《“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水务发展行动计划》的编制依据

  本规划是依据北京市水务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水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京水务计[2020]11号)以及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怀柔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京怀办发[2020]9号)等文件要求编制的。

  (三)“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水务发展的重点工作

1.png

  (四)《“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水务发展行动计划》的重点内容

  以北京水务“十四五”目标为导向,到2025年,持续践行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围绕“五态”,紧扣“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建立一套规划指标、一组行动计划、一个项目库,全面落实“十四五”发展纲要提出的“六个新提升”,初步展现生态绿色发展大背景,推进“四水”规划编制,高标准全方位升级和建设水务承载力,逐步解决束缚老城区发展的水问题,促进城乡水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构建智慧水务,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打造山水城市景观名片。

2.png

  1.加强水资源保护,优化水资源配置

  完善怀柔区的水资源保障体系,优化怀柔区水资源配置调度目标和方案,争取南水北调水源;有序推进密怀顺等地下水蓄水区建设。利用小微水体治理,存蓄雨水,补充地区水资源。

  加大水源保护力度,落实《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通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力争区内密云水库上游全部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的目标。

  全面实施节水行动,落实《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农业精准灌溉,调整种植结构,工业控制五类用水,生活降低管网漏损率,结合海绵理念,增加雨水利用总量;继续推进“两田一园”二期工程,不断完善用水收费机制;创新节水、用水、保水宣传方式,提高全社会节水护水意识。

  深入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用水总量,以“怀柔科学城”为重点,开展区域水影响评价制度试点,做好规划水评编制审批服务。制定水要素规划管理细则,推进指标体系和管控要求落实。

3.png

  2.落实“以水四定”,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规划引领统筹设施建设,编制区域供水专项规划,加快城镇供水设施建设,配合推进杨宋水厂扩建,改建新建供水管道长度约40公里,将“城市水” 延伸至乡村。

  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专业化管理,对季节性引水困难的14个村庄和农村供水管网问题较严重的村庄进行完善和改造,同时加快城乡用水智能远传水表安装,推动用水全计量、全收费。

  合理布局水源,解决单一水源问题,启动水源地迁建,释放科学城建设空间,谋划地表水厂建设,解决单一水源问题,逐步形成南水北调和本地水源双保障的水资源格局。

4.png

  3.加强城乡污水处理,有效利用再生水

  满足怀柔新城及科学城污水排放需求:系统推进怀柔、怀北2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编制区域污水专项规划,明确地区排水出路;

  解决国家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水污染隐患问题:启动怀柔水库一二级保护区村庄污水外引工程,解决13个村庄的污水下游问题;

  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推进山区未治污村庄的污水治理;推进实施存量村级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

  配套重点项目完善污水系统:新城地区新建55公里污水管线;进一步完善水环境质量智能监测体系。

  优化再生水资源配置,增大利用范围和领域,编制区域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系统研究和明确再生水利用对象优先等级,逐步实现园林、绿化、道路浇洒、工业用水再生水替代。

  加快再生水利用配置工程建设,保障区域再生水利用,建设雁栖湖示范区再生水联通工程;结合重点工程,新建35公里再生水管道;结合地区交通情况、绿化用地分布情况,新建11处取水点,按1.5-2公里范围覆盖满足新城科学城大部分地区的市政杂用需求。

5.png

  “十四五”怀柔新城污水管网示意图

6.png

  “十四五”再生水厂网示意图

  4.完善城镇防洪系统,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海绵城市实现40%城市建成区达标:结合近期建设,启动49个重点项目的海绵城市建设,新增达标面积8.5平方公里以上。

  完善雨水管道:新城地区新建40公里雨水管道,保障怀柔科学城建设

  改造雨水泵站:改造新城3座雨水泵站,提升现状下凹桥防涝能力

  治理积水点:治理怀柔老城8处积水点

  雨污合流改造:推进老城合流制排水系统改造,控制雨季溢流污染

  其它任务:开展排水管网普查,启动合流管网“清管行动”。

7.png

  “十四五”时期新建雨水管道工程分布图

  5.综合治理水生态,提升河湖健康水平

  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编制水库、河流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统筹治理河道及两岸生态环境

  持续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滨水活力带的相关建设,提升文化品质;配合雁栖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一期)实施,开展其(二期)研究,配合沙河及牤牛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的研究

  优化水资源的合理调配,争取南水北调水资源,补充区域水资源,为水生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利用大水峪水库弃水及其他地表水资源,补充地区河湖用水,提升蓝水率,改善水环境,优化水景观。 利用小微水体整治存蓄雨水,将山前地表水留住改善水生态

  持续推进“河长制”,进行小微水体整治、生态修复等工程

  加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进北部山区密云水库上游28条、150平方公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研究推进雁栖河、沙河、小泉河水系联通工程,形成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

8.png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