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2-04-22 18:20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问:《怀柔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21年圆满完成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六项空气质量指标首次实现全面达标,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指数)全市第一实现“六连冠”,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两年摘下含金量最高“国字号”生态金牌,其他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部署,从“坚决打好”转向“深入打好”,为准确把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形势、新要求,范围更拓展、程度更加深。

  问:《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1.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今年工作目标是: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为3%。2.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的工作目标是:PM2.5不高于30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2.2%以内,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5%;降尘量控制在5吨/平方公里·月左右。3.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今年工作目标是:辖区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5.7%,劣Ⅴ类水体比例为0;怀柔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达标;地下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4.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受污染耕地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5.不断强化生态保护监管。今年的工作目标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指数)力争稳定向好,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巩固。

  问:《计划》主要措施包含哪几方面?

  答:1.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一是深度结合科学城“1+3”融合发展新格局及生态涵养区的发展定位,探索重点区域和企业低碳示范区建设工作路径。二是编制“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打造“零碳科学城”,科学有序推进“双碳”目标实现。三是积极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相关工作,强化重点排放单位减碳责任,加强政策宣传,加大监察执法力度,确保完成年度履约。

  2.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一是持续开展“0.1微克”行动,以冬奥空气质量保障和改善全年空气质量为目标,以扬尘污染、VOCs治理、空气重污染应对等为重点,持续落实定期调度、通报考核、督查巡查、驻场分析、现场督办机制,严格执行“1+8+16”扬尘综合管控体系,推行卫星裸地识别、降尘杆监测、道路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提高扬尘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每半年对平原9镇乡开展“一对一”驻场分析。三是发挥重点区域管理专班作用,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四是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对4家涉VOCs排放企业开展“一厂一策”深度治理,依法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对167家涉VOCs排放企业建立立体监测系统,加强全流程控制,切实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有序推进山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五是做好污染过程应对,严格落实《怀柔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及应急减排清单有关要求,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积累。

  3.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一是持续推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实现水源地“一源一档”。二是加强联建联防联治,保护好密云水库上游、怀柔水库等重要水源。三是开展分散式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评估,按照分级管理要求,进一步强化入河排口管理,动态更新完善台账,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4.建设用地、农用地、未利用地“三地”管控,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一是强化建设用地、农用地、未利用地“三地监管”,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严管农用地安全利用,扎实开展农用地分类管理。二是强化建设用地环境风险防控,严格源头管控,严管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三是开展关停企业原址用地筛查,掌握地块空间信息。四是强化部门联动监管,用途拟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变更前应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有效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严格未利用地保护,防止污染。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和定期评估,严防尾矿库土壤污染。六是持续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巩固提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5.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一是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全面谋划“后半篇”文章,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示范区评估工作,深入挖掘“两山”元素,打造生态样本和宣传阵地。二是强化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管理,开展“绿盾”督查,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提升区域生态品质。

  问:《计划》的变化点是什么?

  2022年“行动计划”的突出亮点在于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准确把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形势、新要求,在继续统筹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基础上,增加了应对气候变化、生态保护两部分行动内容,五个部分之间既相互联系,又互相支撑,体现了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合力攻坚的决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大力推进绿色怀柔战略的实施路径,是实现生态环境巩固提升的有效支撑,是推动怀柔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问:《计划》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执行。

  问:《计划》的关键词是什么?

  1.碳排放强度:是指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2.生态环境质量指数:是指反映被评价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的一系列指数的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