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怀柔区“三品”和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03 10:5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一、本次《2022年怀柔区“三品”和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根据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北京市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2年北京市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结合怀柔区农业生产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怀柔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相关工作及怀柔区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本次《2022年怀柔区“三品”和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实施范围是什么?

  (一)“三品”补贴范围:2022年取得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的主体进行补贴。

  (二)农业标准化补贴范围:对备案满一年的生产基地,按照等级评定要求,且通过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评定为优级标准化基地的进行奖励。

  三、本次《2022年怀柔区“三品”和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主要补贴标准是什么?

  补贴标准:对新认证的农产品生产主体(含续展)给予奖励,认证产量在100吨以下的,奖励5万元,认证产量在100吨及以上的,奖励10万元。对经专家组评定和复查评定为“市级优级农业标准化基地”的补贴10万元/个。

  四、本次《2022年怀柔区“三品”和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中的“三品”如何申请?

  “三品”主要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

  (一)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应具备的条件:

  (1)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取得营业执照的企业法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单位;

  (2)具有稳定的生产基地;

  (3)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

  种植业:设施蔬菜(水果)产地面积100亩以上,露地蔬菜(水果)200亩以上,粮油作物面积500亩以上,土培食用菌50亩以上,基质栽培的50万袋以上。

  养殖业:肉年牛出栏量或奶牛存栏量500头以上,猪、羊年出栏量2000头以上,禽类1万只以上。

  水产品:养殖池塘面积200亩以上,湖泊、水库500亩以上。

  (4)具有绿色食品生产的环境条件和生产技术;

  (5)具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至少稳定运行一年;

  (6)具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生产技术人员和质量控制人员;

  (7)申请前三年内无质量安全事故和不良诚信记录。

  (二)申请认证有机农产品应具备的条件:

  (1)生产者应建立并实施了有机产品生产、加工和经营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三个月以上。

  (2)申请认证产品应在国家认监委公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目录》内(肉、蛋、菜、奶、鱼、粮都包含在内)。

  (3)生产者未列入国家信用信息严重失信主体相关名录。

作者:
责任编辑:雍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