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20 19:27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一、本次《北京市怀柔区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市场运作”的原则,以全域全量利用为目标,做好秸秆还田(林)、加工利用等各环节工作,形成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主体带动的稳定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秸秆综合利用方式,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9%以上。

  二、本次《北京市怀柔区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目标是什么?

  一是建立完善北京市怀柔区2021年秸秆资源台账。二是梳理秸秆综合利用优惠政策和主要技术清单,形成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模式文字材料。三是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媒体宣传,在区级以上主流纸媒、电视等媒体宣传1次以上。四是北京市怀柔区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9%以上。

  三、本次《北京市怀柔区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主要建设内容是什么?

  根据我区农田特点、种植模式与农艺要求,确定怀柔区秸秆综合利用主推技术是:秸秆变肥料还田。该主推技术共有两种典型模式:一是秸秆粉碎覆盖还田,主要作业环节包括:联合收获机收获→秸秆粉碎+均匀抛洒→施用基肥→旋耕→农作物播种;二是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制成肥料还田(林),主要作业环节包括:秸秆等农业废弃物收运→粉碎→加菌发酵→生产出有机肥(质)→还田(林)。

  通过推广主推技术,培育有代表性和经营实力的秸秆产业化利用龙头企业,支持秸秆还田、离田利用和收储运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农业废弃物收集、贮运、处理利用体系,并对农业废弃物进行初加工及深加工,生产加工成有机肥(质),形成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模式。

  四、本次《北京市怀柔区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补贴标准与程序是怎样的?

  实施主体收集拉运、粉碎处理的农业废弃物按照260元/吨标准进行补贴。

  实施主体收运、粉碎处理农业废弃物(秸秆、树枝、尾菜等)作业补贴工作严格执行废弃物收集拉运、过磅称重或量立方计量重量、粉碎处理、组织验收、补贴资金兑现的补贴程序。

  五、本次《北京市怀柔区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保障机制是怎样的?

  一是成立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为组长,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主管领导为副组长,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以及各镇乡与街道为成员单位的北京市怀柔区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设项目领导小组。二是各相关单位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协同合作,主管领导亲自抓,确保重点区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对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管督查,及时纠正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四是在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实施方案、补贴资金发放对象及内容、相关工作动态等项目信息。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