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2-11-08 19:42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一、本次《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重点工作及政策落实的通知》(农办计财〔2022〕5号)和《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2年北京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的函》(京政农函〔2022〕61号)文件要求,为保护耕地、提升地力,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本次《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主要实施范围是什么?

  截止2022年7月15日,本区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的耕地。2022年7月15日以后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的耕地,纳入2023年补贴范围。对当年度申报补贴前有以下情况的不给予补贴:

  (一)退耕还林的、与果(林)间作的、已种植经济林和生态林的耕地;

  (二)损毁粮食、经济作物或种植草坪等破坏耕作层的耕地;

  (三)种植农产品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耕地;

  (四)抛荒一年以上或存在违法建设、违规种植的耕地;

  (五)违反农作物秸秆禁烧规定的耕地;

  (六)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

  (七)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

  (八)占补平衡“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

  (九)未开展验收或验收(评估)未通过的复耕复垦地。

  三、本次《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主要补贴标准是什么?

  市级补贴标准为每亩300元。区级配套补贴标准为每亩100元。同一块耕地,每年度只能享受一次市、区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不可同时再享受市级菜田补贴及区级菜田补贴。

  四、《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中相关工作时间安排是什么?

  各镇乡在11月15日前, 完成申报、审核、批准等程序,并将相关数据报送区农业农村局。

  五、注意事项

  同一块耕地,每年度只能享受一次市、区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不可同时再享受市级菜田补贴及区级菜田补贴。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