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2-12-02 17:50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一、制定《怀柔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2021年9月,怀柔区向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提出参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申请。同年11月国务院食安委公布怀柔区入选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名单。为稳步、有序推进创建工作,怀柔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和管理办法》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1版)》,起草了《怀柔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

  二、制定《怀柔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目的是什么?

  一是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全链条”。及时、依法、有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衔接无缝隙、监管无盲区、执法无死角。

  二是实现食品安全主责“全覆盖”。强化食品安全自查、自检,共同构建一个生产经营秩序规范、质量安全符合标准的食品生产经营环境。

  三是实现食品安全群众“全认可”。全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保证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知晓率达到85%以上,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0分以上。

  三、制定《怀柔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是统一部署,科学谋划。区政府统一研究部署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区各有关部门、各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对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认真组织实施好创建工作。

  二是完善机制,有序推进。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在创建过程中,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无缝隙、全覆盖的长效监管机制,在强化监管上要体现“四个最严”,切实提升怀柔区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三是务实创新,靶向治理。紧紧抓住当前食品安全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风险导向,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形成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新模式、新机制和新举措,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四是高效协作,注重实绩。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力量和资源,发挥社会组织、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积极作用,凝聚共识,分层担当,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创建工作。

  四、《怀柔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从指导思想、创建目标、基本原则、创建任务和职责、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6个方面制定。基于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全链条”、食品安全主责“全覆盖”、食品安全群众“全认可”的目标,成立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共48个成员单位。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1版)》要求,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统筹完善食品安全六大治理体系,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八大保障工程,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治理行动。创建工作分动员部署、组织落实、自评完善和迎接考评验收等阶段,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对照任务分工、逐条逐项认真梳理,查漏补缺、完善落实,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持续提升全区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五、《怀柔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涉及范围有哪些?

  该方案仅在怀柔区辖区内使用,工作职责共涉及48个单位,包括区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各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相关的单位。

  六、制定《怀柔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依据的标准是什么?

  依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1版)》以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审操作指南(2021版)》

  七、怀柔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注意事项?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需严格按照方案时间节点开展。

  八、怀柔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时间安排?

  自2021年11月开始创建,至2023年12月结束。

  九、《怀柔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中关键词的诠释

  (一)“四个最严”

  “四个“最严”即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食品抽检合格率

  指的是每年依据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安排,进行的区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以及市县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结果的综合合格率。

  (三)创建工作知晓率

  指的是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内群众进行暗访,反映出群众对于该地区创建工作的了解情况。

  十、此工作方案的实施有何惠民利民举措?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总体状况应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 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怀柔区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格对照标准开展创建工作,是落实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治理“餐桌污染”、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具体行动,通过创建,能够帮助解决我区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

  十一、相关工作是否存在新旧政策差异?

  本次是怀柔区第一次参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工作方案也是首次制定,目前没有新旧政策对比。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