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国影都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03 00:00    来源:区政府

字号:        

  一、“行动计划”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影都城镇建设、要素聚集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城市圈将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怀柔区正全面推进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但中国影都还面临着诸多短板与挑战。在此背景下,《“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国影都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为“行动计划”)应时而出。

  二、“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到2025年,中国影都核心区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影视文化产业高端价值链完善,专业人才集聚和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建成北京影视文化特色小镇。具体目标如下:

  1.产业发展方面。引进营业收入亿元以上影视文化企业8家,新孵化培育中小微影视文化企业100家,规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83亿元。

  2.原创孵化方面。孵化若干精品原创IP,在科影融合、消费升级、精准营销、文体旅游、数字城市等领域取得新应用,举办5场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

  3.城市建设方面。怀柔新城08街区A地块、怀柔南站TOD站城一体化、中影二期、北京电影学院二期等项目稳步推进,怀柔新城08街区B地块实现启动建设。

  4.服务保障方面。人才服务保障、公共服务、商业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三、“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介绍现状形势与发展目标,主要阐述“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新形势新机遇、定位与目标;二、打造国际一流的影视文化科技创新之都、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影视文化+”产业体系、打造“来影都过周末”的多层次文化消费体验、优化区域协同发展的中国影都空间布局;三、提出建设高质量的服务支撑和实施保障体系。

  四、“行动计划”的涉及范围有哪些?

  以怀柔新城0708街区为核心,未来打造“一心两组团三片区”的空间布局。

  五、“行动计划”的执行标准是什么?

  依据《怀柔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北京市怀柔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怀柔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本行动计划执行期2021年-2025年。

  六、“行动计划”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要注意聚焦五大影视文化细分产业,着力培育新增长极;注意以影视文化为载体,赋能和创新服务业态;注意创建更加成熟的文旅消费细分市场;注意以核心承载区带动怀柔影视文化功能升级。

  七、“行动计划”的关键词

  (一)文旅特色微中心。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新消费先锋引领区。培育“品牌+商务”全球首发消费圈、“时尚+夜经济”多元业态网红打卡地、“数字+艺术”体验消费圈,全力打造“数字影都”“品质影都”“活力影都”“潮流影都”“生态影都”。

  (二)“影视文化+”生态链。推进中国影都高端要素快速聚集。构建数字文化生态圈,形成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构建多梯度、多层次、可持续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创新型、多元化、组合式融资通道,构建精准发力的金融支撑体系;构建国际化专业化影都特色的商务和品质生活服务体系;最终实现影视产业发展良性循环。

  八、“行动计划”的惠民利民举措有哪些?

  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京沈客运专线怀柔南站轨道交通综合服务能力;推进07、08街区整体交通网络骨架搭建;推动杨雁路南延、怀耿路东段等区域性过境道路工程建设;扩容改造杨宋镇变电站;加快老旧小区、农村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完善供水升级工程等。

  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将凤翔公园原址改造为中国影都“绿芯”,打造多片影都花海。打造以07、08街区北部环城(怀柔新城)公园绿带为主的绿色生态带,布局漫步道、健跑道、骑行道等特色公共休闲健身设施。

  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小学覆盖面;引进高端医疗资源;引入24小时便利店、生鲜超市、社区驿站等;盘活存量空间、老旧厂房,创建特色公共服务空间等。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