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政策解读材料

日期:2023-02-10 15:09    来源:​怀柔区民政局

字号:        

  一、《怀柔区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和职业保障,加快推进怀柔区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进程,按照《北京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北京市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的通知》要求,结合怀柔区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二、《怀柔区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包括实施范围、工资标准、工资构成及分配方法、其他事项4部分。

  三、《怀柔区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的实施范围是什么?

  本实施细则所称社区工作者,是指本区社区党组织成员、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中的专职人员和在社区从事党建、治理、服务工作的全日制专职工作人员。

  四、《怀柔区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的执行标准是什么?

  社区工作者总体工资待遇平均水平,原则上不低于上一年度本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五、关键词诠释

  1.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根据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本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

  2.“五险一金”指各项社会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与住房公积金。

  六、注意事项

  社区工作者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的,年度绩效奖金按50%发放;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年度绩效奖金不予发放。

  七、《怀柔区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与之前文件有何差异?

  一是调整社区工作者总体工资待遇平均水平,原则上不低于上一年度本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二是调整社区工作者综合补贴。综合补贴包括生活补贴、防暑降温补贴、冬季取暖补贴、物业补贴、通讯补贴、餐补等,社区正职每人每月2100元,副职每人每月150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200元。

  三是调整绩效工资。(1)月绩效奖金。社区工作者每人每月2688元,严格按照当月实际出勤天数和工作绩效进行发放。(2)年度绩效奖金。当年社区工作者绩效工资总额扣除月绩效奖金后统筹用于发放年度绩效奖金。发放时应根据社区工作者岗位、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情况,合理拉开档次。工作不满1年的社区工作者,年度绩效奖金按照实际工作月份发放。


作者: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