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13 15:53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        

  一、《北京市怀柔区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的背景依据?

  答: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充分发挥节能的“第一能源”作用,进一步保障我区能源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确保完成市级下达我区的节能目标任务,在2021年发布的《怀柔区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基础上,根据市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京发改〔2022〕1672号),结合当前我区节能工作实际,修订形成本实施方案。

  二、《北京市怀柔区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和用能单位主体责任,突出效率优先,坚持循序渐进,加强统筹协调,保障合理有序用能,确保完成市级下达我区的节能目标任务。

  三、《北京市怀柔区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包括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两大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节能作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我区实际,以能源资源节约增效为目标,以多措并举深挖节能潜力为主线,以精细化管理和技术改造为支撑,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和用能单位主体责任,突出效率优先,坚持循序渐进,加强统筹协调,保障合理有序用能,确保完成市级下达我区的节能目标任务。

  (二)具体措施

  包括进一步发挥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表率作用、大力开展节能全民行动、不断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工作、重点做好高耗能行业用能管理、组织实施一批节能技改项目、进一步加强节能执法工作、着力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大节能工作统筹协调力度9个部分。

  四、《北京市怀柔区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的涉及范围是什么?                        

  答:涉及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与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领域。

  五、《北京市怀柔区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 的关键词诠释

  答:“节能”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

  六、《北京市怀柔区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 的注意事项

  答:为推动全区各领域节能工作有效落实,保障能源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区发改委结合实际情况对进展缓慢的部门、单位及时预警,确保完成市级下达我区的节能目标任务。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