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13 15:58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        

  一、《怀柔区“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方案》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节能降耗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区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市级下达我区的“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任务,实现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区政府《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怀柔区节能降耗行动计划>的通知》(怀政发〔2021〕27号)和市级相关工作要求,我委结合全区实际情况,对原节能考核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工作方案》。

  二、《怀柔区“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方案》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节能降耗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区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市级下达我区的“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任务,实现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化、规范化。

  三、《怀柔区“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方案》的实施时间是什么?

  答:本工作方案实施年限为2021年至2025年。

  四、《怀柔区“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方案》涉及评价考核范围是什么?

  答:对全区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城市管理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和重点用能单位(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雁栖诚泰热力公司、北京碧水源膜科技有限公司、东明兴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雷诺丽特恒迅包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圣伦食品有限公司、北京统实饮品有限公司、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太平洋制罐(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北排京怀水务有限公司、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嘉诚热力有限公司、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北京北控国际会都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十六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北京金雁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京密引水管理处、北京怀柔医院、北京北控雁栖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怀柔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前成物流有限公司、北京金昊佳业运输有限公司、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

  五、《怀柔区“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方案》评价考核机制是什么?

  答:怀柔区“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由区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评价考核工作组,对全区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

  六、《怀柔区“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方案》评价考核方式及内容是什么?

  答:怀柔区“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分为对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的评价考核(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和对重点用能单位的年度考核。

  (一)对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的评价考核

  1.年度评价

  各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编制上一年度节能工作自评报告(包括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及相应证明材料,报送区发展改革委。区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以资料查阅为主,必要时可采用交流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年度评价工作。

  2.五年考核

  “十四五”规划期结束后,各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系统总结“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编制自查报告及相应证明材料,报送区发展改革委。区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以资料查阅为主,必要时可采用交流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十四五”时期节能考核工作。

  (二)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考核

  考核对象为年综合能源消费量2000-50000吨标准煤的重点用能单位。各重点用能单位编制上一年度节能考核自查报告(包括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及相应证明材料,报送区发展改革委。区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以资料查阅、部门会商为主,必要时可采用交流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年度考核工作。

  七、《怀柔区“十四五”时期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方案》 的关键词诠释

  答:“节能”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