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材料(问答式)

日期:2023-04-28 16:08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字号:        

  一、意见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为依法保障本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益,结合本区教育工作实际和往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经验,遵循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原则,制定了2023年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

  二、意见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加强对本区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确立义务教育入学规则,会同相关委办局、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对适龄入学儿童少年进行资格联合审核,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公开透明,依法保障每一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

  三、在哪里能看到详细的入学意见?

  相关政策会在教委微信公众号、市教委入学平台:“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yjrx.bjedu.cn/)等渠道进行公开发布,教委也将通过学校进行广泛宣传,便于让广大适龄儿童少年家长充分了解入学政策。

  四、对意见中的关键词“四证”“登记入学”做一下具体说明?

  “四证”为在怀务工就业材料、在怀实际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登记入学”为父母名下住房在学校招生范围之内的城区小学毕业生,可直接登记入学,登记时须提供有效证明材料原件。

  五、有中小学入学招生办公室吗,设在哪里?

  有,都设在怀柔区教育考试中心。

  六、意见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中学阶段入学工作时间表

  4月30日前,完成小学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

  5月1日起,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进行入学政策宣传。

  5月5日至5月31日,完成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

  5月8日至5月14日,区教委受理回户籍或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6月3日至6月6日,民办学校、公办寄宿学校招生报名。

  6月12日,民办学校、公办寄宿学校派位录取。

  6月17日至6月18日,审核入学材料。

  7月3日,小升初派位。

  7月上旬,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二)小学阶段入学工作时间表

  4月30日前,完成本区小学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

  5月1日起,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入学政策宣传门户。

  5月5日至5月31日,完成小学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工作。5月15日至5月31日,完成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工作。

  6月中旬,学校(含民办学校)公布入学报名时间和报名条件及所需材料。

  6月17日至6月18日,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

  6月19日至7月7日,区教委审批一年级新生入学名册。7月上旬,各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七、怀柔区2023年小学入学年龄有什么要求?

  年满6周岁(201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可以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

  八、本市非怀柔区户籍无房家庭儿童少年租住在我区,如果想在怀柔区入学行吗?

  具有本市非怀柔区户籍的无房家庭,长期在本区工作、居住,符合在本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其父母在本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条件家庭的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在怀柔区入学。

  九、本市非怀柔区户籍无房家庭学生怎样申请呢?

  小学入学审核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证明证件材料到怀柔区教育考试中心现场审核,初审合格后进行网上注册申请。小升初入学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携带有关证明材料到怀柔区教育考试中心进行现场审核。

  十、对持有烈士子女、台籍学生、华侨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全国劳动模范子女相关身份证明的学生,入学时能否照顾?

  按相关规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

  十一、非本市户籍学生入学需要什么条件?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由父(母)提交“四证”,即本人在怀务工就业材料、在怀实际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镇乡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完善入学信息采集并打印信息采集表,携带信息采集表到区教委规定的学校办理入学登记手续。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区教委协调解决。

  十二、什么样的非京籍学生入学按本市户籍对待?

  区台办认定的台胞子女、区侨务部门认定的华侨子女、国家或北京市博士后管理部门认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符合随军进京落户条件正在办理随军手续的现役军人子女、父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户籍或持有登记居住地址为怀柔区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按本市户籍对待。

  十三、具有“四证”,非京籍学生能在租房的地方就近入学吗?

  小学入学:父(母)在城区内有房屋产权的,可到实验小学、怀柔镇中心小学、第六小学办理入学登记手续;父(母)在城区内没有房屋产权的,到区镇乡小学(不包括怀柔镇中心小学)办理入学登记手续。中学入学:父(母)在城区内有房屋产权的,根据城区学位情况统筹解决;在城区内没有房屋产权的,调剂到镇乡中学。

  十四、非京籍适龄儿童义教入学信息采集时间是?

  时间:5月5日—5月31日

  十五、非京籍适龄儿童义教入学信息采集程序是什么?

  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yjrx.bjedu.cn/)进行网上登记注册,按提示完成信息填报及相关证件照片的上传,等待各部门网上审核,审核通过的,进一步完善信息并打印《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在规定时间到学校报名,审核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联系小学招生办公室可进行材料复核,复核仍未通过的回原籍接受义务教育。   

  十六、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其父或母在怀柔区务工就业证明中社保或个体营业执照时间有何要求?

  社保要求为:截至申请月前一年的(即2022年6月-2023年5月)在本区连续缴纳的“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参保人员缴费信息)”,补缴无效;营业执照要求为:注册(或变更)营业执照截止时间2022年6月1日之前。

  十七、过道房、地下室、车库房、空挂户能否通过入学条件审核?

  按有关规定无效。不能作为入学资格审核条件。

  十八、户口在怀柔区,但在城区内没有房产,能在城区学校入学吗?

  城区各小学均有自己的划片服务范围,户口在怀柔城区,但在城区内没有房产,可到就近的镇乡学校(不包括怀柔镇中心小学)报名入学;户口在怀柔镇乡或山区,在城区内没有房产,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入学。城区各中学均有自己的划片服务范围,城区小学毕业生,在城内无住房、无户口的,将根据城区各校学位情况统筹解决,学位不足时通过派位或调剂到就近镇乡中学就读。

  十九、中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和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中学有变化:

  增加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登记入学。“凡是符合第三中学、第五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红螺寺中学、第二中学登记入学条件的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均可报名。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实行派位录取。未被录取的学生,按原登记入学方式录取”。

  小学有变化:

  因学校搬迁和新建校将投入使用,共两处调整:

  1.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搬迁至新校址后,其原入学划片范围不发生改变。

  2.自中关村三小怀柔分校(府前龙樾七小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其划片范围为:府前东街以北,兴怀大街以南,西至迎宾路,东至城区边界。届时,第三小学主校区划片范围调整为:南大街以北,兴怀大街以南,西至青春路,东至迎宾路。

  二十、家长何时能知道学生应该到哪个学校报到?

  7月中旬前初中入学会由录取校通知,学校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小学入学收到短信通知后到入学平台查询。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