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2-04-12 08:55    来源:怀柔信息网

字号:        

  ——2011年12月13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怀柔区人民政府区长 齐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区三届人代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新都,宜居名城,和谐怀柔”的目标,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各项任务,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祥和稳定的良好局面。

  全区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预计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亿元,与2006年相比,年均递增11.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美元。完成区域财政总收入68.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0.8亿元,年均递增15.6%和18.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年均递增15.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9亿元,年均递增1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5537元和12800元,年均递增8.5%和10.2%。

  一、过去的五年,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转型持续加快的五年

  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等一批国家级龙头项目相继落户,新兴产业在区域经济总量中的比重逐年提升,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增长。全区文化创意企业达到3800家,五年累计实现税收14.1亿元,年均递增18.2%。其中,影视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吸引了华谊兄弟、海润影视等350家影视公司落户,国产票房过亿的电影近半数出自怀柔。怀柔影视基地被认定为全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科技研发产业加快集聚。以纳米材料绿色打印技术产业化项目、超级云计算中心、中科合成油为代表的38个项目相继落户或竣工投产,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全面提速。2011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4家,预计完成技工贸总收入91亿元,实现利润7.7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3倍和3.5倍。会议会展产业实现新突破。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各项工程顺利推进,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具备承载国际高端会议和休闲度假功能的会议会展集聚区。

  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工业在区域经济中的支撑作用更为突出。汽车制造业加快升级。投资26亿元的欧曼二工厂竣工投产,投资63亿元的福田与戴姆勒合资项目已获商务部批准,投资25亿元的福田重型机械项目即将开工。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五年来,共引进碧水源、博萨汽车配件等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61个,实施红牛、大北农等重点技改项目100余个,全区工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总部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玛氏中国总部基地、稀土高新材料总部基地、奥瑞金总部、首都酒业集团签约入驻。2011年,预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39亿元,工业利润23.4亿元,均为2006年的2.5倍。

  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坚持把都市型农业和休闲旅游业作为特色产业常抓不懈,形成了一产与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累计投资6.5亿元,建成三山设施农业公园、凤山百果园等8个农业公园,打造了白河湾、长城国际文化村等10条沟域经济发展带。累计投资30多亿元,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和设施升级改造。慕田峪长城顺利通过5A级景区认定。精心组织推出了全国汽车场地越野赛、影视嘉年华等活动,建成了中影基地、老爷车博物馆、红星酒业博物馆等旅游新景点。推动以民俗接待为主的大众旅游逐步向高端休闲旅游转变,游客人均在怀消费水平由2006年的101元提升至305元。都市型农业和休闲旅游业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怀柔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

  二、过去的五年,是城乡一体化扎实推进,城乡统筹不断提速的五年

  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进。五年来,累计投资133亿元,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111国道一期、怀杨路等建成通车,111国道二期、怀长路等开工建设,350公里“村村通”工程顺利完成。全区主干路网结构基本形成,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东庄、庙城输变电站和垃圾填埋厂等竣工并投入使用。各项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为怀柔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城中村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突破。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圆满完成新贤街拆迁工作,回迁安置房建设即将开工。刘各长、大中富乐、杨家园改造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龙山广场、府前观邸加快建设。新农村建设全面提速。累计投资14.4亿元,完成16个市区级试点村、29个整体推进村改造,实施了240个行政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和“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工程,完成山区搬迁3927户、8790人。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构建了区、镇(乡)、村三级就业服务平台,五年累计增加就业4.1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7%以内。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认真落实“九养”政策,实施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制度,完成了公费医疗纳入基本医疗改革、“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和“一老”、“一小”、无业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五项社保基金征缴率均达到9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了应保尽保和社会救助无盲点。全面启动住房保障工作,7.8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交付使用,12万平方米政策性住房加快推进,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初步得到解决。五年来,社会保障支出累计达到25.2亿元,年均递增29.1%,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了发展成果。

  城乡居民增收步伐进一步加快。坚持把促进居民增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制定实施了加快居民收入增长的意见和一揽子政策,建立健全了居民增收长效机制。在全市率先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保障了农民财产性收益。以突出特色、产业富民为目标,大力发展种养业,消除“产业空壳村”95个。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53家,辐射带动农民4万多户,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经营性收入。

  三、过去的五年,是环境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生态质量全面提升的五年

  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始终把加强环境整治作为提升比较优势的重要工作来抓。五年来,累计投资11亿元,对市政道路、建筑物外立面等老旧市政设施进行改造维修,完成一系列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制定实施了拆违打非责任追究办法和加强城乡环境建设等五个规范性文件,建立起环境整治和拆违打非工作长效机制。仅2011年,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6.7万平方米、广告牌匾3万平方米,清除小广告8万余处,查处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6万起。城乡环境秩序进一步改善。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区复检。

  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强化生态立区理念,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废旧矿山修复等生态工程,启动了滨河森林公园建设,累计完成绿化面积54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120万株。实施了怀九河、雁栖河等河道综合整治和22条小流域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75平方公里。发展农业节水灌溉3.6万亩。怀柔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推进。加大燃煤锅炉治理力度。加快煤改气步伐,天然气入怀工程全线贯通,实现与市区同网同价。狠抓机动车尾气治理,淘汰黄标车1.1万辆。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比2006年下降23.5%和28%,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全市领先地位。怀柔被评为北京市节能减排先进区。

  四、过去的五年,是社会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五年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落实教育发展规划。五年累计投资16.2亿元,新建、改扩建6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完成了39所中小学校舍安全加固工程,全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加强区域间教育合作,21所中小学与西城等区20所中小学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文化事业实现新发展。累计投资2.8亿元,完成图书馆、博物馆和3个镇乡文化中心建设,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了文化下乡、夏日文化广场等活动。率先在郊区实现了农村数字影厅、益民书屋、文化信息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升级改造四个全覆盖。卫生事业再上新水平。累计投资19亿元,完成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08个村级卫生室建设,怀柔医院完成结构工程量的70%。不断深化科技服务,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强。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竞技体育水平进一步提高。怀柔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北京市创建学习型城市先进区。

  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抓好社会建设。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立起区、镇(乡)、村三级社会管理服务网络平台。积极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全区31个社区全部达标,284个行政村实现社区服务站全覆盖。创新社会组织管理,初步构建起分类规范、齐抓共管的“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体系。

  社会环境安定有序。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整改,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活动,实现了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构建起社会矛盾五级调处网络,加大信访案件调解力度,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大力推进平安怀柔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怀柔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和首都平安区县。

  五、过去的五年,是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的五年

  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显著。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和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制度。五年来,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61件,政协委员提案430件,办复率均达到100%。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更加深入,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怀柔被评为全国“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区。

  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起了区级绿色审批通道和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压缩办理时限50%以上。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清理和规范了议事协调机构,政府机构设置更加合理。深入推进勤政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政府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加强项目监管,制定实施了政府投资项目和镇乡招投标等管理办法,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风险防范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了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强化。围绕北京奥运会、改革开放3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精心组织了十大孝星、十大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推出了《怀柔好人》系列报道。全区人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文明礼让、互助友爱、团结奉献的社会氛围更加浓郁。

  国防教育、双拥共建、人口计生、扶残助残和民族、外事、档案、地震、人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时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区的第一要务,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培育绿色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扩充总量,提高质量,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以发展的眼光、创新的办法、统筹的思路,突破瓶颈,破解难题,才能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才能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必须始终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的工作合力,才能赢得工作的主动权。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成绩,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历届区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所有关心怀柔发展的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勤劳智慧的怀柔人民和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向国家和市属驻怀单位、驻怀部队,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怀柔经济社会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资源、环境、资金、人才制约日益凸显,经济发展方式仍需转变,扩大经济总量、提升运行质量还需要下更大力气;城乡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城市面貌亟待改观,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任务还很艰巨;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服务意识和水平、工作作风和效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目标和任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推动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构建繁荣和谐新怀柔的重要时期。认真把握形势,科学提出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对于统一全区人民思想,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至关重要。

  展望未来五年,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111国道等一批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加快推进,多年积蓄的发展潜力将集中释放。特别是作为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我们在未来将更多地承担起首都文化、科技创新功能,肩负着打造首都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责任,这些都为我们建设繁荣和谐的新怀柔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困难、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必须以坚定的信心和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更加积极地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更加科学地谋划发展、破解难题,更加有效地落实责任、推动工作,努力开创怀柔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中共怀柔区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建议下届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增强经济实力,完善社会管理,提高政府执行力,为全面构建繁荣和谐的新怀柔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

  ——着力推进战略转型,全面开创产业体系科学、基础实力稳固、功能定位突出、发展活力强劲的经济发展局面。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区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产业龙头项目和重大功能性项目的引进和推进力度,重点打造五大产业功能区,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2亿元,年均递增15%以上,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2.2亿元,年均递增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800亿元,年均递增15%左右,三次产业结构比例更加协调。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功能特征更加明显,功能区总收入力争突破千亿元,产业创新力、资源利用率和业态融合度大幅提高。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壮大镇乡经济实力,各镇乡产业发展的协调性、互动性进一步增强。

  ——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健全、社会保障完善、人民生活富足、发展成果共享的民生工作水平。统筹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大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扩大社会福利覆盖面。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城乡居民终身教育体系、较为完备的文化体育服务体系、较高医疗水平和医疗能力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8%和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和新农合参合率均保持在95%以上。

  ——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打造设施条件完善、绿色低碳环保、宜居品质高端的区域发展环境。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新城建设全面启动,旧城改造快速推进,新农村建设迈上更高水平,城乡建设重要结点形成体系。构筑起中心区、东部新区和庙城组团、雁栖组团组成的“两城区+两组团”城市格局。会议会展、旅游休闲档次加速提升,国际交往功能显著增强,国际化城市品牌初步确立。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强化生态涵养功能,提高生态文明程度,构建京北绿色生态屏障,林木绿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76%和53%以上,空气质量保持全市领先地位,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水耗累计下降17%和21%。

  ——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打造文化繁荣发展、精神生活丰富、治安秩序良好、社会稳定和谐的文明氛围。坚持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形成具有怀柔特色的文化优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健全。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不断提升。民主法制建设有序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平安怀柔建设更具成效,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2012年政府工作建议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对于实现“十二五”规划,加快怀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3.7%和4.8%。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城乡一体化进程显著加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日益加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为实现上述目标,建议新一届政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功能定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结合“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导向,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一产高效化、二产高质化、三产高端化,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落实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空间配置,加快推进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逐步形成以产业功能区为支撑的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格局。结合区域特点,按照南部经济核心区、中西部旅游与特色农业经济区、北部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与生态农业经济区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会议会展、高新技术、现代制造等高端产业,加快发展精品绿色农业。重点培育金融业,筹划建设金融产业集聚区,制定完善促进金融业发展政策,提升对入区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努力壮大总部经济,加大上市公司、跨国公司引进力度,积极推进区内优质企业上市。加快引进和培育法律、咨询、中介等服务业。大力提升第三产业在区域经济中的比重,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加速科技创新步伐。努力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走上创新驱动轨道。加快建设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怀柔工作站,最大限度地利用北京科技资源优势,集中支持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加大科技兴农力度,重点扶持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深入挖掘企业科技创新需求,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全面促进消费拉动。推动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健全商业设施,丰富商业业态,加快建设具有完整业态和规模结构的现代消费型郊区城市商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消费。以高端为重点,促进大众、高端两个旅游市场同步发展,努力开发旅游新产品、新项目。加快慕田峪长城旅游区改造一期建设,启动黄花城生态发展示范区、燕山满韵风情大道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接待档次和人均消费水平。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拉动消费。贯彻实施收入分配和“三农”补贴等各项政策,落实收入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提升消费能力。

  二、落实“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

  按照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行动计划确定的空间布局,促进会议会展、文化创意和科技研发等产业融合发展,使各功能区之间形成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以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培育会议会展产业功能区。加强与北控集团合作,全面完成土地一级开发,确保回迁安置房主体完工,全力配合核心区建设以及雁栖湖周边宾馆、酒店升级改造,初步具备召开国际会议和举办国际大型活动的条件。完成范崎路和南环路工程。加快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配套和公共园林景观建设。推进雁栖组团、联络线组团环境整治工作,力争完成华北物资市场拆迁新建和南华市场升级改造。努力提升示范区配套水平,打造具有国际品牌形象的会议会展集聚区,促进会议服务和会展产业向国际化、高端化、规模化发展。

  以影视产业为龙头,全力打造文化产业功能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产业综合实力。以影视产品交易、发行为重点,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打造集拍摄制作、出版发行、体验娱乐、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产业格局,提高“中国影都”品牌影响力。加强协调,力促制片人总部基地、红楼梦古都文化园、中影二期开工建设。启动影视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落实扶持政策,引进、壮大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影视企业。继续办好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积极扶持文化创意产业专业村建设,加快原创艺术产业发展。力争实现文化产业综合收入增长20%以上。

  以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重点,积极壮大科技研发产业功能区。围绕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及服务平台,引导科研创新成果就地转化。推动纳米材料绿色打印技术产业化项目投产。力促中科院空间中心和有研总院项目开工。加快建设中科院研究生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超级云计算中心、中航工业试验与检测基地。积极推进中科院配套公寓和栖美园三期建设,为园区发展提供良好的商务、住宅等配套服务。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做精做强现代制造业。大力发展汽车制造、汽车物流及服务业。力促福田重型机械、福田与戴姆勒合资项目尽早开工,加快推进汽车物流园区建设,引进汽车零部件企业,实现汽车产业集群式发展。推动现代制造业不断升级,加快培育一批以新能源、新材料等为重点的规模大、效益高、品牌优的企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支持食品饮料、包装印刷等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整合闲置资源,增加土地储备,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全年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

  把雁栖经济开发区作为推进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的重要载体,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统一规划管理,加强项目引进与服务,壮大开发区规模效益。

  三、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努力提升农村综合发展水平。加快推进重点镇和特色镇建设,加强城区与重点镇、重点镇与特色镇的统筹协调,提高南部平原区对北部山区、西部两沟辐射作用,促进区域整体协调发展。加快中心村和桥梓、怀北、汤河口三个重点小城镇及长哨营、喇叭沟门满族乡建设,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模式,整合现有村庄,加快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和优化配置,全面提高城镇化水平。坚持产业融合发展,以汤河大营、天河川生态治理等项目为重点,继续推进农业公园、沟域经济建设,加大生态、环保型养殖业发展力度,促进农业高端化、精品化。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与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积极促进农商对接,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化水平。加快山区搬迁步伐,重视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进一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推动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不断完善城市体系。以核心区建设为龙头,以老城区改造为重点,积极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全力推进新城核心区和东部新区建设,加快土地一级开发,科学布局市政设施和功能分区,逐步形成以影视基地、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等板块为重心的新城体系。集合政策资金,引进社会资本,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新贤街回迁安置房建设,完成杨家园土地一级开发并确保回迁安置房开工,全力推进刘各长、大中富乐征地拆迁工作。加快龙山广场建设,确保府前观邸项目竣工。努力打造功能完备、形象靓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营建自然优美的人居环境。加快区域路网建设,下大力气推进群众关心的市政设施建设、城区景观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怀长路全面开工,完成111国道二期总工程量的60%。大力推进北大街改扩建、兴怀大街东延工程。稳步推进老城、新城供排水管网改造和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积极推进怀柔北、南华、宰相庄输变电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高生态建设水平,加快京津风沙源治理,完成爆破造林、人工造林7000亩,封山育林6万亩,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55平方公里,力争完成滨河森林公园建设和111国道一期景观绿化工程。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进一步降低能耗、水耗,保持空气质量全市领先地位。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力度,确保全区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坚决打击违法建设,严格落实各项管理长效机制,努力保持良好的环境秩序。

  四、积极推进社会建设,全力改善社会民生

  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拓宽服务领域,重点向农村、基层和困难群体倾斜,努力建设覆盖城乡、惠及全区人民的公共服务体系。

  坚持民生优先,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全力办好涉及民生的一系列重要实事。积极促进就业,强化政策支持,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善养老助残服务体系,高标准完成区老年服务中心和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建设。认真落实“九养”、老年人优待等相关政策,五项社保基金征缴率达到98%以上。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完善落实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政策,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条件。

  坚持优质发展,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完善政策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逐步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积极落实“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十大工程”,继续举办来京务工人员才艺大赛、夏日文化广场等活动。加快推进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镇乡文化中心和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举办好第三届全民运动会。

  坚持协调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教育服务布局,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优化发展、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二小改扩建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第四幼儿园新建和汤河口中学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校安工程收尾工作。积极推进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大力引进培养学科带头人,推进名校办分校。不断提升医疗卫生事业整体水平。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努力提升医疗服务和设施设备水平。确保怀柔医院主体工程完工。完成北部山区医疗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全面落实区域合作计划,强化教师、医生的交流培训,不断提升教育、医疗水平,推进第一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合作。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强化社会管理服务。全面推进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搭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加快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扩大“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试点,努力构建“网格化定责、信息化支撑、社会化参与”的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新机制。完善枢纽型社会组织体系,大力发展行业性、公益性社会组织。积极促进社会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逐步壮大志愿者队伍。以扩大基层民主、推进村(居)民自治、服务群众为重点,不断提高基层管理和服务水平。

  着力加强人才人口工作。坚持把人才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落实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围绕重点产业,抓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创新人才发展机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促进高技能人才总量快速增长,为加快区域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严格落实市政府人口控制责任制,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五、加强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优化社会环境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践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精神文明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切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区域文明氛围。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工作,促进全区人民学法、尊法、守法,养成依法办事、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的良好习惯。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监管力度,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落实部门和属地维稳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矛盾五级调处网络作用,加强基层综治维稳队伍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基层应急管理,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政府执行力,全面提高推动区域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整合各类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完善镇乡考核办法,调动镇乡发展实体经济的积极性。深入推进政府服务管理创新,健全部门之间、部门与镇乡之间协调联动机制。大力弘扬甘于奉献、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认真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作用,严格项目招投标、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政府采购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严防贪污腐败。坚持厉行节俭,严禁铺张浪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五年的蓝图,我们豪情满怀;面对新一年的工作目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齐心协力,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全面谱写科学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构建繁荣和谐的新怀柔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黄云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