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8-10-06 11:27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号:        

——2006年1月7日在怀柔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张延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二○○五年工作简要回顾

  2005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帮助下,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立足长远,突出重点,创新方法,狠抓发展,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亿元左右,增长10%左右;区域财政总收入27亿元,增长14.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46亿元,增长1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00元,增长10.7%;农民人均纯收入7200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增长13.8%。城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狠抓经济结构调整,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新农村建设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富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按照“2+4+N”的模式,大力推进旧村改造。官地村旧村改造工程圆满完成,驸马庄、庙城、四道穴、甘涧峪、七道梁等市、区级旧村改造试点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的效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驸马庄土地股份制试点基本完成,卢庄村股份合作社挂牌。以培育产业链条为重点,发展壮大产业基地规模,引进扶持龙头企业。秋之山栗、洽洽板栗深加工项目竣工投产。板栗、西洋参、冷水鱼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建各类肉鸡养殖大棚200栋,肉鸡出栏1500万只,实现综合收入4400万元。新建鸡粪无害化处理厂4处,鸡粪无害化处理率达60%以上。新发展树莓、特菜、中药材16700多亩,嫁接鲜食大枣40万株。建成标准化示范采摘园、标准化生产加工基地22个。举办各类培训班140期,培训农民8200多人。狠抓以禽流感为主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现了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工业区整合取得明显成效,都市型工业发展迅猛。以盘活存量土地为重点,强化资源整合,新开发整合土地20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12.5万平方米。大力推进雁栖工业开发区建设,完成了C区基础设施建设,D区4800亩的土地流转补偿工作已基本完成,为全区工业发展扩大了载体。建立了工业联席会制度,加强了工业重点项目的调度。精心组织了“新怀柔新产业”招商推介会。新引进富连京、王致和食品、好事植物饮品、玛诺生物制药、森星医药、茂华建材、欧师龙金属制品、曲美家具、泽楷包装等投资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52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3个,亿元以上3个,协议总投资1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7亿元。在汽车行业出现波动的情况下,以食品饮料、包装印刷为代表的都市型工业增长迅速,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有力支撑。2005年,荣获“全国县域经济食品经济发展示范区”称号。预计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68亿元,下降14.3%;利润7.2亿元,增长10.8%;上缴税金10.5亿元,增长10.5 %。

  怀柔品牌全面提升,第三产业繁荣发展。举办了第三届世界养生大会、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0周年纪念庆典暨国际女性旅游时尚节,顺利承办了怀柔旅游产品交易会暨飞腾影视文化节、中国(怀柔)国际户外运动用品博览会,推出了国际虹鳟鱼美食节、满族民俗风情节等特色旅游文化活动,怀柔品牌打造效果明显,对外形象全面提升。黄花城长城二期修缮工程竣工,慕田峪长城西段修复工程开工建设。新发展民俗旅游户219户,累计达到3200户。共接待游客860万人次,增长14.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亿元,增长12%。新引进苏宁电器等连锁企业5家,发展便民店100家,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3.8亿元,增长11%。对外贸易稳步增长,新发展进出口企业68家,完成外贸商品出口供货额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817万美元。房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开复工面积达到59.54万平方米,增长11%。

  二、怀柔新城构架初步建立,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

  规划编制工作取得新成绩。编制完成了《“十一五”规划(草案)》,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完成了怀柔新城总体规划、新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顺利进行,为推进怀柔城市化奠定了坚实的法制基础。

  “三大板块两大基地”全面启动。红螺山板块靶场路竣工,东城区青少年培训基地项目顺利开工,范崎路、红雁路道路工程设计方案已经市规委批复,东方名苑酒店式公寓即将进入开发建设阶段,定慧寺旅游商务设施项目即将进入招拍挂程序。东区板块城市景观设计方案已经完成,1号路、3号路开工建设,体育休闲中心、商务会展中心等重点龙头项目的前期手续正在加紧办理。庙城板块山水天地·酒文化公园完成了土地一级开发和招拍挂工作,主体工程建设开始启动;时尚岛项目土地一级开发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中影集团项目已奠基。中科院研究生院已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三大板块两大基地”的全面启动,拉开了怀柔新城建设的序幕。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围绕征地补偿、土地一级开发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意见,破解城市化发展中的难题。多方协调,克服困难,加强调度,111国道河防口至汤河口段改建工程12月28日开工,为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创造了条件。完成了迎宾路、富密路一期、红螺路一期、城区道路改造、乐园大桥、怀柔水库上游污水治理、世妇会纪念公园右岸堤改造和上游防渗、怀河中水回灌、岐庄垃圾场防渗坝、浅山区和平原垃圾密闭化、北房变电站等项工程建设。完成了90公里的村村通油路工程。完成杨雁路、北台路、红螺山变电站年度建设任务。三公里铁路桥至雁栖环岛段和红螺路二期工程开工建设。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实现了京承高速二期工程怀柔段的全面开工建设。城市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健全,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生态环境水平再上新台阶。积极开展争创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工作,全面落实“环保十件实事”。完成409户1109人的生态搬迁任务。新建、改建水厂9座,完成山区人畜饮水工程41处。新改建公厕41座、户厕3000个。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加强大气污染控制,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给我区的任务。完成百公里绿色生态谷治污示范工程10处,完成生态林抚育43万亩、生态体系建设工程1.48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通过专家组验收。坚持不懈地开展打击盗采矿石砂石等违法行为,盗采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实施了240项综合整治工程,城乡环境卫生水平稳步提高。争创全国卫生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稳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社区建设,进一步理顺了街道办事处与政府专业管理部门的关系,初步构建了规范、科学、合理的街道管理体制。深入开展“严管城”建设,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稳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

  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新建了京北职业技术学院宿舍楼、怀柔一中学生宿舍及餐厅、庙城九年一贯制学校综合教学楼、桥梓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集中使用资金,合理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促使基础教育发展日趋规模化、优质化、均衡化。进一步加强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开展城区优秀教师支援山区教育活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本科总体上线率达43.6%,专科以上上线率82.2%,同比分别提高8.7个百分点和6.1个百分点;中考升学率达到95%。衔接中、高职专业设置,开通“3+2”直通车,培养社会急需的实用型技术人才,高职就业率达到99.4%。加强了与北工大、北交大等7高校的全面合作。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努力构建以社区教育中心为龙头,镇乡及街道办事处为重点,村(居)委会为基础的三级培训网络。加大青少年德育基地建设力度,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成效明显。民办教育管理力度得到加强。

  科技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加强科普宣传和科技推广应用,完成星火计划项目、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可持续发展项目24项。制定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政策,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0家。完成了中欧合作项目——山水园林城市生态规划示范研究,建立了科学的生态发展指标体系。完成了怀北研发基地的可行性论证,与中科院北京分院签订了科技合作战略意向,为建设北京高新技术辐射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化工作取得新成绩。宽带网络出口能力、业务交换能力显著提高,95%以上单位实现了政务信息的网上公开。建立了重点工程项目督查管理系统。软件正版化工作进展顺利。开通了“怀柔农业信息网”。搭建完成了政务、科技、教育、旅游、农村、企业、卫生等诸多应用信息平台。“数字怀柔”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文化、体育、卫生再上新水平。深入开展了市民讲外语活动,举办了第十五届群众艺术节、夏日文化广场、第二届全民健身体育节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承办了2005年北京市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我区运动员在北京市进行的各项比赛中获金牌26枚。完成了169个行政村的有线电视光缆接通工程、72个村的卫星电视覆盖工程,有线电视进村、入户率达60%以上。安装全民健身器材20套,行政村健身设施配套率达到62.3%。建成了4家传染病门诊和20家传染病接诊室。完成了2个医疗急救站、51个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208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农民就医条件得到改善。加强药品监督管理,巩固完善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加大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保障了食品卫生安全。圆满完成了爱国卫生、计划免疫、妇幼保健、献血等项工作。

  就业和社会保障取得新成效。新发展二三产业专业村12个,向二三产业转移 600户,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完善了农村干部养老保险办法,解除了农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完善了农民大病医疗统筹办法,提高了区、镇补助标准,农民大病统筹参保率达到78.7%。加大扶贫助残工作力度,新建、修缮优抚、社救对象住房121户。完善了公费医疗管理办法,提高公费医疗定额标准。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拓展就业渠道,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8%,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63.8%。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

  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加强。建立了应急系统指挥平台,完善了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狠抓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全面加强危险品、餐饮食品、建设工程、学校、大型活动等的安全管理和检查,查找、整改隐患4500余处,隐患整改率达到99.8%,为全区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人口与计生工作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生育率。我区被评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国优质服务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先进项目区”和北京市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区。外事、档案、征兵、复退军人安置、地震、人防、妇女儿童、对口支援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

  围绕“政府效能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开通了“行风热线”,开展了“千人评议政风”和“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活动,促进了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强化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加大跨部门并联审批力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行政服务机构建设论坛”,进一步提升了怀柔良好的政务形象。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33件政府拟办实事全部完成。完成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区经济家底,为科学制定“十一五”规划提供了依据。完善了镇乡财政管理体制,调动了镇乡发展的积极性。国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取得成功。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争取上级资金支持6.7亿元,获得开发银行贷款授信额度35亿元,保障了城市化建设的需要。

  认真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了“建礼仪怀柔,铸诚信家乡”、“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礼仪进万家”、“以诚行政、以礼兴业”、“以德治镇、以礼兴家”等文明礼仪教育系列活动,全民道德水平和窗口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和军(警)民共建、拥军优属活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

  认真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重大事项提请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年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14次,接受人大代表执法检查、视察工作8次。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的原则,主动加强同人民政协的联系,支持人民政协开展对口协商、视察考察、调查研究等履行职能的活动和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28件,办理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日所提建议202件,办复率均达到100%。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文件公示公开,对重大改革、重点规划和重点工程,积极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圆满完成“四五”法制宣传教育和总结验收工作,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严厉打击违法抢栽抢种抢建行为,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成立了社会矛盾调处中心,认真开展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农村深层次矛盾。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行维护稳定双向承诺制,全面开展平安社区、平安村创建活动,全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面对重重困难和问题,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大力支持和区政协坦诚帮助的结果;是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中央市属驻怀单位、驻怀部队积极支持、参与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怀柔三个文明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很突出;基础设施还需完善,城乡差距依然较大;社会事业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应对新形势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农村中有些矛盾比较突出,整体发展环境有待优化。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六年政府工作安排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市化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紧紧抓住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加大城乡统筹发展的机遇,多方争取支持;抢抓奥运机遇,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充分发挥首都得天独厚的政治、科技、人才、信息、市场方面的优势,加快招商引资,增强地区实力;充分利用“三大板块两大基地”建设的契机,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充分利用111国道改建的契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已经拥有的生态环境、资源特色、产业基础的优势,推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2006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市委九届十次和十一次全会、区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化进程,深化各项改革,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区域财政总收入增长13%左右,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 %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 以上。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日益加强,社会稳定,市场繁荣,人民生活更加富裕。

  一、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提高区域经济实力

  狠抓招商引资,培育新兴产业群。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以招商促发展、以发展带招商。依托“三大板块两大基地”,大力引进旅游休闲、会议会展、影视娱乐、时尚文化等新兴产业。依托雁栖、凤翔、经纬三个工业开发区,加快引进符合我区功能定位的都市型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依托存量资源,进行捆绑式包装。依托首都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环境,着力抓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完善招商队伍,“三大板块”建立专门的招商机构,各镇乡要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完善招商方式,在采取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定点招商、网上招商的同时,定期组织大规模的宣传推介活动,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完善招商政策和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招商引资责任制,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突出发展第三产业,增强地区服务功能。坚持以品牌性活动为突破口,激发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活力。抓住奥运经济的有利时机,以建设培育龙头项目、龙头景区为重点,促进旅游产业提高水平、扩大规模。加强对宾馆饭店资源的整合,提高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推进旅游休闲项目开发建设,加快长城游览休闲带、汤河满族文化一条川建设,培育怀柔旅游新品牌。加强民俗旅游的培训和管理,不断提升民俗旅游的档次。加快综合运输、物流、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配送中心、连锁经营、专业店、专卖店等新兴业态。全力推进浅山区开发项目的建设。抓好“城中村”改造试点,加快旧城区改造步伐。确保房地产开复工面积达100万平方米。

  推进工业区整合,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加快雁栖、凤翔、经纬三个开发区管理体制的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集聚。完成雁栖工业开发区D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发展壮大食品饮料、包装印刷、汽车配件等优势骨干产业,不断完善延长产业链。广泛宣传高新技术产业扶持政策,抓住中科院研究生院和市政府拟将我区列为高新技术产业辐射园区的契机,加快建设研发基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园。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严格项目用地准入退出机制,提高土地利用率、投入产出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型工业基地。

  二、以重点地区和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宜居城市建设步伐

  加快推进“三大板块两大基地”建设。采取政府投资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三大板块”区域内的主干路、主要管网、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东区板块商务会展中心、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全力推进红螺湖西岸A区的招拍挂,启动东方名苑、定慧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完成红螺山变电站和范崎路、红雁路的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山水天地·酒文化公园主体建设工程,全面启动时尚岛一期开发。全力协助中影集团项目建设。全力配合中科院研究生院建设。

  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按着建设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共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34项,总投资约70.2亿元。其中,重点建设项目24个,总投资约34.75亿元 ;推进前期项目13个,总投资约35.47亿元。要全力推进111国道河防口至汤河口段改建工程,完成工程量的50%。加快杨雁路、富乐环岛至三公里铁路桥段、三公里铁路桥至雁栖环岛段、111国道城区段外移、红螺路二期等续建工程建设,确保年内竣工通车。加快推进111国道雁栖环岛至河防口段改造、富密路二期改扩建工程,确保年内开工。着手做好111国道汤河口至喇叭沟门帽山段改建、怀长路、怀黄路、孙碾路等项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新城北区市政基础设施和怀柔中小企业投资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实施西园路、南大街、于家园街、礼贤街等道路工程和一批生态园林景观工程建设,完善区域道路网络,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做好京承高速工程怀柔段、北台路建设的协调配合工作。

  强化城市综合管理。深入推进“严管城”建设,严格“门前三包”落实,着力解决交通秩序、小街小巷等城市管理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依托数字城市技术,探索怀柔城市管理模式。以营造安居乐业的社区环境、夯实和谐社会基础为目标,探索完善社区建设和管理体制。加强环境整治,落实“奥运”折子工程,进一步完善提高城区交通设施、环境设施的档次和水平。

  加强防污治污工作。完成垃圾密闭化、粪便泔水消纳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厂等续建工程建设,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目标。完成青春路、南华大街等老城区道路雨污管线和污水处理厂一期改造工程,新建宝山、九渡河镇污水处理厂。推进农村改水改厕步伐,建设污水处理站点,减少水源污染,提高污染防治水平。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严厉开展打击盗采矿石砂石等违法行为,切实抓好城市污染源、工业污染源的治理。加大对机动车尾气和扬尘的整治力度,加快建成区供暖整合步伐,推广清洁能源,稳步提升空气良好天数,提高大气质量。

  三、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水平

  突出新农村建设重点。按照“分类指导、试点先行、梯度推进”的原则,根据怀柔新城规划和镇域总体规划,全面开展村域规划工作。充分利用市政府向郊区农村倾斜的政策机遇,在建成区周边、“三大板块”及旅游景区规划范围内、镇乡政府所在地、重要交通干道两侧的村庄中确定并启动30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其中争取申报成功8个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加大以整治村容村貌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力度,争取40%的行政村达到绿化、美化、亮化和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的标准。集中精力和财力,加快农村公共事业的发展,着力改善解决人畜饮水、道路修建、清洁能源替代等问题,缩小城乡差距,改变农村“脏、乱、差”形象,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巩固提高生态环境水平。强化对生态林管护人员的培训,加强封山育林和天然林保护。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8800亩、水源林工程5000亩、景观生态林1500亩、飞播造林1万亩,提高林木覆盖率。完成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12处,推广节水灌溉面积6万亩。加快对平原河网的恢复建设,对琉璃河、怀九河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建设生态湿地15.5公顷,提高水源涵养能力。做好争创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验收准备工作。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全面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优化内部结构,大力发展资源生态、精品特色、集约高效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促进农工、农游、农商结合。发展壮大既成优势产业,推进树莓、中药材、经济林果、食草畜禽等产业带、农业科技园、标准化示范园和观光采摘园建设。依托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专业村,打造一批具有怀柔特色的农产品品牌。积极引进培育农产品加工型和龙头带动型企业,认真开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认证工作,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以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为契机,全面掌握我区“三农”的基本情况。

  全力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通过“集体土地、村民自建”、“成立土地合作社”等多种办法,创新土地流转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资源的使用效益。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加快体制创新,逐步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民主监督、管理科学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全面推行村级财务委托镇乡代管工作,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深入研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保证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

  四、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深化国有资产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加快推进国有集体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区域重大项目储备库,拓宽融资渠道,逐步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投融资管理体系。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完善财税政策,保持财政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投资评审和财政支出的绩效监督,确保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逐步增强统筹调剂的能力。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民养老保险的指导意见》,完善农民养老保险办法,稳步推进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拓展救助项目,扩大救助覆盖面,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改革,提高农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城镇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救济和社会互助等社会保障事业,保障老弱病残人员、生活无着人员的最低基本生活权益。

  深化行政事业管理体制改革。以“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为目标,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加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基本建设项目跨部门并联审批全程办理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稳步推进事业机构改革,逐步构建“公益目标明确、布局结构合理、投入机制完善、治理结构规范、监管制度健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实现事业单位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推进镇乡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运行秩序。加强信用监督和信用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

  五、以满足公共需求为出发点,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积极推广九年一贯制教育,推进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增强管理效益。推进与市区名校联合办学,深入实施名校长、名师工程,加快优质教育发展。巩固完善教师队伍交流机制,实现教师交流制度化、规范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推进中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以京北职业技术学院为重点,推进校企合作,培养社会紧缺人才。以建设学习型怀柔为核心,树立大培训观,开展就业教育和社区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全力推进第三幼儿园建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加强科技交流合作与成果转化。开展科技研发和应用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借助首都的科技、人才优势,建立高新技术企业交流平台,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探索科技投资风险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科技成果的培育和转化,以实体项目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研发基地建设。认真组织好星火计划项目、科研及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项目的实施。完成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验收工作。

  加快信息化步伐。围绕首都“221农业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进程。完善政务公开和党政基础办公平台应用,增强部门协同办公能力。加快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完善城市管理信息支撑体系。加快信息安全防御体系建设,建立异地数据备份中心。加强信息资源统筹开发力度,建立人口、法人和资源等基础数据库。推进电子商务,搭建完成面向群众的功能型政府服务网站,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繁荣发展卫生文体事业。加强卫生资源整合,筹建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加强医护人员培训,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完善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农村卫生体制改革,强化镇乡发展公共卫生事业的职能。加强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实施药品放心工程。深入挖掘怀柔文化资源,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布局,打造怀柔文化品牌。完成图书馆主体工程建设。推进山区电视“村村通”工程,使山区行政村卫星电视覆盖率达到100%。筹备参加第十二届北京市运动会,规范区级体育比赛。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举办首届社区运动会。推广独轮车运动,提高独轮车发展水平。加快体育产业发展,逐步实现体育社会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改水改厕、妇幼保健等项工作,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

  稳定低生育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树立大人口观念,认真实现“两个转变”,稳步提高人口出生素质。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

  六、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强化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宣传和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新时期怀柔精神,凝聚力量,形成合力。积极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提倡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创业精神,提倡团结协作、和睦相处的新型人际关系,形成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风气。加大文明礼仪的宣传力度,树立怀柔人的文明形象。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搞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征兵工作,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军警民共建活动。

  努力拓宽就业渠道。统筹做好城乡劳动力培训工作,加大综合技能人才的培养。完善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加强就业和创业指导。建立健全失业低保人员就业托底机制,鼓励开发小型创业项目,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就业。通过社会公益组织,储备一定数量的托底安置岗位。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合法权益。城镇失业人员就业率达60 %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解决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和重点整治,增强打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整合各种治安防范力量,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加强社区科技防范设施建设,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和重大灾害事故的能力。加强社会高危人员的犯罪预防和社区矫正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充分发挥社会矛盾调处中心作用,强化基层调处职能,妥善解决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严厉打击违法抢栽抢种和违法建设行为,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好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增强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结合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干部入村调研,面对面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七、以提高执政能力为着力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勤政为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在发展中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求真务实。坚持讲实话、鼓实劲、重实绩、求实效,把抓落实的能力作为考核工作的重要标准,努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程和关键项目,要加大协调和督查力度,对上争取支持,对下做好群众工作,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努力化解矛盾和问题,以超常规的方式实现工作的突破。

  坚持提高效能。继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实行行政首长问责制,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加强行政监督,实现行政权力运用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财政性资金支出到哪里,审计就到哪里;公共服务提供到哪里,绩效评估就到哪里。

  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做好“五五”普法启动工作,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与沟通,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为。

  坚持从严治政。贯彻执行《公务员法》,规范公务员管理,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深入推进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贯彻落实两个《条例》,不断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各位代表!“十一五”规划为我们描绘出了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新的目标鼓舞人心,新的事业任重道远,新的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高昂的斗志锐意改革,以饱满的热情致力创新,以务实的作风促进发展,振奋精神,励精图治,迎难而上,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战略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怀柔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