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8-02-23 17:20    来源:区政府办

字号:        

  ——2018年1月9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卢宇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怀柔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全力以赴调结构、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惠民生,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任务,全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乡治理更趋精细,改革活力不断释放,生态优势更加凸显,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开创了新局面。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6.4亿元,增长7.6%;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亿元,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1.6亿元,增长16.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9.8亿元,增长7.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272元和23506元,分别增长9.0%和8.7%;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58%和7.4%;全区PM2.5年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8%。

  一、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任务,服务首都国际交往功能实现新提升

  景观环境达到一流品质。高标准推进示范区及周边、主要道路沿线环境治理和景观建设。完成了腾退拆违、秩序环境整治等6大类、20项重点任务,实施绿化美化1260亩,营造了整洁优美的环境。精心打造“两区三线”夜景照明工程,安装各类灯具灯饰18.5万套,展现了“山水怀柔、城景共融”的靓丽夜景。加强水环境治理,完成雁栖湖上游8个村36座污水厂站提升改造。雁栖湖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成为山水相映、蓝绿交织的生态宜居示范区。

  会议服务保障优质高效。实施最严格的大气保障措施,全力抓好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清洁降尘各项工作。做好能源供给、交通出行、环境保持等运行保障,确保各项设施有序运转。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细化安保措施,实现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积极开展语言翻译、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将文明开放的怀柔形象展现给各方来宾。新制作的怀柔城市形象宣传片,连续30天登陆央视综合频道和北京卫视,雁栖湖国际会都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成为承担国家外交活动的重要舞台。

  国际会都功能更加完善。围绕服务国家外交峰会、建设高端会议聚集地,持续优化软硬件环境,抓好服务设施的完善提升。对环湖宾馆资源进行摸底整合,完成雁柏山庄和栖湖饭店改造方案设计。建成环湖和西山慢行步道,推进雁栖湖门区景观改造。成功举办了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亚太国际经济合作年会、第十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等活动3500余场次,接待38万人次,综合收入3亿元,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雁栖湖国际会都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怀柔科学城建设取得新突破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得批复。这是国家战略,是北京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任务和关键举措,将对怀柔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世界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依托,聚焦物质、空间、地球、生命、环境、信息与智能等领域的前沿方向,聚集国际一流的科技人才和团队、科研机构和相关产业,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打造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城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国家层面组建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作为议事协调和最高决策机构,统筹推进怀柔科学城建设。市级层面组建了怀柔科学城专项办,批复设立了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定期调度重大项目,协调解决规划建设有关问题。怀柔区成立了推进科学城建设领导小组,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组建了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推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科学城规划建设扎实推进。规划面积拓展至100.9平方公里,总体城市设计方案正在征集,科学城总体规划、街区控制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快编制。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和5个交叉研究平台相继开工,纳米能源所、碳纳米管、国联动力电池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关村怀柔园实现总收入541.1亿元、税收22.4亿元,分别增长25%和10%。核心区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拆迁指挥部和镇村干部工作扎实细致高效,拆迁户顾全大局,奖励期内全部完成了非宅腾退和宅基地签约,创造了“怀柔速度”。

  三、着力抓好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影视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安平东路、怀耿路、供排水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08街区安置房一期、光华影业园二期主体结构完工,影视产业示范区开发建设迈出新步伐。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运行良好,影创空间入驻企业30家。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等品牌活动成功举办,中国影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强。文化创意产业年收入突破100亿元。

  工业保持快速增长。主导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福田戴姆勒生产汽车11.9万辆,同比增加4.2万辆,实现产值310亿元,增长59.8%。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福田戴姆勒验证车间建设,实施东明兴业、罗麦科技等技改项目42个,实现投资14.8亿元,达产后可新增产值42亿元。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29.5亿元、税收30.8亿元,分别增长28.2%和1.4%。

  旅游休闲和农业加快升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高端精品酒店建设积极推进,京津冀雁栖湖旅游论坛成功举办,水长城智慧景区成为京郊首家“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验收单位。发挥自然山水优势和民俗文化特色,促进绿色生态农业与旅游休闲服务融合发展,实施神堂峪、撞道口等10个村提质升级,新评定星级乡村旅游户199户,渤海镇荣获“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称号。调整农业结构,调减高耗水农田1万亩,发展景观农业、林下经济和高效果园2万余亩。实现农业总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1.2%。

  商贸金融业持续发展。商业供给结构更趋优化,青春万达广场建成营业,品牌连锁商业企业怀柔行活动成功举办,30余家区内企业与市级品牌连锁企业实现对接。怀柔科学城成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金融资源加速集聚,12家金融企业入驻怀柔,规模以上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增长15.6%。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杰俊总部基地等15个项目签约落户,签约投资24亿元。

  四、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农村煤改电和煤改气55个村、1.6万户,完成燃煤锅炉改造247蒸吨、茶炉大灶整顿2000余台。淘汰老旧机动车6300辆,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新置换电动出租车100辆。加强环境综合执法,对过境高排放柴油车实施24小时监控检查,严厉查处施工扬尘、秸秆焚烧、违规排放、露天烧烤等行为,检查污染源5400家次、立案139起。全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21%、16%、3.2%和3.3%;全年月均降尘量4.2吨每平方公里,同比下降8.7%。

  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设立四级河长1664人。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清退畜禽、渔业养殖场户1100余个,整治截流坝、排污口500余处。加强水系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40平方公里。严格落实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改扩建污水处理设施62座,铺设污水干线73公里,解决了150个村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全区污水处理率达到85%。区内17条主要河流水质和13个跨镇乡断面考核实现达标。

  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围绕重点功能区、旅游景区、主要道路沿线,着力建设绿色景观系统,构建多层次、多样化、成网络的高质量绿色空间体系。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平原造林、中幼林抚育等营林造林22.4万亩,完成园林景观绿化4200亩,创建首都绿色村庄6个、花园式社区1个。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79.5%和56.9%。

  生态保护机制更趋完善。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出台“十三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土壤保护等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加强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提升自然资源管控水平。组建区级环保督察组,对16个镇乡街道开展全覆盖环保督察,整改问题200余件。

  五、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城乡治理取得新成效

  文明城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全面加强政务环境、人文环境等8大类环境建设,100大项、358小项创城惠民实事全面落实,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社会秩序不断优化,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城乡环境持续改善。精心实施百项环境治理任务,集中整治背街小巷28条、占道经营780起,拆除违规广告牌匾1600块、LED显示屏1800块,群众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大力整治农村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问题,乡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雁栖镇荣获“全国特色小镇”称号,桥梓镇被评为“全国文明镇”,北沟村入选2017年“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红螺镇村被评为“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新建垃圾密闭站11座,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城乡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老城改造和新城开发稳步推进,19个项目纳入市棚改计划,庙城和下元、钓鱼台及东关村安置房结构封顶,刘各长、驸马庄安置房实现开工。龙山广场项目加快建设。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1361户山区搬迁、4210户农宅抗震节能改造全部完成,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供电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辛营、周各庄输变电站建成运行。交通路网更加优化,市郊铁路黄怀密线开通运行,京沈客专、天北路北延一期、北大街二期进展顺利,通怀路怀柔段等10个项目通过市政府“一会三函”审议。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条,开通北部山区直达城区公交车,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怀柔被评为全国首批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

  “疏整促”工作成效明显。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完成8项市级任务、35项区级任务。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退出一般制造业22家,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520家,实现任务存量动态清零。持续用力解决环境痼疾顽症,实施北斜街、杨雁路沿线综合整治。全区拆除违法建设50余万平方米,治理“开墙打洞”186户,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261户,整改“大棚房”270栋。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拆违建绿13.7万平方米。新建提升便民服务连锁网点60家,基本便民服务网点社区覆盖率达到80%。建立“疏整促”专项行动与人口调控挂钩机制,完成市政府下达40.8万人的调控任务。与对口支援地区共同制定携手奔小康行动实施方案,在扶贫、产业、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帮扶协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组建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成立镇乡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推动管理重心和执法力量下沉。推进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完成行政区划变更和12个“城中村”划转。深入推进“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行动计划,解决各类诉求9.1万件。加快“智慧怀柔”建设,加紧推进空间地理信息系统、怀柔通、智能交通和雪亮工程。构建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开展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8%和100%。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区领导包案机制,加大信访调解力度,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8%。始终保持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防恐反恐能力,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群众不断得到新实惠

  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扎实推进。开展就业创业帮扶,通过公益岗位、企业就业安置低收入户1358人;投资6900万元,扶持低收入村发展特色产业项目78个,直接带动4125人增收。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施低收入农户新农合医疗保险全额补贴、低收入家庭学生资助和费用减免、残疾人养老保险和取暖设备购置补贴,享受兜底保障3568户、5088人,累计支持资金5200万元。加大社会力量帮扶,设立低收入农户慈善专项基金15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万余人,发放资金1000万元。全区低收入农户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4元,增长22.7%。累计达标7000户、14306人,占比达到65%。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33项民生实事全部落实。积极做好就业工作,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6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五项保险收缴率均达到98%以上,社会救助、慈善帮扶、残疾人就业受益面进一步扩大。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建成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26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制定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新城04街区、京粮地块共有产权房项目建设,新建保障性住房2200余套,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基本住房需求。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出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深化与中心城区名校合作办学,启动北京101中学怀柔校区、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改扩建。加大学前教育供给,实施幼儿园新建和扩班改造,增加学位1340个。完成乡村教师岗位补贴发放,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水平。采取“区办市管”方式,完成朝阳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妇产医院托管怀柔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工作,朝阳医院本部100余名专家来怀出诊,门诊量达到2000余人次。中医医院迁建工程加快推进。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平稳有序,门急诊次均药费下降6.9%、出院例均费用下降12%。顺利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区终期评估验收。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新建、扩建基层文化室22个,实施箭扣长城段抢险修缮。组织夏日文化广场和文化惠民演出900余场,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国际徒步大会、第八届国标舞公开赛等品牌赛事,群众生活更加丰富。

  七、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服务型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改革活力加速释放。“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多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全面启动,14项区级权力清单完成调整,区审批平台与市级审批平台实现对接。怀柔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加紧筹建,12家单位、255个事项确定入驻。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向社会购买服务项目5个。出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完成国资公司公司制改制。扎实推进公车改革,实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用车辆规范管理。推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支持保障区监察委员会组建运行,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圆满办结畜禽养殖业清退及渔业综合整治、优化公交线路2件议案,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5件、政协提案141件。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事前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加大招投标、环境质量、城市安全等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全面贯彻行政执法责任制,出台依法行政考核细则,人均行政处罚量、检查量同比分别增长15%和31%。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培训,营造全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行风政风持续好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推动怀柔发展的使命担当。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专项治理,“四风”顽症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办结市区两级“行风热线”反映问题92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绩效管理,实现督查督办全覆盖。落实“一岗双责”,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8人,营造了勤政廉洁、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气象、民防、地震、档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双拥共建、国防动员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带领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怀单位和驻怀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怀柔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怀柔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是:稳增长的压力大,高精尖产业占比较低,经济转型升级任重道远;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科学城、国际会都等区域规划标准要求高,三大功能区建设亟需加快;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农民增收的渠道和办法不多,持续增收压力较大,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存在较多短板,城市安全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还需下更大力气,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和巩固,投入的边际递减效应越来越明显,精细化水平亟需提高;政府职能转变、干部专业能力素质还跟不上发展的新形势。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建设的开启之年。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各项工作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必须聚焦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认真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快建设首都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生态发展示范区,绿色创新引领的高端科技文化发展区。我们必须聚焦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提升完善,在发展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必须聚焦政府自身建设,推动政府改革,提升政府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必须聚焦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建设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过长期不懈奋斗,努力把怀柔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科学城、国际一流的高端峰会承载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影视产业聚集区、幸福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优化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为支撑的“1+3”发展格局,更加突出强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全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建设的新篇章。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和3%,PM2.5年均浓度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大力推进三大功能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和聚集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等高端资源,更好地提升区域功能。

  全力突破怀柔科学城。以国际先进理念加快编制总体规划,细化完善专项规划。强化与中科院、市相关部门及密云区的沟通协调,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开工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子午工程二期、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等重大装置,布局建设第二批研究平台项目。积极引导支持符合科学城发展方向的科研院所、中心和实验室整体迁入,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尽快实现领军科研人才和团队聚集。坚持需求导向,以高水平、国际化标准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启动科学城配套学校、幼儿园、商业设施和景观公园、生态廊道建设。建立完善科技人才居住保障体系,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加强科学城与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地区的交通联络,构建高效快捷的交通体系。努力建设生态优美、职住平衡、设施完善、充满创新活力的百年科学城。

  抓好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围绕服务保障国际高端峰会,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改造、统一运营的要求,编制雁栖湖国际会都区域规划。整合各类资源,统筹建筑基调、尺度、天际线和高度,做好环湖宾馆饭店的改造升级,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交往大局。加快推进雁栖小镇规划调整和“一带一路”博物馆建设。按照更好、更优标准,探索常态化运行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国际高端峰会的能力。培育发展精品会议会展产业,推动与科技、影视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增强影视产业示范区发展活力。立足于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加快完善影视产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确保二期工程年内开工,同步实施市政配套设施、人才公寓建设。强化资源整合,拓展产业空间,推动08街区A地块开发和制片人总部基地建设,制定中影二期土地利用方案,盘活老旧厂房等闲置资源,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一批有影响力、有活力的影视娱乐、动漫游戏企业落户。发挥影创空间和孵化平台作用,培育一批有潜力的影视文化企业。办好中国电影华表奖、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等品牌活动。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增长6%左右。

  二、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特色产业体系

  按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要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培育壮大高精尖产业。坚持怀柔科学城的科学方向,坚持行业细分,坚持质量标准,从人均产出、地均产出、科研水平、环境影响、地区竞争力等多方面,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加强产业布局规划研究,论证好中关村怀柔园空间调整,引进产业园区运营商,为高端优质项目落地创造空间。加快筹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积极推进竞技世界、机械研究总院等项目落户,引进企业3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

  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支持优势工业企业实施绿色制造、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等技术改造。完成技改项目6个,推动福田高端车型项目落户,确保福田戴姆勒验证车间建成投用。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高端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制定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实施意见,提高乡村旅游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发挥国有旅游企业作用,整合区内旅游资源。推进箭扣长城开发保护利用和白桦林等景区改造升级,加快高端精品酒店建设,启动建设2个旅游特色小镇和3个特色街区,增加一批旅游休闲场所。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调减高耗水作物2.35万亩,发展景观农田和高效果园1.5万亩,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抓好渤海镇统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试点,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主角,要善待企业,主动与企业家交朋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确定专业部门、专职人员,对重点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按照“跟踪一批、落地一批、服务一批”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高端优质项目15个。落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继续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抓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怀柔落地实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

  科学规划空间布局。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怀柔的功能定位和建设发展要求,全面启动怀柔分区规划、新城控规、区域重点规划、乡镇域规划、村庄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及管控体系,严格控制区域建筑高度,守住人口、生态、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实施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扩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增加微公园、微绿地、微景观和活动场所,强化城市修补,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加紧推进棚户区改造,完成庙城和下元、钓鱼台及东关村安置房建设并交付使用。围绕三大功能区建设,统筹推进城市开发,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完成91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创建提升工作,实施山区搬迁和抗震节能改造837户。

  全面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加快京沈客专、通怀路怀柔段、天北路北延一期建设,启动111国道出京段、南华大街东延、北大街三期项目及杨雁路改造。开展怀柔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论证,新建公交站亭100座,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创建,完善区域交通体系。加大公厕建设改造力度,实施一批农村公厕改造升级,在城区、国道和旅游沿线新建改造公厕6座。加快推进汤河口、喇叭沟门、黄坎等输变电站建设,进一步提升电力保障水平。

  坚定有序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坚持疏解与优化提升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落实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计划,抓好拆违、“开墙打洞”治理等重点任务,有序退出工业大院,全面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完成浅山区违建治理,保持新增违建动态清零。加强疏解腾退空间的规划利用,加大“留白增绿”力度,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城市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做实镇乡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实现综合执法力量“区属、镇街管、镇街用”,做到“属地吹哨、部门报到”。清理整治违规广告牌匾和楼顶违法建设,推进架空线入地试点,清朗视觉空间。推行街巷长制和小巷管家,集中治理背街小巷31条。实施百项环境整治任务,持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实现平原地区环卫中心清扫全覆盖。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生活垃圾分类率达到95%。推进“智慧怀柔”建设,加强政务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应用。

  四、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巩固和发挥绿色优势,建设美丽怀柔。

  全力争创森林城市。遵循把森林引入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把森林城市建设纳入怀柔总体规划,着力提升城市森林的整体性、连通性,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居舒适的美丽城市。落实全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完成造林1.8万亩。实施京津风沙源、公益林抚育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怀九河、怀沙河湿地恢复与保护。推动治水、造林与造景相结合,打造沿河景观带,启动小泉河绿色生态廊道、城南森林公园建设和潮白河森林公园提升,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率和森林覆盖率,打造城市绿色景观带。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制定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锲而不舍抓好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污染源防治工作。完成煤改电16个村、5545户,具备条件的山区农户2年内完成煤改电工作。加大对高排放车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推动农用车清洁能源改造。积极开展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进平原裸露地面绿化,实施乡村公路路肩改造。通过遥感分析等技术手段,精细化控制扬尘污染。开展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加大露天烧烤治理力度。扩大烟花爆竹禁放限放范围。强化环保督察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

  强化水环境和土壤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坚持源头减排、过程管控与末端治理相结合,构建全流域、全过程、全口径的水污染综合防治体系,打造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河湖生态环境。继续实施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清退畜禽养殖场户395个,新建改造农村污水处理设施70座,建设污水管网61公里。开展农村饮水健康行动,解决13个村的饮水问题。推进农业农村用水计量收费试点。强化水源涵养,利用南水向水库、河流补水,建设河湖连通的城市生态水系。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不断改善土壤质量。

  五、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提升民生服务保障能力

  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全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以低收入农户为重点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分析农民收入构成,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认真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完成2100户、4347人的增收任务,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农民收入水平。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开发公益类岗位1000个,新增转移就业3500人。用好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落实生态林管护员岗位补贴动态增长机制,通过造林养林护林促进增收。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改造,深入研究封闭化水产养殖和发展林下经济,挖掘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潜力。完善资产收益帮扶制度,研究探索农村闲置房屋、土地等资源盘活利用渠道,推广田仙峪村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按照增量、提质、均衡、公平的思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北京101中学怀柔校区、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扩建工程。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年新增学位1350个。制定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引进名校、名校长、名师等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全区教育质量大幅提升。着眼于满足高端人才的医疗需求,探索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医疗服务机构。启动怀柔医院创建三级医疗机构工作。加快中医医院新院区建设和搬迁、妇幼保健院改扩建、怀柔医院二期、区精神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深化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积极推进区域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真做好国家卫生区复审迎检工作。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加快推进区级综合文化中心和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长城文化带整体保护利用,实施箭扣长城二期维护修缮。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精心组织2018环法中国北京赛、夏日文化广场等品牌赛事活动,倡导群众冰雪运动,开展好全民健身和“书香怀柔”阅读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体需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城乡新增就业5000人。成立保障房运营平台公司,推动新城04街区、京粮地块共有产权房项目开工建设,支持建设一批企业员工宿舍,筹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800套。统筹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抓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进镇乡敬老院改造升级,新建养老服务驿站30家。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情,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30个。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差距不足,做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积极构建常态推进、长效管理、立体监督、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成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持证经营餐饮单位达到“阳光餐饮”标准,确保全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有效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积极准备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和双拥共建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抓住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个根本,提高政府施政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七五”普法规划有效落地。

  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着力提高能力本领,打造与怀柔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自觉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一批专业型干部。重点围绕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立丰富政府智库,用专业队伍、专业方法科学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推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地实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等工作中,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拿出管用有效的解决办法,更加富有成效地推动工作开展。

  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以“放管服”改革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学习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改进政府服务,提高政府运行效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明确区属企业发展主业,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提高企业市场化程度。推进环卫中心事改企改革,完成雁栖湖旅游公司公司制改制。建立“督考合一”工作机制,加大重点任务考核力度,狠抓重大决策、重点任务、重要专项的督查,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用好绩效考评结果,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调动政府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提升廉政建设水平。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新表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再创新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