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04-07 08:27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2010年12月27日在怀柔区第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区长

  池维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怀柔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二〇一〇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区委三届八次全会和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4亿元,同比增长12.9%。完成区域财政总收入62.6亿元,增长10.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2亿元,增长10.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6亿元,增长11.1%。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28元,增长8.8%;农民人均纯收入12256元,增长11.3%。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3.75%和4.8%。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在加快建设京郊经济强区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新兴产业引领作用,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切实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六大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强化服务,扩大招商,努力壮大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新引进文化创意企业515家,累计达到3407家,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增长14%。影视集聚效应加快显现,全年共接待影视剧组300余个,出产影视、动漫作品216部,怀柔已经成为中国最大最强的电影生产制作基地。影视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98亿元的北京四季文化绿谷项目正式签约,影人酒店、中影洗印厂主体结构基本完工,制片人总部基地入市交易,中影二期加快推进。影视集聚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兴盛路、和平路、凤翔大街等先后竣工通车。怀柔影视基地被评为“2010中国最具影响力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绘画、陶瓷、灯笼等文化创意产业专业村快速发展。以影视产业为核心,文化演出业、原创艺术业协同发展的多元文化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科技研发产业加快集聚。强化与中科院的全面合作,积极吸引重大项目落户怀柔。先后有云计算、高能物理所等四批26个项目签约入驻。力学所、电子所、中科合成油3个项目竣工投产,纳米材料绿色打印技术产业化基地一期主体工程完工,空间中心、微电子所等项目进展顺利。中科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怀柔分中心正式挂牌,与中科院共同搭建了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平台,建立了服务科研产业发展新模式。雁栖开发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投入2.4亿元,完成B区、D区1300亩土地的征用流转工作,万方研发服务中心一期工程竣工。今年,全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6家,实现产值59.4亿元,同比增长14.9%。科技研发产业的加快集聚,为怀柔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商务会展业取得新突破。通过全力争取,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国际一流水平、能够承接国际高端会议的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项目落户怀柔,完成了总规和详规的编制工作,核心区建筑设计、征地拆迁安置、景观改造、对外联络通道等方案基本完成,并实现奠基开工。精心组织了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走进京郊感悟怀柔”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怀柔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城乡商业协调发展,营业面积5万平方米的京北大世界海淀分店正式营业,新发展社区商业网点、农村生活服务超市、农业生产资料连锁店37家,中心城区、社区、农村三级商圈体系初步形成,居民生活更加便利。今年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6.2亿元,同比增长15.4%。实际利用外资6574万美元,进出口总额6亿美元,两项指标均列五个生态涵养发展区之首。商务会展业的繁荣发展,为怀柔建设国际交往新城提供了强大动力。

  休闲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大力推进旅游设施建设,完成慕田峪长城5A级景区申报工作,新评定鹅和鸭农庄等3个3A级景区、八宝堂等4个市级民俗村,完成红螺园等5家宾馆饭店升级改造,旅游接待档次不断提升。成功举办了虹鳟鱼美食节、满族民俗风情节等特色活动,开发了中影基地影视旅游、怀北国际汽车营地等新型旅游业态,时尚、多元、特色的旅游格局正在形成。今年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154.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和23.5%,其中乡村旅游分别占接待总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的40%和48%。休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区域经济活力,怀柔作为首都市民休闲旅游首选的地位不断巩固。

  都市型工业增势强劲。始终把都市型工业作为拉动怀柔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紧抓不放。积极引进、加快建设重大工业项目,新引进新泉志和汽车饰件等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2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投资26亿元的欧曼二工厂项目基本竣工,投资63亿元的福田与奔驰合资项目正式签约。总部经济取得突破性进展,可实现税收5.8亿元的玛氏中国总部基地开工建设,年销售18亿元的首都酒业集团总部基地、投资10.5亿元的稀土高新材料总部基地正式签约落户。大力支持企业技改扩建,共实施欧曼、奥瑞金新美制罐等重点技改项目16个,完成投资7.8亿元。今年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79.8亿元、销售收入507亿元、工业利润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1%、24.5%和41.4%。以汽车及配件、食品饮料、包装印刷为骨干的都市型工业,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区工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都市型现代农业进一步壮大。投资近3亿元,完成了长城国际文化村、城北产业大道、白河湾和银河谷等新建续建工程,新发展设施农业1400亩。在巩固板栗、冷水鱼、肉鸡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新发展大枣、太平果、红果2万亩,新增茸鹿存栏2690头,食用菌年产量达到655万公斤。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红螺食品、御食园和顺通虹鳟鱼等分别被国家及北京市认定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预计今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7.1亿元,同比增长3%。都市型现代农业成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

  二、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服务保障能力,城乡一体化新格局加快形成。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克服桥梁隧道多、施工条件复杂等困难,投资19亿元、全长37.24公里的111国道一期建成通车;投资30.3亿元、全长52.8公里的111国道二期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并开工建设;完成了怀长路设计方案和招投标并具备开工条件;中高路、宝山镇中心区路网等一批城乡道路相继开工。多方协调,抢抓进度,东庄、庙城两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基本建成并开始送电。投入6.6亿元,完成剩余114个村的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施“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工程。完成街坊路硬化266.5万平方米、绿化87.9万平方米,改造安全饮水管网956.1公里,安装一户一表2.1万个,对38个村实施污水处理工程,改造户厕1.77万户,建成公厕168座、太阳能浴室36座,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提速,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乡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加强。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制定实施了新贤街改造项目拆迁补偿安置方案,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拆迁补偿协议签约率达到93.7%,完成了预期目标,为加快推进政府主导的城中村改造提供了经验。协调推进老城区改造,千方百计促进金桥国际项目竣工、安丽家园项目复工、绿堤香廊项目开工。新城建设稳步推进,完成北京怀柔医院征地拆迁并奠基开工,20.2万平方米的凤瑞小区、山天家园二期、顶秀美泉小镇二期主体工程全面竣工,3万平方米村民回迁安置房建设主体工程完工。全区15个房地产项目实现开复工面积108.7万平方米。投入3750万元,完成富乐大街和南小街改造工程。加大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投入2850万元,启动284个行政村的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完成了北部山区垃圾压缩站建设,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街面环境秩序“百日大整治”行动,加大对违法建设、盗采砂石矿石行为的巡查和打击力度,全年共拆除违章建筑140余起、6.6万平方米,打掉盗采团伙3个,追究刑事责任19人,取缔非法砂石加工点36处,查扣盗采机械车辆107台,收缴盗采铁矿石4600余吨,城乡环境秩序进一步改观。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绩。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顺利完成年度节能考核指标。认真落实《怀柔区第十六阶段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实施方案》,加大黄标车、燃煤锅炉、建筑工地等污染源治理,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 85%以上。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启动了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建设,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全年完成绿化造林3500亩、废弃矿山修复2505亩、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55平方公里。编制实施“绿色怀柔”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国家生态区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创建工作。雁栖、庙城、琉璃庙3个镇被环保部授予“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宜居城市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

  三、着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建设取得新成绩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构建和谐怀柔的重要任务,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统筹推进城乡就业工作,完善“零就业家庭”、“纯农就业家庭”长效帮扶机制,安置城乡劳动力就业76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5%,控制在3.2%目标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五项保险收缴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认真落实一揽子惠民政策,提高城乡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切实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全面落实“九养政策”和老年人优待办法,为11280名老年人、残疾人发放1256万元养老助残服务券。投入3270万元,购置了9个规范化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8.4万平方米、1316套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项目稳步推进,育龙小镇7.8万平方米、978套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摇号、配售、配租工作顺利完成,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得到基本解决。巩固公交改革成果,优化调整4条公交线路,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投入1.7亿元,完成了二中综合楼改扩建和18所中小学校舍安全加固任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积极推进名校办分校工作,怀柔二小改扩建工程顺利开工,汤河口中学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大力推进名师、名校长工程,完善教师资格准入、聘任和交流机制,城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认真落实国务院“两免一补”政策和贫困学生救助制度,为29000多名中小学生发放补助金1552万元。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健康发展,学前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学习型怀柔建设稳步推进。

  卫生事业再上新水平。累计投入4.6亿元,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落实新农合报销政策,门诊报销比例由30%提高到40%,住院补偿实行零起付,各级各类医院补偿比例由最低45%分别提高到50%—70%,预计全年共为10.7万名群众报销医药费9100万元。全区18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社保卡实时结算,减轻个人垫付资金负担2450万元。落实国家药物管理制度,强化药品监管工作,实现药品同城同价,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加快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加大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居民健康建档率位居全市前列,群众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文化体育工作取得新进展。完成了电影服务中心改造,庙城、雁栖、琉璃庙3个文体中心开工建设,新建益民书屋101家,实现了284个行政村全覆盖。完成了西水峪段长城修缮工作。开展夏日文化广场、来京务工人员才艺大赛、家庭才艺大赛等特色活动,全区人民的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十三届市运会上获得28枚金牌,位居远郊区县前列。

  科技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编制并实施“科技怀柔”行动计划,完成了5项市级以上重点科技项目、15项科技试验推广项目,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高。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在远郊区县率先建立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雁栖开发区工作站,开展知识产权委托试点工作。全年共完成专利授权263件,是去年的2.3倍。制定农村低成本信息化建设方案,建成50个低成本信息化村,农村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人口计生工作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在全市率先建成青少年健康教育中心。怀柔被评为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区。

  人才、外事、档案、征兵、地震、人防、残疾人、妇女儿童、对口支援、复退军人安置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四、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区域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障碍,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新组建社区股份合作社46个,全区93.3%的行政村完成了改革任务。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与管理,完成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累计达到549家,辐射带动4万多农户。积极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区7000余农户参保,总保额达3.6亿元,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

  财政金融和国有资产改革稳步推进。整合资源,完善政府融资平台,进一步提高了融资和风险防范能力。深化金融服务创新,成立了村镇银行、首创农担分公司,金融服务大厅即将开业,区域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整合6家二级公司组建了资产管理中心,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奠定了基础。认真开展“小金库”治理和强农惠农资金检查,大力推行政府投资评审,扩大财政直接支付比例,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

  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为政之风大讨论”活动,强化公务员队伍培训和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建立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绿色审批机制常态化,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民主权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开展“双治双促”活动,不断加大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领域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

  五、民主法制建设持续加强,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着力维护安全稳定,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提升。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积极开展“弘扬传统美德,构建和谐怀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出了百集大型系列报道《怀柔好人》,精心组织了十大孝星、十大道德模范和十佳社会公德人物等评选活动,全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军(警)民共建、拥军优属活动,国防后备力量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

  民主法制建设成果显著。区政府及组成部门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18次,接受人大代表执法检查、视察工作4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32件,办复率达到100%。稳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圆满完成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五五”普法工作全面完成,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建立健全依法行政配套制度,认真开展依法行政考核。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重大改革、重点规划和重点工程的意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进程不断加快。

  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强化。继续坚持区级领导包案和接访制度,加强五级矛盾调处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实现了信访总量、群体访批次和重访率“三下降”。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完成了23个社区规范化建设试点,初步搭建起区镇两级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体系。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综合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修订完善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怀柔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了良好的社会秩序。

  各位代表,一年来,怀柔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以及中央、市属驻怀单位、驻怀部队大力配合、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怀柔各项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地区经济总量有待进一步扩充,资源和环境约束日益突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还很艰巨;受征地拆迁、资金平衡等因素的制约,老城区改造任务十分艰巨,新城建设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城市与土地管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私搭乱建、违法建设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就业和再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保障和改善民生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公务员队伍、机关作风建设和综合服务水平与城乡居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还需要下更大气力。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〇一一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1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文化新都、宜居名城、和谐怀柔”建设的重要一年。圆满完成本届政府的既定目标,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对于怀柔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1年,区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区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文化科技新区、国际交往新城、现代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典范”的发展定位,继续按照“扩充比较优势、扩大经济总量、增强城市活力、强化发展基础”的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时期怀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北京正全力推进世界城市建设,怀柔将面临着以技术、人才为主的激烈竞争和来自周边兄弟区县竞相发展的压力,但更面临着国家持续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来的新机遇,北京加大城乡统筹、加快建设世界城市提供的新契机,特别是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被列为北京市“十二五”“六高四新”高端产业功能新区,将给我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良机。我们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忘我的工作热情,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新局面。综合各方面因素,201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59%和4%。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功能区建设,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发展壮大产业功能区,培育骨干龙头项目,全面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全力推进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按照示范区总体建设进度要求,完成项目核心区及示范区对外联络线的征地拆迁工作,确保村民回迁安置房开工建设。加快实施项目核心区景观建设规划,突出一流皇家园林特色,打造环湖、湿地、山体三大景观体系,力争年内主体完工。大力推进范崎路改造与范崎路导行线工程建设,加快构筑核心区周边交通分流网络。积极配合北控集团,加快核心区及雁栖湖南岸金雁组团、松秀园组团会议中心、酒店等工程建设;积极配合市首发、公联公司,加快推进对外联络通道建设,争取年底前建成通车。主动与市相关部门对接,抓紧启动示范区及辐射区的水、电、气、热、通讯等市政设施配套建设,协调推进雁栖湖周边宾馆饭店的升级改造工作。

  加快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大力推进影视功能性项目建设,力争影人酒店、中影洗印厂二期投入使用,确保中影二期、制片人总部基地开工建设,完成红楼梦古都文化园年度建设任务。积极推进西游记主题文化公园、北京四季文化绿谷项目一级开发。加快文化演出业发展,完成音乐剧《牡丹亭》编创和昆曲《红楼梦》的首演,确保北京演艺集团演艺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前期工作。大力引进文化创意企业,加快文化创意产业专业村建设,全年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专业村2个以上,文化创意企业150家以上。

  大力推进科教产业园建设。积极协调中科院,完成北京综合研究中心选址工作。加快推进院市合作项目建设,确保中科院网络中心、空间中心和有研总院等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完成纳米材料绿色打印产业化基地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强协调服务,力促中科院研究生院主体工程完工。加快云计算、碧水源等项目建设,不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开发区B区、D区1160亩土地流转征用工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落地提供空间。积极探索市场主导、政府扶持的开发模式,加快园区住宅、商务、休闲、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在确保万方研发服务中心一期投入运营的基础上,适时启动万方研发服务中心二期、栖美园三期、中科院职工宿舍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配套服务水平。

  优化做强都市型工业。积极推进汽车产业龙头项目建设。加强协调服务,力争欧曼二工厂年产量达到4万辆以上,全力支持福田与奔驰合资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拓展完善汽车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欧曼重要零部件提升水平项目,引进培育大型汽车零部件集团,建设汽车物流基地,实现汽车产业集群式发展。巩固壮大食品饮料、包装印刷等支柱产业,大力支持朝日啤酒转制扩能和统一饮品、东明模具等企业技改扩规,增强都市型工业发展后劲。

  着力抓好商贸旅游业。围绕国际交往新城功能需求,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的购物中心、名牌店落户怀柔,积极培育文化娱乐、健康休闲、信息服务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电子商务等新兴消费业态发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0.4亿元。加快休闲旅游景区景点升级改造,启动河防口段长城修缮工程,扎实推进红螺寺、怀北国际滑雪场、高尔夫球场等升级改造,加快燕山生态风景区的开发建设,不断提升区域休闲旅游档次和服务水平。积极培育工业、科技、影视等新兴旅游项目,吸引高端入境旅游,提升旅游消费水平。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组织推出“怀柔影视嘉年华”,继续举办虹鳟鱼美食节、满族民俗风情节等特色活动,提升怀柔旅游品牌形象。全年接待中外游客1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5亿元。

  强化招商选资,培育总部经济。加强政策引导,突出招商重点,围绕六大产业进行招商,全年新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20个。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抓紧研究总部经济功能区规划,加大跨国公司、知名企业引进力度,完成玛氏中国总部基地建设,确保稀土高新材料总部基地一期开工、中影总部签约落户。健全企业上市帮扶责任制,主动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御食园食品公司年内上市,推动四维——约翰逊、奥瑞金新美制罐、红螺食品等企业早日上市。坚持引资与引智并重,积极探索“人才+项目”的引智新模式,集中优质资源吸引相关产业高端领军人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

  二、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促进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城乡协调发展、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宜居名城。

  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全力抓好城中村改造工作,集中力量完成龙山宾馆、安丽家园项目主体工程建设,确保新贤街改造项目土地入市交易并实现开工,适时启动2—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工作。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强老旧居民楼住宅维修资金清理归集和物业管理工作。大力推进111国道二期改造工程,力争年内完成总投资的60%。完成怀长路征地拆迁并实现全面开工。确保中高路建设竣工通车。加快实施兴怀大街东延、北大街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南华市场改造、华北物资市场搬迁工作。加快怀柔北220KV变电站,南华、宰相庄110KV变电站等电力配套设施工程。完成小街小巷和供水管网改造。积极协调北京燃气集团,实施天然气入怀工程,确保年内竣工通气。加快实施垃圾处理厂技术改造和岐庄垃圾场治理工程。推进消防指挥中心和杨宋特勤消防站建设,提高地区消防减灾能力。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全力推进新城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项目建设。

  切实强化城乡管理。着力开展多种类型的专项整治活动,努力解决城乡环境管理中私搭乱建、流动摊贩、非法营运等难点问题。深化城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综合执法。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整合资源,探索成立街道和重点镇城乡环境执法管理机构,健全城乡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的快速反应机制。实行定员定岗、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逐步建立无缝隙、全覆盖的城管长效机制。严格规划土地管理,切实落实街道、镇乡、部门责任,加大打击力度,全力遏制违法建设势头。

  继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推进国家生态区建设,力争完成4个国家级生态文明镇乡、10个市级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生态治理,加快实施怀河、雁栖河、怀沙河等河道治理、111国道一期绿化美化、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完成绿化造林1.1万亩,封山育林7万亩,生态小流域治理100平方公里。积极推进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建设,力争完成工程总量的60%以上。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加快推进老城区供暖整合,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三、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强农惠农政策,扎实推进农村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在沟域经济、都市型现代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积极推进农村城镇化。抓紧研究怀北、桥梓、汤河口3个小城镇建设方案编制工作,认真落实市政府相关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快启动重点村拆迁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产业园区。科学规划、聚焦投入,推进新农村社区和新民居建设工程,力争年内启动5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推动城市服务管理向农村延伸。完成宝山镇中心区路网建设工程,确保云西路年内开工。着力推进驸马庄、陈各庄旧村改造项目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实施山区搬迁工程,完成1000人的搬迁任务,进一步改善山区农民的生活条件。

  提升沟域经济发展水平。着力转变山区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沟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建设机制,完成长城国际文化村二期、白河湾三期和青龙峡谷生态休闲村建设工程,全力推进天河川和不夜谷——夜渤海重点沟域建设,进一步充实沟域经济文化内涵,提升发展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山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按照区域化、特色化模式,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善都市型现代农业体系。继续巩固板栗、冷水鱼、肉鸡等传统富民产业,发展壮大食用菌、欧榛、茸鹿等特色产业,培育特色果品、肉驴、养蜂等大众产业。年内新发展肉驴2000头,蜜蜂12000群,特色果品9000亩,食用菌设施大棚600栋以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大力扶持企业建立原材料供应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完善产业链条,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研究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建设考核评估体系,积极培育大型农业专业合作社。重点培育2—3个规范管理好、资产经营好、股东收益好、示范作用强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典型,3—5家规模达到200户以上的专业合作示范社。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在特色农产品收购、乡村休闲旅游开发等领域,创新推广林权质押等“三农”融资新模式。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强化农村集体合同和农民土地流转合同管理,整合旧村改造和零散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农村产业开发和建设。建立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探索生态林管护员、水管员、保洁员等队伍的统筹管理模式,提升农村公共设施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民生问题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优先规划、优先投资、优先保障,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校安工程,完成34个加固和翻扩建项目,新启动6所学校的翻扩建项目。继续推进名校办分校工作,完成怀柔二小改扩建工程,汤河口中学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加快中科院附属学校建设前期工作。做好学前教育规划布局调整,积极推进四幼建设,完成3所镇乡幼儿园分级分类验收,加大幼儿教师培养力度。实施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继续完善实施城乡教师交流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适应区域发展需求,优化整合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资源,调整京北职业技术学院学科设置,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后备力量。

  全力做好医疗卫生工作。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提高全民健康保障水平。加快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卫生系统公共建筑抗震加固工程,力争北京怀柔医院完成主体工程的70%,特护中心和安佳医院、疾控中心年内开工。强化医疗质量和药品安全监管,扩大“零差率”药品覆盖面。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积极争创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全面完成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一卡通”工程,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强化卫生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

  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搭建全区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年安置城乡劳动力就业5100人,培训2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保持全年“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加强社会保障基金征缴,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保持在95%以上,并确保按时足额报销和支付。认真落实好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和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相关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和生活。

  努力办好惠民实事。认真抓好市区两级好事实事工程。落实“九养政策”和老年人优待办法,切实做好3.1万无保障老年居民养老待遇的发放工作,进一步提高优抚对象定期抚恤和生活补助金标准,提高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缴比例。区老年服务中心实现开工建设。继续改善中低收入群众住房条件,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项目完成总投资的60%。改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完成13个规范化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建设,进一步推进社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完善区域公交线路,推进早餐连锁示范工程,加强社区和农村商业网点建设,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餐饮和购物。完成3.5万户高清交互数字电视双向网改造和1万户机顶盒推广工程,实施城区露天电影固定点播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满足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

  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桥梓、怀北、汤河口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确保庙城、雁栖、琉璃庙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继续实施文艺培训春风工程和文艺演出星火工程,深入开展夏日文化广场等品牌性活动,组织各类文化活动1300场以上,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备战市农民运动会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加强人才、科技和信息化建设。认真贯彻区人才工作会精神,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加强区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真正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强化对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完成8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积极推进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工程,实施6项市级以上重点科技项目、20项科技试验推广项目。研究出台“智慧怀柔”行动计划,完善农业“221”信息平台建设,加快物联网、生态资源动态信息系统等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全面做好人口工作。严格落实市政府人口控制责任制,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逐步形成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功能相适应的人口发展格局。

  五、深入开展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把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打造国际交往新城的重要内容,努力营造更加文明友好的人文环境,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推进区域文明程度和对外形象的全面提升。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加强与人民政协   沟通协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水平,认真落实人大专题审议和政协视察考察中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意见。认真做好换届工作,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和各项任务的有序推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积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完善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之间的工作衔接机制。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加快“法治怀柔”建设步伐。

  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国际交往新城的新要求,广泛开展精神文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公共文明引导行动,突出抓好公共卫生、公共秩序等领域文明行为规范,努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建设,巩固提高“弘扬传统美德,构建和谐怀柔”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增强全区人民的公德意识。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十大孝星事迹报告巡回宣讲和传统经典诵读等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继续推进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活动,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关系。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完善考核评价、督促检查、责任追究机制,强化落实部门和属地的维稳责任。进一步健全五级矛盾调处网络,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和预警机制,努力做到社会矛盾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加强基层综治维稳队伍建设,健全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良好的社会秩序。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法规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救助能力。严格落实部门和属地监管责任,加大对建筑、交通、森林防火、地下空间、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火灾的发生。深化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管理,推行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立企业隐患自查自报系统,全力压减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加强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死亡事故。进一步完善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提高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六、加快职能转变,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和为民服务的能力。

  推进综合改革。按照全市部署,全面完成镇乡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管理协调办公室的运行机制,继续推动绿色审批通道机制常态化,强化审批后续监管,促进行政审批规范、高效、透明运转。抓好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着手建立现代资本市场体系,加强融资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政府投融资一体化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和部门预算公开,加强对财政资金的使用监督。健全财政资金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财政投资绩效评价体系,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强化服务职能。以服务为导向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效率和水平。健全项目招商、跟踪、落户、建设、投产无缝隙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环境。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认真落实《北京市社会服务管理创新行动方案》,抓好社会服务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加快完善区镇两级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具有怀柔特色的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重点项目工程责任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

  狠抓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推进科学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弘扬务实作风,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各类评比达标活动。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零增长,坚决杜绝各种铺张浪费现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大审计监察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公务员队伍教育管理,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

  各位代表,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实现预期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京郊经济强区建设,为圆满完成明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怀柔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