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199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6-02-09 17:34    来源: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1998年2月7日在体柔县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周长安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九九七年工作回顾

        l997年,在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两件大事的鼓舞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监督支持和县政协的大力帮助下,我们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动员和带领全县人民,发扬“团结求实、主动加压、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怀柔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枪抓机遇,扩大开放,加速发展,使全县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成绩。1997年,全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6.5亿元,增长8%;工农业总产值74亿元,增长13.4%;财政收入41997万元,增长3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亿元,增长5,4%;农民人均纯收入3153.6元,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62元,增长15.5%;城乡居民储蓄余额22.1亿元,增长18.2%。城乡建设步伐加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1997年,我县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人事部授予“全国绿化先进单位”称号,被首都绿化委员会、市政府命名为京郊首座“园林式城镇”,被广播电影电视部命名为全国广播电视工作先进县,被市政府列为京郊唯一的“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县”,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50个文明村镇建设示范县之一。

        一、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

        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结合实施“水利富民”工程,当年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30平方公里,小型水利工程103处,开发改造沙荒地5000亩,大平大整及坡改梯田7000亩,新增、改善粮田、果树灌溉面积3.1万亩,完成蓄水保墒工程1.5万亩。在遇到严重旱灾的情况下,全县粮食总产量仍然达到1.25亿公斤,圆满完成了年初计划。

        农业产业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制定落实了西洋参种植“四保”政策(保种子、保技术、保产量、保最低收入),调动了参农的积极性;当年新发展西洋参250亩,累计种植面积达到2637亩,当年实现收入1180万元。更新改造果园2万亩,干果“双十基地”(10万亩板栗、12万亩大扁)建设基本完成,干鲜果品总产量达到4367万公斤,其中干果产量885万公斤,增长9.3%;果品加工实现产值5900万元。新发展虹蹲鱼养殖水面26.4亩,累计达到81亩,总产量81万公斤,增长40%;推进了虹蹲鱼养殖、垂钓、观光的紧密结合。新发展菜田3000亩,累计达到2.3万亩,引进了“四位一体(菜、猪、能源、环境)”的蔬菜生态种植模式;全年蔬菜总产量达到9000万公斤,蔬菜加工出口480万公斤,实现收入600万元。各乡镇还立足自身优势,发展了一批有特色、有市场、高效益的种养业。奶牛、梅花鹿养殖开始起步。

        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以富裕农民为目标,以确立农民投资主体地位,调动农民积极性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延长土地承包期的政策,稳定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完善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新一轮土地、果树承包工作已基本结束,山地和“’四荒”租赁正在积极推进。

        农牧企业转制实现新突破。以租赁、承包、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对34个规模猪场、8个规模鸡场进行了重组转制。为农牧企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

        二、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特色日益明显。

        抓发展,抓重组,工业总量进一步扩大。通过新建、技改、重组转制,共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48个,达产后年可新增生产能力66亿元;重组转制企业180家,引进资金1.4亿元,盘活资产3.7亿元。重组转制工作呈现出三个新特点:一是通过重组转制使优势骨干行业进一步壮大。共落实与优势骨干行业配套的项目19个,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项目8个。二是在向县外输出存量要素进行重组上迈出新步伐,其中怀柔镇北京博华通讯电缆有限公司在重庆涪陵建立了长江博华电缆有限公司,年生产规模1亿元,被列为北京市支援三峡建设的重点项目。三是重组转制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和引进资金显著增长,分别比1996年增长1倍和1.4倍。重组转制推动了全县工业的稳步发展。1997年,县、乡、村三级工业完成产值69.8亿元,增长17.6%;销售收入64亿元,增长24.1%;盈利企业利润3.3亿元,增长24%。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更加突出。

        抓调整,抓特色,优势骨干行业不断发展壮大。按照我县区域经济的客观要求,我们以发展促调整,以调整求发展,使食品饮料、汽车配件、包装印刷、新型建树等优势骨干行业初步形成,并不断发展壮大。在食品饮料行业,新落实了汇源果汁、红牛饮料两个名牌企业,健力宝二线建成投产,茹梦二线正在建设个,汉亚饲料等项目落户怀柔。目前,我县饮料年生产能力已达70万吨以上,成为北京地区的饮料生产基地。在包装印刷行业,新引进了奥瑞金制罐项目,太平洋制罐、富特波尔容器公司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仅铝质易拉罐的年生产能力就达20亿只,占全国的12%。在汽车配件行业,新落实了四维保安器材项目,全行业的年生产能力达到22亿元。其中,北汽福田怀柔车辆厂当年生产农用车l万辆。在电子行业,新落实了年生产能力3亿元的燕松金属配件项目。1997年,食品饮料、汽车配件、包装印刷、新型建材四大行业完成的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占全县工业的54%、53%和45%,成为全县工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

        三、流通渠道进一步拓宽,社会商业快速发展。

        国合商业面对市场需求平稳的新形势,大力调整经营结构,拓宽经营领域,增加经营品种,全年实现商品销售总额15亿元。社会商、饮、服务业迅速发展。新建了青春市场,规范、完善了下元、南华市场。全年新发展民营商贸企业和个体经商户2850户,累计达到1.2万户。新发展民营餐饮、服务企业和个体户420户,累计达到1330户。商、饮、服务业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格局,促进了市场繁荣活跃。全年实现市场成交额7.5亿元,增长52%。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完成外贸出口供货额2.9亿元,增长21.6%。

        四、旅游开发形成新热潮。

        充分利用我县山清水秀的环境优势,积极引进资金。大力发展旅游业。形成了国家、集体、个人、外商共同投资开发旅游的热潮。当年开发新景点6个,原有老景点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新增游乐项目20个。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开通了游16路和北京至雁栖湖、幽谷神潭等景点的旅游专线车,新发展星级涉外宾馆、饭店5家。以97中国旅游年和庆祝香港回归为契机,以“怀柔山水风情游”为主题,扩大公关宣传,举办旅游活动,收到较好效果。1997年,全县接待游客467万人次,增长26%;实现综合收入2.6亿元,增长30%。旅游业在第三产业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五、城乡建设步伐加快,环境建设再上新水平。

        市政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了青春路拓宽改造地下管线工程;完成了场河口镇中心街改造和喇叭沟门乡桦林路铺油工程;完成了县城水厂二期基础工程;完成了琉璃庙3.5万伏变电站主体改造工程1完成了县城管道燃气改造工程;铺通了汤河口至琉璃庙、八道河、宝山寺、长哨营、七道河的通信光缆,新建了黄花城、沙峪等6个电信支局;改造了县城部分排水管道;宝崎路全面复工;污水处理厂恢复建设。全年共完成旧城改造项目建设9万平方米,硬化道路30公里。建筑企业完成产值10亿元,为城乡建设做出了新贡献。

        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城乡面貌明显改观。一年来,在巩固原有绿化、美化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绿化品种,突出特色,提高档次。县城地区新增绿化面积370亩,新栽植各种风景树、花卉30万株,新建市级花园式单位8个;“怀亮工程”开始实施。六个小城镇社会经济发展中长期总体规划和中心镇控制规划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高,当年完成建设投资4000万元,开复工面积4.1万平方米。全县人工造林5.1万亩,封山育林7万亩,飞播造林13.5万亩。高质量完成了大沙河4300亩市级重点绿化工程,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环境保护10件实事全面完成。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三次环境整治集中行动,撤销了兴怀大街夜市和南大街占路市场,整治了县城交通秩序,强化了门前三包管理。文明村镇10个示范村、50个重点村建设取得队段性成果,城乡环境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六、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三资企业稳步发展。

        一年来,我们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先后举办了97怀柔 金秋资产重组洽谈会,承办了京台现代农业合作研讨会,参加了全市资产重组、人才交流洽谈会等招商活动。同时,把开发区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了开发区的吸引力。全年共包装推出项目400余个,新发展三资企业26家,合同利用外资5300万美元。三资企业当年实现产值10.4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27.8%;上缴税金7366万元,占全县工业税金的36.8%。三资企业已成为推动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七、山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审。

        1997年是北京市实施“四四攻坚”计划和我县“三三八”强乡富民工程的最后一年。经过三年的努力,山区在强乡和富民两个方面得到了长足发展,北部山区9个乡镇有13400户农民达到适度规模经营标准,占应达标户总数的96.2%。与1994年相比,1997年实现财政收入4631万元,增长9.7倍;工业产值6.7亿元,增长1.2倍;农村经济总收入8.9亿元,增长60%;农民人均劳动所得2134.8元,增长29.6%。在山区遭受严重旱灾后,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减灾增收活动,实现了大灾之年不减收。通过实施“三三八”工程,进一步确立了以农民家庭为投资、经营主体,以产业化培植稳定致富财源的山区建设思路,为山区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基础。

        八、科教兴怀战略深入实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科技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积极推进了科学技术的宣传、普及和应用,加大了科技接轨力度。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县的第一批7个示范项目开始实施;22个星火计划项目、36个工业技改项目、19个农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的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取得新进展,当年有2890人获得绿色证书,累计达到1万名。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完成了一职综合楼、一小数学楼主体工程,建成了三中、四中食堂和劳动技工学校,改造危旧校舍8000平方米,建成教师住宅2.5万平方米。加快了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调整优化了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结构,开展了“十佳”教师评选活动,促进了教师队伍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通过与县外20所中高等学校开展联合办学,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1997年,中考升学率达到95%,高考升学率达到59%。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重点,全年培训各类技术人员1.6万人次,培训职工5200人次。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稳步发展,建工分院被确定为北京市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示范校。幼儿教育进一步规范。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目前已达23所,为早期幼儿智力开发和专业技能培训开辟了新途径。

        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举办了首届农民书画展和图书文化节,加强了文化市场管理;举办了首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和22项全县性体育比赛。协助承办了海峡两岸“炎黄杯”长跑比赛和“555”汽车拉力赛等大型体育活动;争创全国体育先进县通过市级验收;群众性自娱自乐的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全县人民的文体生活进一步丰富。

        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加快了特色卫生院建设,县中医院校确定为市级中医治疗中凤病定点建设单位;我县18家卫生院与市内10家大医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提高了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推进了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改革和公费医疗制度改革,加大了医药市场管理力度。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计划免疫、爱国卫生等项任务,全县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深入实施。完善、落实了目标管理责任制,积极推进了计划生育与发展农村经济、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的结合。计划生育率达到99.18%。

        双拥、五保、优抚、扶贫、复退军人安置、保险、征兵、档案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九、认真履行政府职责,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一年来,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青春路二、四院3.8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工程全面竣工,298户居民当年回迁新居;完成了妇幼保健院和怀北、三渡河、黄花城三个卫生院的改扩建工程;建成了老干部活动中心;开通了936路公共汽车;开办了下岗职工自立市场,落实了“粮油帮困卡”制度,安排劳动力就业5620人。解决了3000户l万多人的吃水困难;完成了175户525人的险村险户搬迁。1997年共筹资1.5亿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38件,进一步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增强了政府工作人员勤政为民的公仆意识。

        十、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普启遍开展,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

        精神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提高全民文明素质放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怀柔县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广泛开展了“迎回归、颂祖国、爱好柔”系列活动,认真进行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深入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四要四不要”活动,争创五好文明家庭、争当行业文明标兵、创建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等活动取得了实效,怀柔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其中有37个单位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进一步加大了对先进集体、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得到弘扬,全民文明素质、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全年向县人大常委会及主任会议报告工作18次。坚持同人民政协民主协商,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新建居委会15个,帮助栗农销售板栗1300吨。全年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68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100件次,征集人民建议26条。坚持“依法治县”方针,深入开展“三五”普法活动,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了执法主体和执法行为,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24.3%,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十一、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政府各部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按照北京市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行了公务员制度。印发了《行政性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目录》,提高了行政性事业性收费的透明度。认真落实了县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制度,行业纠风和专项治理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政府各级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公仆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水平、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在一年的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打好总体战;必须坚持政策引导,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优势,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借助外力,发展自己,必须坚持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做好政府工作的基本保证。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热情帮助的结果;是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和中央市属驻怀单位、驻怀部队积极支持、参与的结果;是全具人民共同努力、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怀柔两个文明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不足,经济运行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步伐还比较缓慢;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改革进展不快;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办事效率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还有一定差距,行业不正之风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社会秩序有待于进一步改善。所有这些问题,我们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也诚恳希望各位代表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以促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一九九八年工作设想

        199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怀柔经济,加快全县人民致富奔小康进程,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1998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9亿元,增长9.4%;工农业总产值84.4亿元,增长13.9%;

        财政收入4.7亿元,增长1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亿元,增长6.6%;农民人均纯收入3700元,增长1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00元,增长10.9%;城乡面貌不断改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主法制建设日益加强,社会稳定,市场繁荣,全县人民安居乐业奔小康。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正面临着十五大胜利召开后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国际资本看好中国、国内发展热点北移、城市大工业“退二进三”等大好机遇,我们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市政基础设施优势、知名度优势和首都科技优势,大力发展怀柔经济。

        怀柔经济就是具有鲜明怀柔特色的区域经济,是与“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相符合,以自身优势为基础,以环境保护为前提,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全面开放、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的效益速度型经济。在怀柔经济中,要突出工业的主导地位,以工业化带动农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面发展,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壮大。

        一、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1998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坚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

        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重点推进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大力发展个体、民营经济,稳妥推进经济组织结构调整,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采取“六个一批”的办法推进企业改革。一是制度创新,改造一批。大力推进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选择一批规模较大、有一定基础、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组建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对中小企业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造,通过劳动与资本结合的企业组织形式,激发企业活力。二是调整重组,盘活一批。深入推进资本经营,盘活存量资产,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低成本扩张。打破“两个界限”(工业内部行业界限、工业部门与其它产业部门的界限),打开“两扇大门”(所有制大门和地域大门),在资产经营的整体推进上实现新突破,在输出生产要素重组上实现新突破,在县直老企业的重组转制上实现新突破。三是以大带小,联合一批。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优势规模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等形式,带动县内同类弱小企业发展,并通过众多小企业的介入,形成为大企业配套服务的企业群体,使大企业、优势企业得到更大发展,小企业、弱企业获得新生。四是聚小为大,组建一批。以利益为纽带,通过股份制、联营、兼并等形式,使小企业组建成大企业,迅速扩大企业规模。五是多种形式,放开一批。农、工、商各类企业都要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做到在行业、领域上有进有退,退出一些没有必要和难以发挥优势的行业、领域,把一批小企业以多种形式放开搞活,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企业和行业。六是优化结构,淘汰一批。对于那些长期亏损、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的企业,要果断关停,下决心拍卖、破产。

        大力发展个体、民营经济。个体、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社会需求,增加就业,繁荣地区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潜力很大。1998年,我们要把个体、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作为我县经济的新增长点,大力支持,使之逐步形成规模。一是在政策上,对个体、民营企业与国有、集体企业一视同仁,为个体、民营经济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二是大力引进民营企业;三是积极鼓励民营企业购买、承租、兼并、参股县内企业;四是积极鼓励下岗人员从事个体经营。要通过个体、民营经济发展,为我县经济注入生机和活力。

        二、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步伐。

        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就是富裕农民。1998年,我们将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主线,以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推进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为手段,以绿色、精品、创汇、加工、观光为主攻方向,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大力发展“三高”与“三性”相结合的城郊型农业。

        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善始善终地做好土地、果树等延长承包期工作,给农民吃上“定心丸”。积极推进山地和“四荒”的租赁。继续鼓励农户通过承包、租赁、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投资发展农业,调动农民发展家庭经营的积极性。

        突出重点,扩大规模,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在基本稳定粮食总产的前提下,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的思路,培育上规模、上水平的产业群和产业链。围绕西洋参、虹鳟鱼、制种、果品、蔬菜、奶牛等六个重点产业化系列,加快发展,扩大规模。新发展西洋参种植1000亩,增强西洋参的科技开发和加工能力。新发展虹鳟鱼养殖水面30亩,建立健全虹鳟鱼养殖协会等服务组织。新发展玉米制种1万亩,积极开发蔬菜、花卉等制种新品种,提高市场覆盖率和竞争力。发展、改造果园1万亩,果品产量达到4500万公斤。改造、新建“四位一体”的生态模式蔬菜大棚200亩,加工菜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加工出口1000万公斤。以北房镇兴盛乳制品公司为龙头,以北房、杨宋两镇为重点,新发展奶牛养殖4000头。各乡镇在围绕全县六个重点产业化系列,加快发展步伐的同时,也要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发展名、优、特、新种养业,提高我县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努力构造名牌带产业、市场牵龙头、基地联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

        全面实施水利富民工程。按照“政策带动、水利先行、综合开发、富裕农民”的指导思想,坚持“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全面落实“水利富民”工程三年规划。1998年计划新增水浇地面积6万亩,重点抓好五项工程,即:完成灌区配套改造2处,塘坝井站工程167处,蓄水保墒工程1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修建“五小”工程500处,为到2000年实现人均1亩水浇粮田、1亩水浇果园目标打好基础。

        继续实施强乡富民工程,加快山区建设步伐。继“三三八”工程后, 我们将继续以强乡富民为目标,制定并实施山区建设五年规划。1998年,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快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铺通碾子、喇叭沟门、崎峰茶三个乡的通信光缆,实现“乡乡通光缆”的目标;完成琉璃庙3.5万伏变电站改造工程,改善北部山区供电条件;配合市有关部门完成卫星电视覆盖工程,提高山区电视收视质量;加快宝崎路建设,打通碾子至喇叭沟门公路。二是继续坚持以农户为投资主体、生产主体、经营主体和受益主体,大力发展有优势、有市场、高效益的特色种养业,培植稳定的致富产业。三是以山下工业小区为载体,大力发展山区工业,不断壮大山区乡镇经济实力。四是继续实行县直单位联乡帮村责任制,动员全县力量支援山区建设。

        三、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速特色工业发展。

        工业是怀柔经济的主导产业,是实现经济强县目标的重要依托。1998年,我们将以建设环保型、高科技工业园区为目标,以资本经营、调整结构、名牌带动、强化发展为手段,坚持“科技第一、环保第一、效益第一”的原则,大力发展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较高经济效益的怀柔工业。计划完成工业产值80亿元,增长14.7%;销售收入73亿元,增长14.1%;盈利企业利润3.5亿元,增长4.9%。

        狠抓发展,扩大工业总量。发展是怀柔经济永恒的主题。1998年,我们将立足优势,抓住机遇,狠抓发展不动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实现“五个接轨”,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吸引更多的国内、国际资本,发展一批符合我县总体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的新企业。二要集中资金支持优势行业、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对关键项目采取项目带政策的办法,给予重点扶持。三要继续抓好开发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开发区成为我县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狠抓调整,优化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业结构,是盘活存量,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措施。1998年,我们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加大调整力度。一是围绕食品饮料、汽车配件、包装印刷、新型建材、电子等优势骨干行业抓调整,促进行业分化,壮大支柱产业。二是围绕名牌产品、名优企业、知名经营者抓调整,推动存量要素向“三名”的转移和集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环保产业抓调整,加强对现有企业技术改造,果断关停一批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低产出、低效益的企业。通过强化调整,推动怀柔工业优化、升级。在推进改革中强化企业管理。加强企业科学管理是提高企业效益,实现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措施。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加强企业经营者培养与管理,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推动经营者进入市场,建立起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强化企业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企业民主理财制度,加强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对经营者的民主评议和监督;完善企业审计制度,不断规范企业行为。

        四、加快以旅游为中心的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繁荣地区经济。

        发展第三产业是吸纳劳动力、积累财税资金、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1998年,第三产业要以完善“四个中心”功能为重点,以旅游业为核心,带动商业、餐饮、服务、房地产、信息咨询、金融保险、交通运输等行业发展。

        旅游业将充分利用当前的发展机遇,坚持“五个结合”,加快项目开发建设。一是在规模上,坚持大、中、小结合,以大景点带动中、小景点乃至整个旅游业的发展。二是在档次上,坚持高、中、低结合,以满足不同文化修养、不同消费层次游人的需要。三是在项目选择上,坚持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结合,大力开发自然景观,积极开发一批与自然景观相协调的人文景观,努力构造我县自然旅游、人文旅游、古迹旅游、农业观光旅游、城市旅游相结合的大旅游格局。四是在筹资上,坚持自筹与引进结合,积极引进县外资金,开发旅游项目。五是在开发形式上,坚持“全、新、特、奇”结合。1998年,将在旅游资源的创造性开发和深度利用上加大力度,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的相互结合,大力发展一批农业观光、体育娱乐等新项目,增加怀柔旅游的内涵和吸引力。继续加大公关宣传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开发旅游商品,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计划全年接待旅游人次480万,实现综合收入3亿元。

        商业将进一步加快四个方面的结构调整。一是调整经济结构。打破产业、行业界限,拓宽发展领域,实现经营领域多元化和行业优势互补。二是调整经营结构。积极发展地区性总经销、总代理业务,扩大县外批发。国合商业将加大放开搞活力度,把一批小网点以多种形式转为民营,集中力量发展优势行业。三是调整投资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打破传统的投资、经营、管理模式,积极推进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降低负债率。四是调整商品结构,坚持高、中、低档结合,适应不同消费层次需求。同时,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积极鼓励社会商业、餐饮业、服务业发展,不断提高经营水平,繁荣地区经济。积极扩大对外贸易,不断增强出口创汇能力,计划完成外贸出口供货额3亿元。

        房地产开发将在盘活现有存量的同时,面向不同消费者,继续开发不同档次的住宅、写字楼、标准化厂房;把住宅开发与县城改造提高和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加强规划,集中成片,形成小区。

        力争完成肉联厂搬迁及5万㎡住宅开发工程。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高小区管理水平。积极拓展县外建筑市场,县外开复工面积达到40万㎡以上。

        五、突出特色,提高档次,加快城乡建设步伐。

        城乡建设水平是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1998年我们将继续实施“龙头战略”,坚持“不求规模大,但求水平高;不求人口数量多,但求素质高;环境不仅求绿,更要求美”的建设原则,进一步完善功能,突出特色,提高档次,把城乡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围绕水、电、路、气、热、通信六个系列,继续提高配套能力。高质量完成青春路拓宽改造工程,努力把青春路建成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高标准样板路。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和雁栖湖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完成县城水厂二期工程;完成怀长路拓宽改造工程。新增电话装机容量2.9万门,新装电话1万门以上。新增联片供暖面积5万㎡以上。积极推进燃气入户工程,争取同步解决新建居民区通邮问题,方便居民生活。

        以美为中心,环境建设在绿、净、亮、雕、水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绿化工程。按照县城总体绿化方案,精心设计,加大调整力度,逐步扩大花草绿地面积,突出翠竹的点缀作用,增加攀缘式花卉,大搞立体绿化和造型绿化,丰富环境色彩。高质量完成青春路绿化和迎宾公园改造、文化公园建设工程。加大居民小区绿化力度,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二是净化工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县城地区进一步扩大垃圾袋装覆盖面,各乡、镇、村再建一批垃圾池;加强小街小巷环境治理,加大市场、交通管理力度,努力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三是怀亮工程。进一步完善、提高青春路灯饰水平,并向府前街、迎宾路等县城主要街道延伸。四是雕塑工程。在县城的主要公园、环岛和其他公共场所增加一批展示怀柔历史或现代风采的雕塑,营造县城的文化氛围。五是引水入城工程。加快城南水上公园改造,把怀沙河水引入县城,扩大县城及周边地区水面,突出县城的江南特色。

        加快小城镇和文明村镇建设。小城镇建设将进一步强化规划,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把市政设施与绿化美化统筹考虑,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依托,以市政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开放,借助外力,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年内完成小城镇建设开复工面积2万㎡以上。

        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文明村镇10个示范村和50个重点村的建设水平,增强示范、带动作用。

        依法强化城市管理。突出规划的龙头作用,对建筑设计和绿化、美化方案实行同步审批,努力杜绝见缝插楼,坚决查处违章建筑,严把主要街道、路口的建筑设计关。继续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使城市管理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充分发挥老干部义务监察大队、居委会、青少年志愿者服务组织的作用。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教育广大群众自觉维护城市环境秩序,逐步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氛围。

        六、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我们既要考虑当前,又要考虑未来,绝不能以牺牲长远利益为代价来获取眼前利益,以此实现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因此,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1998年我们将努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大力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搞好科技接轨工作,加强与首都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加速科技成果在我县的转化、应用。完成12个星火计划项目、15个科技推广项目和7个市级综合实验区开发项目的年度计划。积极做好国家级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的申报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技意识。

        教育工作将以提高全民素质和培养跨世纪合格人才为重点,促进普教、职教、成教、幼教协调发展。加强基础教育,加速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调整学校布局,优化师资结构,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筹集用好人民教育基金,确保九年制义务教育期间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调整结构,优化专业设置,大力培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幼儿教育将以开发幼儿智力为重点,加快发展。积极吸引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来我县办校、办院、办所。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发展联合办学,多渠道提高人口素质。

        卫生工作将继续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加强对医疗机构管理,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就医;加强特色卫生院建设,完善三级医疗防保网络;深入开展计划免疫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创建“全国卫生先进城”和“农村改厕先进县”,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文化体育工作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认真组织好第八届农民艺术节、第二届全民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深入开展全民体育健身活动,完成全国体育先进县争创工作。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性自娱自乐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全县人民的文体生活。

        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国策。1998年,我们将努力实现计划生育工作思想和工作方法的转变,积极推进“三结合”工作的开展,加强管理,落实责任,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8%以上。环境保护工作将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全面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搞好环境综合整治,严格控制污染项目,高质量完成大沙河绿化二期工程,全面完成环保十件实事,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

        认真实施再就业工程和扶贫济困工程,促进社会共同富裕,保持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再就业工作,把它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来抓,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1998年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健全责任,落实有关政策;二是大力发展经济,广开就业门路,增加就业新岗位;三是加强下岗职工的教育和培训,转变就业观念,提高下岗人员的转岗就业技能;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为再就业提供物质保证。同时,认真实施扶贫济困工程,加大政府解困扶贫力度,保证城镇低收入人员和农村困难户的基本生活,大力发展保险、社救、优抚、福利等事业,促进社会共同富裕。

        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提高全民文明素质。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我们将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大力弘扬“怀柔精神”;结合新时期特点,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教育;分层次、有重点地抓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四要四不要”活动;开展学先进、比贡献活动和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小区等创建活动;抓好精神文明办实事工作,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大力表彰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模范人物;努力办好文明市民学校,不断提高全民文明素质。

        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认真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坚持向县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坚持在重大问题决策之前和执行中听取县政协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工作,充分发挥职代会、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公民依法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利,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继续坚持“依法治县”方针,深入开展“三五”普法活动,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全民法制观念;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创造安定的社会环境。

        八、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提高政府各部门的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是保证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前提条件。因此,我们要以廉洁、务实、高效为目标,继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要勤政为民,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领导方式。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制定和执行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上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二要为政清廉,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强化监督约束机制,深入开展行业纠风和专项治理活动。严格行政性事业性收费管理,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继续完善公务员制度,实行国家公务员佩戴胸卡上岗。政府各部门都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树立良好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

        1998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我们将加倍努力,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本届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让我们在党的十五大精神鼓舞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紧抓机遇,同心同德,真抓实干,把我县两个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谢谢!

责任编辑:李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