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3-04-12 08:57    来源:怀柔信息网

字号:        

  ——2013年1月9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怀柔区人民政府区长 齐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二〇一二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届首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区域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1亿元,增长9.1%。完成区域财政收入7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5亿元,分别增长8.3%和1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3亿元,增长15.3%。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6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585元,分别增长10.9%和12.3%。实现了届首之年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在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构建繁荣和谐新怀柔的征程中,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一、全力以赴推进新区建设,区域发展呈现全新局面

  坚持把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作为推动怀柔发展的战略统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均实现了重大突破。

  科学规划引领全局。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新区发展规划、空间与产业布局规划,提出了首都国际交往会都、科技创新基地、影视文化新城和宜业宜居典范的战略定位,确定了休闲会展、科技研发、影视文化、高端制造、商贸金融五大产业功能区,明确了产业布局和建设重点。新区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措施更加完善,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政策引导激发活力。坚持把政策引导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保障,围绕制约新区建设的深层次问题,研究制定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配合市发改委制定北京市推动新区发展实施意见,逐步构建起内容全面、系统完善、科学规范的政策体系,为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全面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体制改革焕发生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快新区建设的强大动力,初步构建起有利于新区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全面实施了雁栖经济开发区体制改革,建立了政企分开、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开发区正式加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享受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晋升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开发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05亿元,拉动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3个百分点。加快招商引资体制改革,完善招商资源统筹平台,建立项目考核机制,形成全区招商一盘棋格局,全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投资额达到112.3亿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组建怀胜城市建设开发公司,作为实施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新主体,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进一步完善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和新城中心区工作机构,为加快示范区建设和新城开发提供了强力保障。

  龙头项目带动发展。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加快新区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土地一级开发开始挂牌上市,核心岛会议中心和9栋贵宾别墅主体完工,日出东方酒店开工建设,示范区核心区域已见雏形;对外联络线建成通车,供水厂、供水污水管线、环湖路一期、南华市场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华北物资市场新建稳步推进,示范区整体配套设施持续完善。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综合实力不断攀升,教育基地正式定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合成油总部迁入怀柔,纳米材料绿色打印等项目建成投产,网络中心主体结构完工,空间中心开工建设,中科院已有12个研究所实现在怀产业化。与市科委签约共建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发起成立北京纳米科技创新联盟,已有首创纳米等10个产值过亿元项目签约落户,更多高端要素和重大项目向科技研发产业功能区聚集。倾力打造怀柔影视基地,五星级影人酒店建成营业,制片人总部基地一期工程封顶,中影集团已有23家企业落户怀柔;与国奥集团和中实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发影视产业核心区,将建成集影视文化、旅游休闲、总部经济等于一体的新型社区。汽车制造业逐步向高品质、多元化方向发展,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正式运营,福田重型机械项目顺利推进,高端制造产业功能区发展实现新跨越。商贸金融产业加快集聚,时尚岛开工建设,青春广场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和设计方案优化,广发证券、宏源证券等一批大型金融企业在怀柔设立子公司,商贸金融产业功能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有序推进,为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紧紧围绕区域功能定位,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一产高效化、二产高质化、三产高端化,全区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着力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9.1亿元,增长5.5%。大力实施科技惠农工程,虹鳟鱼4倍体种苗制备和茸鹿养殖二次增茸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巩固发展板栗、冷水鱼、食用菌等优势产业,引进培育高端肉牛等特色产业,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研究制定奖励政策,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农副产品深加工快速发展,龙头企业的订单占农产品销售总量的68%以上。精心打造满韵汤河、天河川等特色沟域,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产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的同步提升,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工业提质增效步伐持续加快。坚持把工业优化升级作为转方式的突破点,积极盘活闲置资源,鼓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传统产业不断向高端化转型。预计全年实现工业利润45亿元,增长56.8%。支持食品饮料、包装印刷等传统行业加大技改投入,全年共实施技改项目11项,实现产值10.8亿元。我区连续十年获得全国食品工业强区称号,怀柔食品饮料基地成为全市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总部经济加快发展,亚马逊云计算公司总部落户,玛氏总部基地正式动工,奥瑞金公司成为怀柔本土培育的首家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1家,预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11.8亿元,增长7.6 %,居五个生态涵养发展区之首。

  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坚持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制定促进影视、旅游和金融等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产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增长,预计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旅游产业再上新水平,加快旅游设施升级改造,慕田峪长城综合服务区、燕山满韵风情大道、黄花城生态发展示范区等项目稳步推进,河防口长城修缮工程全面完工;精心培育乡村特色旅游品牌,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农副产品就地增值的重要途径;成功举办了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公路拉力赛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08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1.5亿元,分别增长3.7%和13.6%。消费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积极落实家电下乡、节能补助等政策,大力开展农超对接、场店对接等促销活动,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9.8亿元,增长13.5%。对外经贸交流不断加强,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07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三、稳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全面落实城乡统筹发展战略,以新城开发、老城改造、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综合发展为重点,不断加快一体化进程,城乡发展更趋协调。

  城乡建设步伐持续加快。新城建设进展顺利,与北控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启动了新城东区土地一级开发。老城改造进一步加快,投资4.5亿元,对29.7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龙山广场、府前观邸等项目顺利实施,新贤街回迁房主体封顶,杨家园改造正在办理入市交易手续,居民居住环境大幅改善。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和重点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九渡河镇团泉新型农村社区即将开工,汤河口镇与北京凤凰城集团签订了开发协议,桥梓镇被列为国家发展改革试点城镇,成为北京市小城镇发展基金首批投资的七个镇乡之一。城乡建设的全面提速,极大地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

  城乡基础设施持续完善。111国道二期完成总工程量的50%,纵贯南北的城乡交通大动脉正在加快搭建。怀长路改造开工建设,33条乡村公路改造全部完工,西部旅游走廊和城乡道路微循环体系进一步畅通。中高路西延工程建成通车,兴怀大街东延工程开工建设,北大街改造一期、杨宋北环路、北房兴房路等道路建设进展顺利,新城路网体系不断完善。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雁栖经济开发区供暖整合工程竣工,南华输变电站开工建设,宰相庄、怀柔北等输变电站工程有序推进。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累计完成1.3万户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和5780户山区农民搬迁工作;全面完成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评审,下大力气解决安全饮水、街坊路硬化等遗留问题,研究建立后期管护长效机制,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累计完成271个村的改革工作,有效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认真落实生态林管护、山区生态效益补偿等各项政策,农民增收致富步伐不断加快。进一步提高新农合补偿比例,参合率达到98.5%,农民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公交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持续改善,进一步促进了城乡协调发展。

  四、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涵养功能不断增强

  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全区发展的基础保障,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全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环境面貌实现新改善。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对环境的高标准要求,全面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与区域发展的协调互促。创新方式方法,克服重重困难,集中力量推进示范区联络线及周边环境整治,并与平原造林工程有机结合,拆除各类建筑12万平方米,完成造林3400亩,使联络线周边环境呈现出绿化与景观相融合的整体效果。制定了城乡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加大环境综合考评和动态检查,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开展户外广告牌匾整治、“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城乡整体环境明显改善,在京郊环境卫生综合考评中位居前列。

  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绿化美化工程,滨河森林公园建成开放,111国道一期两侧绿化加快推进,全年共完成造林2.1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44万株。扎实推进城区排水系统改造,全面加强小泉河、怀沙河等中小河道治理,清理河道22条,清除行洪障碍101处,防洪抗灾能力进一步提高。认真做好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再生水厂扩建、垃圾综合处理厂升级改造,污染综合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积极推进环境优美镇乡和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完成国家生态区年度创建任务,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研究制定了“十二五”时期节能考核、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方案,加强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和施工扬尘防治,空气质量保持全市领先地位。认真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50辆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5%和4.8%,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五、努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成效显著

  更加注重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力办好32件重要实事,全年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51.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7.4%,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日益巩固。

  社会服务管理不断加强。大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确定了“两级网络、三级监控、两级指挥、三级处置”的网格运行机制,社会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网格化建设走在全市郊区县前列。全面加强村级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创建了“一心、六站、一点”的融合式村级社会服务管理模式。积极推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建成16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圆满完成第八届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在全市率先成立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和志愿者联合会,形成了“社工+义工”的社会工作新模式,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不断提升。

  就业社保体系更加健全。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的就业管理、服务、援助体系,积极开发绿色就业岗位,预计全年实现就业77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零就业”家庭保持了动态为零。落实社会保险各项政策,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五项保险实缴基金累计达到15.1亿元,收缴率均达98%以上。研究制定加强和完善农村干部养老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农村干部养老保险水平将稳步提高。积极推进“大民政”建设,区老年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工,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改造工程顺利推进;不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认真落实九项养老助残和各项优抚政策,全年累计支出低保金4000万元,发放各类救助金2000万元,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切实保障。着力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柏泉庄园、驸马庄经适房等6个项目主体结构封顶,4个公租房和示范区环境整治回迁房开工建设,群众的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

  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显著。积极探索协作共建新模式,全区42所学校全部与区外优质资源校实现了合作办学。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8所学校校舍翻扩建工程全部完工,与101中学合作建立的九年制城乡一体化学校开工建设,教学环境明显改善。不断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北京怀柔医院主体完工,将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区域医疗中心。区第一医院成为首都医科大学教学医院,区中医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及5家三级医院展开全面合作,全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医护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医疗信息系统建设,全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出版发行首部《北京怀柔年鉴》,成功举办第三届全民运动会、第22届群众艺术节和第四届来京创业人员才艺大赛,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十万图书进农家”等活动,城乡居民的文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认真践行“北京精神”,积极开展十大道德模范评选、文明随身拍志愿服务等活动,全社会文明向上的氛围更加浓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切实维护。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加大信访调解力度,矛盾化解率大幅提升。有效应对“7.21”特大暴雨灾害,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防灾减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圆满完成十八大安保服务工作。大力推进平安怀柔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

  一年来,区政府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向区人大报告和向区政协通报制度,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改进落实,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实行挂账督办制度,全年共办复人大代表建议128件,政协委员提案106件,办复率均达到100%。

  此外,档案、人防、地震、外事、人口计生、民族宗教、双拥共建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各位代表,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的结果,也是驻怀单位积极参与、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向国家和市属驻怀单位、驻怀部队,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怀柔经济社会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区域发展后劲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在挖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还需下更大力气;二是城乡环境面貌与新区发展要求及群众期望仍有差距,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步伐亟需加快;三是社会服务与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持续改善社会民生的任务还很艰巨;四是区域发展投资环境还有待改善,政府工作作风和服务效率亟需进一步转变和提高。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〇一三年主要任务

  2013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构建繁荣和谐新怀柔的攻坚之年。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以来,全国上下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首都各项事业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怀柔也进入了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全力做好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的准备,充分调动全区上下的积极性,加快推进怀柔由首都的远郊区向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新区转变,由传统产业为主向彰显国家水平的文化科技新区转变,由生态涵养发展区向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新区转变,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区四次党代会和区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力推进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不断开创繁荣和谐新怀柔建设新局面。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进一步提升区域综合实力。我们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着力点,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持续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左右,不断增强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我们将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着力推动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推动城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我们将坚持生态立区,更加注重环境建设,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实现地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3.2%和3%,全面提高区域生态文明水平。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改善社会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将努力推动区域文化繁荣发展,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构筑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我们将继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进新区规划落实,加快打造首都发展战略新高地

  紧紧围绕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发展定位,把会议会展、影视文化、科技研发产业功能区作为核心板块加快推进,使新区尽快成为带动北部生态涵养发展区科学发展的核心动力。

  深入落实新区发展规划。立足首都发展整体格局,加快将新区建设成为彰显创新实力、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产业功能区。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力争新区发展实施意见尽快获得市政府批复,并建立由市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新区发展,使新区建设提升到市级战略层面。积极争取市政府加快出台推进新区发展的支持政策,明确市区两级职责任务,确保新区建设协调有序快速推进。统筹新区建设与新城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衔接,调整优化相关街区控规方案,全方位推动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努力将新区打造成为首都经济发展新的战略高地。

  全面加快示范区建设。以打造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国际一流水平的会议会展区为目标,全力推进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强化与北控集团合作,进一步加快核心区建设,实现核心岛和日出东方酒店建成运营,初步具备举办国内外高端会议、大型活动的能力;科学规划雁栖小镇,完成控规编制并适时启动土地一级开发,最终建设成为涵盖休闲娱乐、教育医疗、养生保健等高端产业的综合服务配套区。全面完成示范区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兴怀大街东延和环湖路一期、供水厂、供水污水管线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为举办国际高端会议提供完备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保障。抓紧谋划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积极组织和承办大型会议会展活动,吸引国内外资源要素和会议会展企业落户,加快形成集聚效应,逐步将示范区建设成为首都新的城市名片和世界高端政经会议的最佳举办地。

  着力打造怀柔影视基地。按照产业融合、资源整合、规划综合的总体思路,努力将怀柔影视基地建设成为北京“影视之都”的承载地。全力争取市政府支持,尽快成立市级统筹协调领导小组,设立市区影视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争创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加大对影视产业重大项目和实体企业的扶持力度,突出抓好制片人总部基地、中影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北京影视集团大厦项目落户,吸引更多影视企业集聚,不断完善影视产业链条。按照影视产业功能布局,加快完成影视核心区控规优化调整工作,使产业规划与城市规划、空间布局有效对接,抓紧启动影视核心区土地一级开发,不断提升影视产业发展承载能力。举办好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奖和嘉年华等活动,积极培育特色文化品牌,切实提升怀柔文化影响力。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基地。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怀柔园为依托,全力打造具有代表国家科技实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完善空间规划,充分利用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全面对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理体制。加快中科院创新资源聚集,推动网络中心等项目竣工投产,抓住北京综合研究中心落地机遇,扩展园区用地空间,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建设,促进纳米绿色印刷产业做大做强,推动专家领衔的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项目签约落地,培育形成拥有技术主导权的中关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完善科技服务工作体系,搭建公共技术和产业服务平台,促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聚集一批高端科技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来怀发展。

  二、全力推进经济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积极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全区经济步入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轨道。

  巩固提升高端制造业。围绕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支柱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增强高端制造业对区域经济的支撑作用。以规模提升为主线,确保福田重型机械项目竣工投产,力争福田戴姆勒发动机项目开工,加快建设庙城南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产业特色园区,实现汽车产业的整体升级。以功能升级为重点,实现玛氏总部基地竣工达产,支持食品饮料、包装印刷等都市型工业向总部经济战略升级,不断提升产业能级。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推动激光立体打印技术深入产业化,物联网水电气热表等新型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产品广泛应用,带动整体产业不断向高端发展。集聚科技、人才、金融、政策优势资源,加大企业上市帮扶力度,推动有研粉末、御食园等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坚持以产业融合为主线,以农业公园和沟域经济发展为平台,促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明确全区农业发展定位,深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扶持高端肉牛、食用菌等一批农业产业项目,积极探索板栗、冷水鱼等种养殖业发展新模式,培育壮大蓝莓等高附加值的特色产业,不断完善和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加强农产品销售及品牌包装,促进农业向品牌化、精品化发展。扶持优势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做大做强,通过实施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企对接,努力提升农业组织化、市场化水平。加大对少数民族镇乡产业的引导扶持,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

  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建设高端旅游休闲区为目标,全面落实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行动计划和扶持政策,推动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依托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旅游项目,积极打造2至3条怀柔旅游特色精品线路,加快建设慕田峪长城综合服务区、黄花城生态发展示范区等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的骨干项目,提升旅游产业整体水平。努力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打造特色沟域品牌,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积极开拓高端、外埠客源市场,加强旅游商品深度研发与包装,着力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市场竞争力。

  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巩固扩大招商引资体制改革成果,强化对项目的统筹服务,促进更多符合区域功能和产业定位的重大项目落户,全年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0个,力争在引进百亿元项目上实现突破,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在新区规划的基础上,加强土地储备,增加产业用地供给。发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若干政策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鼓励支持跨国公司和在京央企设立研发中心,吸引大型民企在怀设立总部,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强化商贸流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全力推动时尚岛主体工程完工,力争青春广场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商业设施,丰富商业服务业态,努力提升商贸服务业发展水平。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落户,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

  三、全力推进城乡建设和环境整治,加快打造宜业宜居典范

  坚持城乡发展与环境建设统筹推进,下大力气加快新城开发和老城改造,推动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提升。

  营造优美城乡环境。全面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符合国际会都标准的城乡环境面貌。集中精力开展“环境整治年”活动,大力实施环境整治十大工程,着力解决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环境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努力营造整洁、优美、宜居的城乡环境。高标准、高起点抓好生态建设,大力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平原造林工程,完成造林2.8万亩,封山育林7万亩,不断增强生态涵养功能和景观效果。加快推进天河、白河、怀沙河、怀九河等河道及小流域治理,打造水清岸绿、亲近自然的生态水系,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使更高水平的生态环境成为怀柔加快发展的新优势。

  全面推进东区开发。围绕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加快新城东区开发,带动新一轮城市体系建设全面启动。深化与北控集团合作,完成土地一级开发方案编制,取得开发主体授权批复,启动土地征收、拆迁和安置房建设。积极推进东区中心路、规划四街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东区城市配套功能,努力将东区建设成为新城的公共服务中心和体现国际交往职能的重要窗口,实现与老城功能互补、产业对接、共同发展。

  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在城乡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推进一体化,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大力推进老城改造,继续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确保新贤街改造完工并交付使用,加快龙山广场建设和杨家园、刘各长改造步伐,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积极推进桥梓、怀北、汤河口三个重点小城镇建设,鼓励企业与小城镇对接共建,推动小城镇发展基金合作项目尽快取得实效,增强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能力。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深入落实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继续实施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生态和险村险户搬迁,加快团泉、南冶等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力推进道路和水电气热等工程,力争111国道二期完成总工程量的80%,加快实施怀长路、天北路北延、北大街一期工程,完成垃圾综合处理厂升级改造和南华、宰相庄输变电站建设,确保再生水厂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煤改气工程,不断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持续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四、全力改善社会民生,努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全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更加重视就业与社会保障工作。牢固树立就业是民生之本的理念,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进一步完善社保体系,继续推进社会保障扩面征缴工作,确保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达到98%以上,社保待遇按时足额报销支付。健全民生福利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扶贫济困水平,逐步建立适度普惠的社会福利体系。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持续改善群众住房条件。

  集中力量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强与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狠抓示范校、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阳光教育品牌。落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和汤河口中学改扩建工程,力促第四幼儿园、怀北学校早日开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动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力争北京怀柔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安佳医院、疾控中心开工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与市区三级医院合作,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进一步减轻农民看病就医负担。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镇乡文化中心和未达标村文化室建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深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探索建立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强化社会管理和安全稳定工作。加快“融合式”村级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管理常态化,初步形成“两级指挥、部门履职、社会协同、多元参与”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格局。探索社区建设新途径,积极创建社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努力打造“六型”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完善社会志愿者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构建功能完备的社会组织体系。完成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不断增强农村基层组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社会矛盾五级调处网络作用,有效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完善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五、全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

  大力提升行政效能。全面推行政府绩效评估,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严格落实行政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深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进一步强化区行政许可办服务职能,优化审批程序,提升审批效率,为驻怀单位、在怀企业和全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扎实推进政风建设。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虚心听取区政协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公众及媒体的监督,努力提高政府工作规范化水平。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政府工作人员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格落实项目招投标、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政府采购等各项制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努力打造清正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民生持续改善的新怀柔,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加快构建繁荣和谐的新怀柔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黄云升